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對抗蠢蠢欲動的通貨膨脹,印度央行2日升息1碼,這是印度今年來第六度調升利率。(路透).jpg 

為對抗通膨蠢動,澳洲和印度央行2日不約而同升息1碼,澳洲是半年來首度升息,印度則是今年第六度調升利率。澳洲央行的意外之舉激勵澳元應聲漲破與美元平價水準,一度站上1.0024美元,刷新28年新高。

澳洲準備銀行(央行)2日調高主要現金利率1碼至4.75%,並表示為防範通膨升溫,適度的緊縮有其必要。央行總裁史蒂文斯說:「風險平衡出現變化,我們認為及早逐步緊縮貨幣政策是明智之舉。」澳洲央行去年10月到今年5月累計升息150個基點。

由於上周出爐的數據顯示核心通膨已降至2.5%,落在澳洲央行2%到3%的長期目標區間,因此許多投資人原本預期央行會連續第六個月暫緩升息。

澳洲升息的舉動與其他主要已開發國家的寬鬆政策形成強烈對比,但史蒂文斯說,雖然近來通膨數據溫和,但出口收入激增和經濟已無閒置產能意味通膨風險升高。

澳洲央行出乎意料升息,並暗示可能進一步升息,激勵澳元2日一度大漲1.5%至1.0024美元。澳洲聯邦銀行(CBA)首席經濟學家布里斯預期,明年底之前,澳洲可望升息至5.75%。

印度準備銀行(央行)同日也調高附買回利率1碼至6.25%,同時調升附賣回利率1碼至5.25%,大致符合經濟學家預期,並表示短期內進一步緊縮政策的可能性不大。

印度央行總裁蘇巴拉奧發表聲明說,通膨率仍遠高於央行的容忍區間,升息是為了因應資產價格飆漲的情況,他說印度股市已逼近空前新高,都市房價已超過「金融危機前的高峰」。對此蘇巴拉奧已要求商業銀行提高750萬盧比以上房貸的風險權數(risk weight)至125%,高於先前的75%到100%,並把放款業者貸放問題房貸時的準備金比率提高至2%。

蘇巴拉奧預期,明年3月底前,基準躉售物價通膨將降至5.5%,低於今年9月的8.6%。

孟買Religare資本市場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尚卡爾說:「2日的升息旨在確保通膨不致失控,但此舉將吸引更多外資湧入印度。」

【 編譯于倩若2010/11/0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