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近年積極在較低所得地區擴大市場,這是它在印度推出一款新手機的畫面。歐新社.jpg 

全球最大手機廠諾基亞 (Nokia)近年積極在較低所得地區提供Life Tools農產品價格資訊服務,2009年至今已在中國、印度、印尼吸引630萬名客戶,2日把業務觸角伸向非洲的奈及利亞。

根據Strategy Analytics統計,全球目前有46億手機使用者,其中三分之二位於新興市場,而諾基亞在新興市場以34%的占有率高居首位。《紐約時報》報導,Life Tools低價提供商品資訊,可在落後地區逐漸發展的同時帶進手機客戶。雖然媒體報導手機的焦點是高價智慧型手機,今年第三季賣出的手機多達77%是只能通話、傳簡訊的陽春款式。

上星期六黎明,印度中部農業中心捷西 (Jhansi)的許多農民收到手機簡訊,上面說:「番茄平均批發價為100公斤600 盧比 (13.26美元)。」印度只有7%人口可上網,這種即時資訊非常珍貴,因此農民樂於每個月付1.35美元買服務。

孟買東方368公里小村落巴席的27歲農民邦格表示,他透過Life Tools得知,到附近的索拉普賣洋蔥可賺較多錢,增加的收入讓他有能力添購機具。邦格表示,現在他不用到處打聽最新行情,也不會像以前被盤商欺騙。

諾基亞在印度、中國、印尼已和農業推廣組織、氣象單位展開商業合作,以13種在地語文提供天氣、商品價格資訊。

諾基亞現在看上非洲人口最多的國家奈及利亞。奈國人口達1.52億人,僅29%人口擁有手機,有些手機是親友共用。奈國的Life Tools月費是1.75美元,如果加1.4美元,可獲得醫療保健、運動、娛樂等新聞。

哥倫比亞「洋基集團」手機分析師史溫表示,Life Tools為諾基亞創造極高品牌忠誠度,其他手機業者並未如此做。他認為,諾基亞很快就會把Life Tools推廣到南美,以巴西可能性最高。諾基亞主管不願對發展計畫多做說明,但表示,這項服務一直以最大的市場為對象。

【 編譯范振光2010/11/02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