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食品價格上漲已開始影響經濟。面對新興市場通貨膨脹蠢蠢欲動,投資人可考慮選擇與通膨連動的債券,或投資地產類股和消費類股。路透.jpg 

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期,新興市場的「主要通貨膨脹率」將從目前的5.75%下跌到2011年的5%,儘管如此,部分開發中國家的通膨壓力已蠢蠢欲動。印度的通膨在今年稍早就已升抵兩位數;而在巴西,經濟學家已連續六周調升通膨預估,因此投資人應考慮自保之道。

通膨壓力主要有三大來源,第一是商品價格。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的糧食價格指數正處於2008年8月以來的高點,而最大的推手就是穀物。這對新興市場的通膨是一大衝擊,以新興亞洲為例,食品占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四成。

第二,新興市場全力阻升貨幣可能引發通膨。若以發行債券吸收當地游資來沖銷貨幣市場的干預方式,必須付出很高的成本,因為相較於本幣計價的債券,美國公債殖率低相當低。而非沖銷式干預的風險也提高了,因為這會造成通膨性的貨幣供給增加。目前新興市場的央行可能會暫緩升息,就怕升息吸引資金流入。

第三,新興市場出口已有起色,勞動市場很可能吃緊。很多國家很快就填補了2009年經濟成長下滑的缺口,而有些國家的下滑幅度原本就不大,例如印度和中國。滙豐全球資產管理部門指出,巴西9月平均工資上升超過11%,韓國、波蘭和智利的失業率,也已回跌到先前水準,這些都是可能誘發通膨的因素。

在面對新興市場的通膨時,投資人應如何自保呢?選擇與通膨連動的債券是方法之一,只不過要考慮到新興市場債券流動性較低的問題。巴西、土耳其和南韓等國出現「損益平衡通膨率」的情形,顯示投資人可能低估了通膨上升的風險。新興市場的地產類股和消費類股,或許也是用來對抗通膨的不錯選擇,內需成長的市場更是如此。投資人「錢進」新興市場時,不妨留意隨手可得的避險方法。

(編譯何信彰/取材自華爾街日報

【2010/10/31 經濟日報】

image.jpg 

全球財經大略/中國抗熱錢 防金融土石流

工業國家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導致熱錢進入新興市場大肆炒作,世界銀行也預警東亞資產泡沫風險,除調降其經濟成長,並敦促政府抑制通膨避免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重演;中國更是意外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不僅為了冷卻經濟成長以及通膨風險,並展現進一步緊縮政策的決心。

美元危機完美風暴

 

 

面對國際熱錢橫流,中國的反擊就像漫畫的中國大姐,拾起木棒想要制服脫韁的熱錢野馬,避免再次因野馬的衝撞而受傷,以及遠方山坡上因大雨而引發的土石流,正逐漸對中國大姐造成威脅。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貝萊德(BlackRock)以及紐約聯儲銀行共同要求美國銀行(BoA)買回470億美元(約新台幣1.4兆元)的房貸抵押證券(MBS);美國房貸申請量也出現四個月最大降幅,顯示經濟復甦城堡的裂痕愈來愈嚴重,更危險的是,龜裂的牆壁使上方的窗戶鬆脫,可能會直接掉落砸中美國灰姑娘。

銀行籲Fed買公債

 

然而,不斷掙扎前進的美國灰姑娘此時腳也扭到而受傷!看似從大姐方向飛來的一顆石頭,打破了玻璃,難道是中國大姐眼見自己急於應付馬與土石流,心有不甘想妨礙灰姑娘嗎?

另一方面,聖路易聯儲銀行總裁布拉德Bullard表示,提議聯準會先收購1,000億美元(約新台幣3.1兆元)長天期公債,之後再視經濟復甦狀況動態調整購買金額。就像漫畫中另一位助手發現灰姑娘情況危急,連忙拉住韁繩想要使馬車轉向,目的是要告訴神仙教母柏南克(美國聯準會主席)應該要注意灰姑娘的狀況而給予適當的援助,才能順利拯救美國灰姑娘。

【鉅融資本管理/提供2010/10/3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