image.jpg 

中國人民銀行日前突然宣布調升銀行利率,一年期的存款與放款基準利率都調升了一碼。這是近3年來中國大陸首度的升息動作,且是在西方經濟先進國大都暫不升息的「按兵不動」情況下為之,因而其讓全球財經圈驚訝不已。關於大陸這次升息的金融意涵,各界已知之甚詳。倒是它的產業效應,尚需加以深入掌握及追?。換言之,這次升息,顯然牽涉大陸產業環境的結構性變遷,值得海內外廠商特別注意因應。

     從本次遽然升息的動作看來,大陸當局應是默認了「物價上漲已成為一個趨勢」,因而不能再沿用簡單的金融體系內部調控措施,必須動到銀行利率,以改變全社會的資金供需態勢,來對物價上漲發揮有效的牽制力量。要不是物價上漲問題凸顯出來,大陸現在根本沒有必要調升銀行利率,因為利率調升之後,熱錢會進來更多,使人民幣升值壓力更大。同時,經濟增長速度也會受高利率之壓,連帶國民就業機會之創造、產業投資之擴張都會碰到障礙。這些問題,現在似乎難以顧全了,因為物價調控的重要性,已經壓過了它們。更何況,9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到3.6%的高位,已顯著超越大陸當局規劃的今年可容忍上限3%。

     人民銀行升息態度之「果決」,將會帶給大陸社會深刻的「物價抬頭意識」。在這種情勢下,產業界務必要先想到,未來其大陸運營很可能面對一種「高成本」的環境。單是工資這一項就很令人頭大。今年大陸工資漲幅籠統說已達一、兩成,明年起大陸要開始實行的「十二五規劃」,強調惠及廣大勞動者的「包容性增長」,因而工資漲幅不會在今年之下。如此漲下去,五年後的工資水平,將起碼是今年的1.5倍至2倍。工資漲了,物價當然很容易跟著漲。相信中國人民銀行是為了提早因應這樣的趨勢,而趕緊對利率政策加以改弦更轍,不再沿用低利率政策,當然也意味著「必要時不惜犧牲一些經濟增長率」。

     除了工資之外,未來大陸物價上漲動因還有多端。例如已發生的農產品價格持續上漲現象,未來將會延續下去,因為「十二五規劃」要大力發展農村經濟,所以當局會儘量寬容農產品的高價,以使農業體系的財源得以增加。其次,能源稅將普遍開徵,使能源價格額外加碼,而加重廠商的成本上升壓力。這是因為,當局要從能源生產中挖出稅收,以援助能源產區的地方經濟發展。這類產區大都是偏遠地區,最需要政策性幫扶。另外,內需市場的發展,也會帶動成本的上升,因大陸內需發展還在「初級階段」,網絡、設施、配備尚未周全,廠商這方面的建置工作難度較大,成本自然水漲船高。

     種種跡象看來,產業廠商在大陸正要進入「高成本時代」。在這樣的時代裡,經營模式當然也要換新,無非是從以往的「成本節約型」轉變為「價值創造型」。換言之,產業廠商目前也同時正要進入「高附加價值時代」。這和上述的「高成本時代」相對應,共同構成了一個即將來臨的「雙高時代」。

     關於附加價值創造的重要性,在中共中央日前公布的「十二五規劃」政策方針中,可以看得很清楚。例如其中特別強調,要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提高產業核心競爭力,改造提升製造業,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發展服務業,加強現代能源產業和綜合運輸體系建設,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等。這些發展取向,目的都是為了全面提高大陸產業體系創造附加價值的能力。唯有朝這個方向邁進,產業界才能因應未來的工資持續上漲,以及其他營運成本的步步抬升。

     其中,大陸台商在這方面的因應能力,理當不能輸給大陸其他廠商,因台商擁有一個堅實的靠山,就是台灣本地效能頗高的產業研發、設計、創新機制。對於後者,大陸台商如能積極加以聯結並充分利用,當能迅速創造出新的產業附加價值,以有效「抵抗」當地的成本上升壓力,成為「雙高時代」的贏家。

  • 2010-10-31
  • 工商時報
  • 【本報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