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走過北京市區一處可口可樂廣告。可口可樂獨霸大陸軟性飲料市場,正在計畫擴大投資,增加設廠,以期更上層樓。歐新社.jpg 

全球最大軟性飲料廠可口可樂高層表示,該公司原定2009到2010年投資中國20億美元 (台幣611億元),但由於投資步調加快,投資額必須加碼。

在中國的軟性飲料市場,可口可樂市占率目前以17.5%排第一,台灣的頂新國際集團以11%排第二。

可口可樂執行長肯特29日在內蒙自治區首府呼河浩特接受訪談表示,「我們已超前投資預測」,因此投資額可能高於原定的20億美元。20億美元相當於可口可樂1979年重返中國之後30年的投資總額。

可口可樂在中國的建廠速度快過原先預期。中國的軟性飲料市場一年來成長了11%,百事可樂也加速投資。

「中國市場研究集團」駐上海分析師卡文德說,「華中和中國西部有相當大的財富成長,因此可口可樂也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

可口可樂斥資1700萬美元的呼河浩特裝瓶廠29日啟用,是可口可樂在中國的第41個裝瓶廠,而如果依照原定計畫,它應該是第39個。

可口可樂今年在中國蓋的裝瓶廠可能達到三個:是10月28日河南省啟用的一個、呼河浩特廠,以及今年稍後廣州要啟用的一個,三處總共斥資2億4000萬美元,並且使可口可樂在中國的裝瓶廠達到42個。

可口可樂逐漸將擴張目標對準中國比較低度開發的地區,因為這些地區成長潛力大。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資料,和彭博社的計算,今年首季,內蒙、湖北的人均可支配所得成長快過上海和北京。

可口可樂本身的數據顯示,2009年,中國人平均可口可樂飲料消費量相當於32瓶240cc,是十年前的四倍。

肯特估計,未來十年全球將有十億人加入中產階級,「其中一大部分,約30%到40%,會在中國發生」,對可口可樂的成長有巨大意義。

可口可樂去年收購中國的匯源果汁集團,案子被中國政府打消。肯特表示,今後在中國將不再走收購路線,要靠自己的力量實現有機成長。

【 編譯彭淮棟2010/11/01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