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WEEK.jpg 

水資源的調動運送並非什麼大事,紐約就有管線從百餘哩外的內華達山脈、科羅拉多河流域等地引水,從阿拉斯加到印度的距離當然是遠的多,但是具爭議的不是距離問題,而是將如此大量的公共水利資源轉為私人企業所有。

水的重要性不下於石油,私人企業應否掌控我們最珍貴的水資源?

 

阿拉斯加的錫特卡湖(Sitka)是世界上最壯麗的湖泊之一,高聳群山圍繞著這片寬廣的深藍色湖水,所以錫特卡湖湖邊的水庫也被稱為藍湖水庫,這裡擁有數萬億加侖、且無需任何加工處理的純淨水源,而此處卻是人口稀少,(面積5000平方英哩,人口低於一萬人),如此豐富的水資源卻不知如何利用。每年全球許多國家為飲水需求而大傷腦筋的同時,錫特卡卻有62億加侖的水資源無法善用。

 

但是,如果目前計劃順利的話,這樣的狀況可能很快就要改變了,幾個月後,8千萬加侖的藍湖湖水將被抽進原本是用來裝油的儲油槽中,接著運送到印度孟買附近的裝瓶廠,然後從孟買再送往中東一帶的缺水城市。這個運水計劃是兩家美國公司想出來的,其中之一True Alaska Bottling裝瓶公司買下了錫特卡湖每年30億加侖蓄水的使用權,另一家S2C Global公司則在印度興建水源處理設備。如這兩家公司的計劃成功,將會為錫特卡的民眾帶來相當於 9千萬美元的商業效益,另外當然也解決了一個讓人苦惱的水源問題。同時,他們也將水這項最重要的資源變成了全球性的商品。

 

水資源的調動運送並非什麼大事,紐約就有管線從百餘哩外的內華達山脈、科羅拉多河流域等地引水,從阿拉斯加到印度的距離當然是遠的多,但是具爭議的不是距離問題,而是將如此大量的公共水利資源轉為私人企業所有。專司水權訴訟的律師James Olson認為,水資源從古至今都是歸大眾所有,一旦變成私人產物,這是不道德也是相當危險的事情。

 

全球的淡水資源已陷入危機,全世界河川、湖泊的水源涵養能量日益減少,工業與化學廢水持續污染水源,再加上全球人口劇增,高盛投顧預估全球用水量每20年會增加一倍,而聯合國估計2040年全球的用水量要比現在高出30%。

 

另外有股支持水資源私有化、商品化的論調,市場機制是解決用水問題的最佳方式,市場這雙無形的手將會使供需達到平衡,而且價格亦能促進節約用水,紓緩水源短缺問題。但是水這種生活基本資源並非商品,也與石油或我們的食物有所不同,水是沒有其他替代品可以選擇的,水權律師James Olson對此表示,「市場不會關心環境問題,也不關心人權,他們只在乎利益。」

 

在美國,一打開水龍頭就有乾淨的水可用,大家都認為有水可用是理所當然的,而且大多數城市的水費比有線電視或是手機費用便宜得多。事實上,我們可能都會認為水資源不應由任何個人或企業擁有,然而從河流湖泊或地底所引水到你家的水管,其間過程都是錢,且這些費用將會隨著水源的短缺而急劇上升。根據世界銀行 2009年的報告,供水行業的商業投資在未來五年內會成長一倍,而市場實際的供水僅能增加20%。

 

James Olson擔心珍貴的水資源最後將會完全被私人企業所控制,屆時,加拿大、阿拉斯加等掌握水資源的國家,將如同現在握有石油的強勢國家一般,為了爭奪日益減少的水,有些國家或許不惜發動戰爭。

 

目前全球普遍視用水為基本人權之一(今年七月的聯合國大會決議通過),但找水和供水的代價實在無法是政府財政所能承擔的,所以政府應與私人企業緊密且恰如其分的合作,以期創造三贏的局面。如果現在我們不開始有效管理我們的水資源,當水資源真正即將耗盡之時,漲價或全世界統一管理都救不了我們了。

【本文譯自《NEWSWEEK》OCT18/2010,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