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人.gif 

溽暑7月,陷入洶湧人潮淋漓中,我深切體認了上海人的自嘲:不看世博,一輩子後悔;看了世博,後悔一輩子。身邊一群來自河南鄭州的小學生,坐了一宿夜車,儘管嘰喳盎然,但仍擠不進任一出名的展館,看來只能揮汗感受氣氛了。這時我想起了薩根(Carl Sagan),他五歲時去了1939年的紐約世博,振奮於埋進土裡、創意十足的時間膠囊。30年後,他製作了人類最具雄心的星際時間膠囊,那張代表人類文明成就和對智慧外星生命呼喚的金唱片,已隨著「航海家號」離開太陽系,航進深邃的銀河了。

 (照片提供/科學人).jpg

薩根是位不世出的科學家,普立茲文學獎、美國國家科學院的最高榮譽「公益獎章」、史上最暢銷的科普書《宇宙‧宇宙》及艾美獎加持的「宇宙」系列影集……,這些僅是點綴他精采人生的部份榮耀。最受大眾津津樂道的是他追尋外星生命的熱忱和行動,用那獨家風采暢談生命可能遍佈宇宙的邏輯推論,之後有無數人全球連線,將待機的電腦加入SETI計畫,協力搜尋智慧生物對地球的電訊招呼。

 

若有外星生命,應是住在其他太陽系的行星上,但是當薩根大膽預言時,無人能證實任何系外行星的存在。1995年首例確認了,另一個太陽也有顆行星!可想薩根當時之亢奮,然而隔年他竟英年辭世了。狩獵系外行星的成果,正以驚人速度累積,去年初我在課堂上說已有200顆,但最新的進度則是近500了,重要的是,其中有一些可能如地球般的溫暖潮濕,是生命的適居所。〈探索系外生機——超級地球〉和〈超級地球尋跡之旅〉是這個領域的最前沿報導。超級地球是薩根不曾聽聞的名詞,外星生命可能就住在那裡。

 

薩根骨子裡是個激進份子,他反越戰、反核武,還曾經因翻越核武基地的高籬抗議而兩度被捕,歷史的正義會肯定他的擇善。但是別忘了,薩根是位吸食大麻的倡議者,他說那是激發創意的好東西。加州公民就要在11月2日投票,決定吸食大麻是否合法,你想薩根這回會有多少贏面?

 

 

【完整內容請見《科學人》2010年第105期11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