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本周將宣布二次量化寬鬆政策,各方對這項史無前例的非傳統政策看法分歧,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可能正帶領全世界航向布滿冰山的水域。(路透).jpg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柏南克3日可望宣布第二波量化寬鬆政策,以振興美國經濟,此舉可能導致美元走貶,迫使其他主要央行採取協同的寬鬆貨幣措施,以減緩本國貨幣升值的壓力。

美國若採行史無前例的二度量化寬鬆,可藉美元貶值拉抬美國出口,進而提振美國經濟成長。不過,美元貶值意味歐洲和日本的擴張將受威脅,因此各國央行預料很快會宣布因應措施。

紐約高盛公司資深全球經濟學家韋爾森說:「美國寬鬆貨幣政策將製造全世界必須回應的壓力。美元走軟往往導致美國以外的地方金融情勢趨緊。」

本周主要央行將不約而同舉行決策會議,是2008年10月以來時間最密集的一次。聯準會將在3日美東時間下午2時15分(台北時間凌晨2時15分)宣布政策決定。英國央行將在4日倫敦時間中午宣布決策;隔45分鐘後,歐洲央行也將作宣布。另外,日本銀行5日將公布決策會議的結果。

日本央行已藉把央行召開決策會議的時間提前到本周,明白宣示將採取進一步的寬鬆貨幣措施。日銀發現9月的大規模匯市干預,未能阻止美元兌日圓跌到新15年低點,目前似乎只能藉跟進寬鬆來緩衝聯準會的決策。

中國已表示願意採取配合的政策,允許人民幣加快近來升值的腳步,並採取小幅緊縮措施。

英國近幾周來的經濟數據出乎意料強勁,緩和了要求英格蘭銀行採取量化寬鬆政策的壓力。

不過英國的復甦仍不明朗,且大幅削減支出的措施即將出籠,因此央行仍然可能在本周宣布進一步寬鬆措施。

歐洲央行是最不可能跟進採取寬鬆措施的央行,因為部分歐盟國家的復甦力道強勁。但數個歐盟周邊負債國家經濟情況惡劣,歐洲央行現在可能避談從既有的寬鬆貨幣政策退場。

本周最早召開決策的主要央行將是2日開會的澳洲準備銀行。雖然澳洲經濟成長居10國集團之首,但此時澳洲央行可能暫緩提高利率。

跡象顯示,20國集團已同意採取協調的政策以矯正經常帳失衡,避免訴諸「貨幣戰爭」,因此本周主要央行也可望採取較一致的政策以避免美元大幅貶值,確保更均衡的全球復甦。

【編譯吳國卿2010/11/02 經濟日報】

 

聯準會將砸5000億美元救市?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2日、3日召開會議,經濟學家普遍預測聯準會將啟動新一輪的非常規貨幣寬鬆政策,可能將宣布收購至少5000億美元長期證券。

彭博社上周調查56位經濟學家,有53人一面倒的認為,聯準會將重啟證券收購計畫,藉此提振成長,壓低失業率,推升通膨。至於聯準會總共要收購多少資產以提振景氣,各家意見不一。

太平洋資產管理公司 (PIMCO)分析師預測聯準會將展開至少至少5000億美元的收購計畫,富國證券首席分析師席維亞指出:「聯準會銀彈已用罄,沒有下調利率的空間。」他也預期聯準會未來6個月將收購5000億美元公債與房貸擔保證券。

彭博訪問的經濟學家中有29人預期聯準會將承諾收購5000 億美元以上資產,有7人推測聯準會將以每月500至1000億美元的規模進行收購,但收購總額不確定;其餘受訪者認為資產收購規模最多5000億美元或是未提供收購規模預測。

為了救經濟,美國決策官員採取史無前例的振興措施。聯準會下調利率接近至零水準,並收購1.7兆美元證券,但經濟成長仍不夠力,不足以壓低失業率。

研究機構Blue Chip Financial Forecasts公布的布調查結果也顯示,在接受調查的經濟學家中,48%預期聯準會將購買5000至7500億美元政府公債,29%預期購買量在7500至10000億美元之間;14.6%預期購買量少於5000億美元;而8.3%預期購買量大於1兆美元。

【編譯朱小明/2010/11/02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