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222337_1.gif 

台股創新高後拉回,但權值、資產股短線表現相對穩健,中小型電子股則不知不覺中殺得血流成河,台股出現明顯的結構性轉變;輔以中國十二五計畫、美國二次量化寬鬆政策陸續啟動,日盛投信投資長張島郎接受專訪指出,全球投資正從以中國為「世界工廠」轉變為「界市場」的投資轉折點,未來幾年,也正是台股投資人財富重分配的時候。以下是張島郎對台股的最新投資看法:

未來一年資金仍氾濫

 

現在是全球有史以來資金最多的時候,這最後只有二個結論,一是股市不會跌,二是房地產不會跌。到目前為止,國內的定存餘額水位仍在高點,但利率水準卻仍低,這就表示錢實在太多了,只要這個趨勢沒改變之前,資金面都不會改變。

 

從美國利率期貨的一些指標來看,我們預估,美國聯準會可能要一直到二○一二年的五月才會宣布升息,這代表的是,未來一年半,資金都還是相當的氾濫,加上聯準會已啟動二次量化寬鬆政策,都將造成美元繼續走貶,維持好一段時間的弱勢。

 

美元不得不貶,美元走貶,是要救出口,所以美元走貶是無解的,我不認為美國這一次的目的是要啟動匯率戰。現在的情況不像一九三○年代,是為了要築起貿易壁壘,而是要壓抑熱錢,我認為全球央行會讓全球的貨幣走勢維持在一個恐怖平衡,不讓熱錢亂竄造成災難。

 

看到這樣的情況,全球的投資趨勢就很明顯,錢滿為患的情況下,投資人根本不用害怕,反正跌下來就是買。雖然這已經是市場的老掉牙,但我還是堅信,當中國從「世界工廠」轉變成為「世界市場」時,未來五~十年的中長期趨勢還是在中國內需上,這也代表整個投資思維都要出現改變。

 

台股擁天時地利人和

 

回顧民國八十一~八十五年間,台股當時在金融、資產當道之後,一直到民國八十三年九月台積電掛牌,電子股才逐漸成主流氣候,中間有三年的過渡期,當時台股都沒有主流,這是台股近年來的第一個轉折。接下來台股會面臨的第二個轉折,就是當中國從「世界工廠」轉變成為「世界市場」時,台股也會開始進行質變。

 

過去幾十年,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消費國,美國的領先指標企業,如Home Depot從掛牌以來,大漲了九○○倍,當中國成為下一個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時,有這樣概念的股票的公司,未來都可能大漲。

 

隨著兩岸ECFA簽訂,現在台灣是處於天時、地利、人和的最佳投資點,而台灣投資人也正站在一個財產重分配的位置,就跟民國八○年代的情況一樣。現在很多這種中國內需概念的股票,在過去一段時間大漲,但趨勢其實都還沒有結束。過去一段時間是炒本夢比,但要如何將本夢比轉換成本益比是最難的,這也是投資人接下來要去檢視的部分,而若這些公司能從本夢比變成本益比,真正的暴利就在後面這一段。

 

未來一段時間,台股還是會有很大的拉扯,畢竟大部分的投資人還是最喜歡玩電子股,但我預期,這次的長期趨勢轉變共識可能在未來一年、甚至不到一年就會形成。因為中國的市場已經快速成型,當所得倍增後,中國市場的需求從過去的溫飽開始變成享樂,我相信未來的暴利產業將會落在包括醫療、交通、教育及娛樂產業上。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59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