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左)和蘋果(右)向來被視為兩極對頭,其實不然,兩家公司貌異神同,骨子裡是高科技創新的一體兩面。美聯社、路透.jpg 

每隔不久,企業界就出現一個充滿象徵意味的歷史時刻,《紐約時報》分析,其中一個發生於10月18日:當天IBM和蘋果雙雙公布財報,蘋果獲利邁越IBM。

1984年美式足球超級杯,蘋果廣告打出一個女主角揮舞鐵錘敲爛科技老大哥(IBM)以來,兩家公司就被視為兩極對頭。

今天,一般人認為IBM以大企業和政府為主要客戶,而且以精益求精,連年獲利出名。的確,IBM第三季淨利成長12%,淨利連升31季。蘋果則被視為消費者導向,也一本萬利。

但紐時說,兩者其實是高科技創新的陰陽兩面,因為兩家共通之處多過一般想像。IBM重視深層科學,不斷推出新發明。蘋果一路成功,主因則在將創新變成制度。陰陽合為宇宙,IBM和蘋果是「高科技創新」這個宇宙的兩半。

‧蘋果和IBM追求不同的市場,但策略相同。15年前,IBM大轉型,減輕硬體分量,朝科技服務、軟體發展,目標是以服務合約和軟體授權創造永續營收,並吸引業界夥伴和軟體開發高手使用IBM科技。

過去十年來,蘋果策略與此大同小異,蘋果的夥伴和軟體開發群利用iPhone和iTunes軟體,並且和蘋果分享iStore音樂和軟體應用的進帳。這些互補效應又推高蘋果硬體的銷售量,自成財源。

哈佛商學院教授佑菲指出,兩家公司都以其核心產品為主軸,創造由夥伴和開發者構成的生態系統。

‧管理:喬布斯1997年重返蘋果時,蘋果製造效率不彰、成本控制鬆懈、庫存消化不良,1997年虧損十億美元。喬布斯從康柏電腦挖來營運專家庫克,而庫克曾在IBM任職12年。庫克成為蘋果營運長,法寶與IBM一般無二:精實和效率。

‧充滿靈感的領導人:管理系統與善於創新的領導人結果,才能維持永續創新。這樣的領導人在蘋果是喬布斯,他不斷推出全球無數人快樂愛用的消費產品。在IBM是帕米薩諾,在能源、污染、運輸、健診領域協助客戶因應挑戰。

一切都是行銷,但IBM和蘋果都以客戶滿意為成功之道。

‧兩家公司最大差異在「研究」。IBM實驗室遍全球,研發費每年60億美元,在計算、材料科學、數學方面帶來全新的進步,產生的專利數目也傲視全球企業。

蘋果專注於產品創新,有利於公司產品的研究才做,也就是偏重消費者的「行為科學」,不做基礎科學研究。

但專家說,兩家公司萬變不離其宗,永續之道都是:創新。

【編譯彭淮棟2010/11/07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