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企業第三季可望交出三年來最強的獲利成績,但因原物料上漲,明年獲利展望很難樂觀。(美聯社).jpg 

美國企業第三季可望交出三年多來最強勁的獲利佳績,然而消費者撙節開支加上原物料高漲,已使不少公司對明年表現發出預警,也拖累就業市場的前景。

北美業務比重高的愛爾蘭製造商Ingersoll-Rand公司執行長拉馬契表示,美國經濟可能長時間「遲滯」,建築業將因此延後復甦,使該公司的空調和冷凍產品需求下滑,在此同時,銅、鋅和鋁等製造原料價格卻節節上漲。

電子零件通路商大廠Avnet也憂心成長趨緩的問題。即使代表生產力的營業利潤率從一年前的2.5%增至上季的3.6%,這樣的佳績卻是來自於較低的比較基期,未來成長恐怕不易達成。

標普(S&P)500指數成份股企業迄今已有60%公布財報,約五分之四企業的獲利都較一年前高。

標普預估,500家企業的利潤率將高達8.94%,為三年多來新高,整體的單季營收也可望增加8%至2.17兆美元,為兩年來最高。

但這背後存在著隱憂,因為企業去年此時營收才剛從金融海嘯中復甦,比較基期較低。標普所預測的500家企業營收,仍比2008年第三季(金融海嘯爆發前)短少1,700億美元。

經濟學家擔心,美國第三季經濟成長率雖由1.7%攀升至2%,仍不足以降低高達9.6%的失業率。令人憂心的是,第三季成長多來自企業回補庫存,但這股動能已經告終。前兩季潛在需求都在下滑,企業設備支出雖成長,卻十分緩慢;消費者支出力道也不如前幾次的經濟復甦強勁。

不僅如此,大企業的利潤率還面臨壓力,因為原物料價格節節上揚,而企業為了吸引消費者打開荷包,必須花費更多行銷支出或祭出折扣攻勢。

紙漿和塑料樹脂成本上漲,已使寶鹼公司(P&G)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52.6%下滑至51.8%。寶鹼表示,即使高紙漿成本讓Charming捲筒衛生紙和Bounty廚房紙巾面臨壓力,但公司不會漲價,而會削減成本。

即便如此,經濟學家認為,企業在金融海嘯期間靠著裁員和精簡流程削減成本,讓他們無須將經營成本調回海嘯前的水準就能提高利潤,然而如今銷售復甦減速,企業調降成本的空間也已所剩無幾。

【編譯余曉惠2010/11/02 經濟日報】

美國企業第三季可望交出三年來最強的獲利成績,但因原物料上漲,明年獲利展望很難樂觀。(美聯社).jpg 

美國製造業擴張速度 超預期

受惠於工廠訂單大增,10月美國製造業擴張速度超乎市場預期,創五個月來最快。不過,9月個人支出增幅縮小,個人所得則是意外下降。

美國供給管理協會(ISM)1日公布,10月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增至56.9,優於9月的54.4,為五個月來最高,數字超過50代表製造業活動擴張,而9月是連續第15個月成長。道瓊社訪調的經濟學家原先預期,10月ISM製造業指數會降至54.3。

ISM調查報告負責人歐爾說:「製造業的擴張速度今年4月觸頂後,開始出現成長減緩之勢,但本月的報告顯示,製造業仍維持著15個月前的復甦力道,使本季的成長展望樂觀。」海外需求攀升和國內企業增加設備投資等因素,持續支撐美國製造業擺脫景氣衰退,包括發動機大廠Cummins等美國企業都因此受益良多。

10月ISM新訂單指數從前月的51.1躍增至58.9,生產指數則從56.5攀升至62.7。10月就業指數從56.6升至57.7。

另一方面,美國商務部公布,9月個人支出年成長率僅0.2%,不如7月和8月的0.5%;個人所得則減少0.1%,為去年7月以來首度走下坡。個人支出和個人所得疲弱凸顯經濟仍極度脆弱,消費者面臨失業率居高不下和就業市場復甦緩慢的窘境,仍不願輕易掏荷包。

Fed定本月2至3日召開利率決策會議,預料官員將格外關切經濟成長疲軟不足以降低失業率的議題。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先前曾矢言,將「用盡各種手段」支撐經濟復甦。這番話讓投資人預期,Fed會後可能宣布新一輪收購資產方案。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