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女兒雀兒喜的婚紗也是出自王薇薇之手(圖左)。一身黑的王薇薇在展後開心接受全場歡呼聲(圖右)。記者簡一夫、美聯社.jpg 

時尚設計師王薇薇(Vera Wang)除了廣受歡迎的婚紗系列,近幾年也深耕時裝市場,她向來採取奢華、中價與折扣商店三方經營的零售策略,在經濟復甦前景未明之際,也吸引不少新銳設計師效法。

 

61歲的王薇薇日前才為大衛婚紗公司(David's Bridal)設計婚紗,將在明春上架。大衛婚紗在全球有300家分店,專門提供高貴不貴的新娘禮服,以美國為主要市場。

 

產品多元化 不怕景氣差

 

王薇薇品牌成立近20年,時裝與婚紗市場向來是兩大事業重心,旗下產品包括婚紗、高級時裝、香水、床墊,眼鏡、文具與家用品,三年前也和柯爾百貨(Kohl's)合作推出一系列服飾、衛浴、寢具用品與珠寶配件。

不過,這種策略也有風險,身為高級設計師,若不謹慎監督品牌產品的生產,可能導致形象受損,也可能與核心消費者漸行漸遠。消費者往往不喜歡所偏愛的設計師產品出現在低價市場。

王薇薇表示,她不擔心在折扣商店販售產品會引起反感。她說:「我感到備受禮遇,消費者這麼挺我,而且相信我的眼光。時尚就應該隨性。」

王薇薇認為高級時尚民主化不容忽視。「從聖保羅市10 哩外的地方來的民眾,不代表就不閱讀雜誌、上網或了解世界大事。」她說:「我從來不把客戶視為理所當然。」涉足多方市場也是王薇薇品牌在經濟衰退期間的不敗因素。

擁抱大眾市場並未讓欣賞王薇薇的名流卻步,光是今年,王薇薇就替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的掌上明珠雀兒喜、歌手艾莉西亞‧凱斯與希拉蕊‧朵芙設計婚紗。王薇薇的婚紗系列價格從2,000美元起跳,最貴的大約2萬美元,為大衛婚紗設計的禮服則介於600美元至1,400美元,

 

不當溜冰手 變時尚教母

 

王薇薇年輕時放棄成為溜冰選手的夢想,轉而投入時尚業,先在Vogue雜誌擔任編輯與造型師達16年,後來改往Polo Ralph Lauren當設計總監。

王薇薇最著名的婚紗系列就屬柯爾百貨的「簡單薇薇」(Simply Vera Vera Wang)系列,舒達床墊(Serta)和瑋緻活瓷器(Wedgwood)等授權商品也是她7億美元事業的重心。跟Ralph Lauren與Tommy Hilfilger等大型品牌相比,王薇薇經營的只是中型事業。

 

嚴控授權 遠赴中國監督

 

王薇薇表示,她向來嚴密監管自己品牌的授權商品,不是隨便查看就作罷,甚至會遠赴中國監督。

王薇薇設計的婚紗風格飄逸優雅,但一談到時尚生意,她就變得相當務實。王薇薇早在六年前就推出時裝系列,今年在紐約時裝周展出的風格屬於暗夜哥德風,跟她的婚紗系列形成強烈對比。王薇薇認為她的高概念(high-concept)時尚系列不一定能吸引大眾,但她對事業的野心不只如此。葛勞索(Mario Grauso)一年前加入王薇薇公司擔任總裁後,計劃重新推出更平價的薰衣草(Lavender)女裝系列,售價比去年自家品牌的百貨公司女裝系列更低。王薇薇在美國的第三家旗鑑店今春在舊金山開幕,是旗下第一家同時販賣婚紗與時裝系列的分店。王薇薇目前並未在海外設立分店,但她計劃五年內拓展亞洲與歐洲市場,並計劃推出更多平價產品。(取材自華爾街日報)

 

王薇薇檔案

 

生日:1949年6月27日
出生:紐約
學歷:紐約莎拉勞倫斯學院藝術史
婚姻:已婚,與夫婿貝克領養兩名小孩。
經歷:Vogue雜誌編輯、Ralph Lauren設計師、1990年成立婚紗品牌,近年開始跨足時裝、配件、衛浴與家飾用品等。
得獎紀錄:2005年美國時裝設計師協會最佳女裝設計獎

【編譯 賴美君2010/11/0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