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爾要讓員工棄黑莓機而改用自家的智慧手機,將對RIM公司造成衝擊。路透.jpg 

RIM在商業手機市場的獨霸地位樹大招風,繼蘋果iPhone第三季全球銷售量首度蓋過黑莓機,戴爾更狠,要黑莓機銷聲匿跡,第一步是要戴爾的2萬5000名員工丟掉黑莓機,改用戴爾自家智慧手機產品,下一步是提供服務,使其他企業也不吃黑莓。

《華爾街日報》報導,戴爾財務長葛拉登接受訪談表示:「我們這個決策,確實就是要和RIM競爭,因為我們要把他們掃地出門。」

戴爾員工丟掉黑莓機,可以換到戴爾即將推出的Dell Venue Pro(使用微軟的Windows Phone 7作業系統)。接下來,戴爾也將提供使用Google Android系統的手機。

換機行動下周開始。葛拉登表示,這項方案能為戴爾節省大約25%的行動通訊成本,主要是不再需要黑莓伺服器。戴爾將在兩周內為企業客戶推出一款服務,吸引他們換機。

現在的手機愈做愈精,市場愈來愈擠,戴爾這著棋突顯RIM的獨霸地位受到與日俱增的威脅。好些企業已開始支持別家手機,戴爾的換機方案則勢必留下一大堆中古黑莓機。

換機行動是戴爾深入企業圈大戰略的一環。硬體設備愈來愈便宜,乏利可圖,戴爾力求轉型,以服務賺錢,如為企業布建網絡和管理資產。「服務的吸金機會大多了」。

葛拉登表示,RIM經營有一套,提供的系統不但使用RIM自己的手機,還必須使用它自己的伺服器,並且通過它自己的營運中心。

這樣的經營方式保證厚利,但對手日增,蘋果就來者不善。RIM有覺於此,已設法抓牢客戶,包括為擔心成本的中小公司提供免費的伺服器軟體。

【編譯彭淮棟2010/11/05 聯合晚報】

戴爾要讓員工棄黑莓機而改用自家的智慧手機,將對RIM公司造成衝擊。路透.jpg 

美銀、花旗 試用iPhone

美國銀行(BoA)和花旗集團(Citigroup)這兩大銀行可能很快就會成為蘋果公司的大客戶,因為他們正考慮讓員工用iPhone收發電子郵件,作為RIM黑莓機的替代選擇。

三名消息人士透露,美銀和花旗都在測試iPhone軟體是否能夠安全地傳送公司內部訊息。由於不少員工私下都拿iPhone或Google Android系統的手機,企業也開始測試兩種系統作為黑莓機的替代選項,顯示過去靠著企業智慧手機在市場立足的RIM,正逐漸喪失這項優勢。

尼爾森公司(Nielsen)電信研究部門主管恩特納說:「人們愈來愈喜歡用iPhone和Android手機,而且希望用它辦公。這讓RIM得努力爭取企業客戶。」

蘋果上月宣布,財星500大企業中已有80%採用或測試iPhone,例如寶鹼(P&G)和通用(GE)。另有消息人士披露,摩根大通(JP Morgan)正測試讓員工使用iPhone和Android手機收發公司電子郵件。

瑞士銀行(UBS)表示考慮讓員工使用iPhone傳送內部訊息;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d)已用iPhone取代黑莓機。

一位消息人士說,除了iPhone,美銀和花旗也在測試Android手機,目的是增加員工選擇,而非取代黑莓機。

美銀和花旗分別擁有28.4萬和25.8萬名員工,目前接受手機測試的員工超過1,000人,須耗時四到六周。兩人透露,美銀計劃全面開放以前先進行試驗計畫。美銀和花旗均未回應這項傳聞。

RIM資深副總裁麥克道爾(Jeff McDowell)表示,企業訂戶仍持續成長,RIM仍維持市場領導地位。RIM向來以安全可靠著稱,擁有不少企業和華爾街銀行客戶,不過近來蘋果逐步改善iPhone的安全性,讓黑莓機面臨威脅。

根據市調機構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蘋果和RIM上季全球手機市占率雙雙上揚,但蘋果成功擠下RIM,排行第四,RIM退居第五。

【編譯余曉惠/彭博資訊七日電2010/11/0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