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航空A380客機引擎4日空中爆炸,迫降新加坡機場後,技師檢查受損的引擎。路透.jpg 

澳洲航空 (Qantas)指出,澳航A380空中巴士客機因引擎故障迫降,問題可能出在勞斯萊斯 (Rolls-Royce)引擎的設計瑕疵,萊斯萊斯股價在事故發生後的兩天內重挫8.5%,市值跌掉近12億英鎊 (台幣586億)。

澳航一架A380客機4日在飛往澳洲途中引擎故障,緊急迫降新加坡,澳航因此暫時停飛其他5架A380客機以進行檢查,不料5日又有一架波音747-400客機在飛往澳洲途中引擎故障而折返新加坡。這兩架飛機均使用勞斯萊斯引擎,A380使用勞斯萊斯的Trent 900引擎,波音747客機則配備勞斯萊斯RB-211引擎。

飛安紀錄一向傲人的澳航正在慶祝成立90周年,不料狀況連連。執行長喬耶斯指出,空巴引擎故障初步調查結果指向「材料或設計問題,應該和保養無關」。他並指出,引擎安裝後,由勞斯萊斯負責保養。

勞斯萊斯發言人則表示,調查尚在非常初步的階段,「不宜貿下斷論」,對喬耶斯的說法不願回應。有1.1萬員工的勞斯萊斯公司股價4日下挫5%,在喬耶斯把矛頭指向引擎設計和材料問題後,勞斯萊斯股價5日又跌了3%,市值在兩天內由122.4億英鎊跌至110.6億英鎊,相差近12億英鎊。

全球現役37架空中巴士客機有20架裝配Trent 900 引擎,牽涉的航空公司包括新加坡航空、德國航空,勞斯萊斯公司已通知各航空公司進行檢查。其他A380客機則選用美國GE和Pratt & Whitney合資公司生產的GP7200引擎。

這次事故是2007年10月才投入商業運行的A380迄今最嚴重的事故。在空巴公司接獲的234架A380訂單中,90架預定使用Trent 900引擎,122架選擇GP7200引擎,22架未定。

據英國媒體報導,歐盟在8月間即提醒各航空公司,由於發現Trent 900的磨損超過引擎使用手冊的極限,應進行檢查和維修。

【編譯朱小明2010/11/07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