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bmp 

美國執政民主黨才在期中選舉輸到「土土土」,《富比世》雜誌隔天公布的新年度「全球最具影響力人物榜」,彷彿嘲諷似地,美國總統歐巴馬竟又被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打敗」,退居次位。天下事果然錦上添花多,雪中送炭少。

     以美中(G2)的經濟現況相比,美國就像個泥菩薩,因為自身難保,以致聯準會(Fed)不顧後果也要祭出總額6,000億美元的二次量化寬鬆(QE2);中國則像個金菩薩,貿易順差與外匯存底眾多,龐大的內需商機蓄勢待發,世人不管是忌妒或羨慕,都想分點金箔解憂或致富。

     因此,胡錦濤被《富比世》選為當今世上最具影響力人物之首,不無國際間對中國灌迷湯的用意,希望中國崛起後,能承擔起「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的新霸主責任。至於中國聽到後,是否配合國際社會,尤其是美國所要求的節奏分憂解難,則又是另一回事。

     在剖析胡錦濤的影響力來源時,《富比世》有一段暗喻褒貶的描述:「與西方領袖不同的是,他不必受制於煩人的官僚體系與法院,就能令河流改道、建造城市、囚禁異議人士,以及審查、刪減網路內容。」

     《富比世》以胡錦濤「對13億人民行使幾近獨裁的掌控」,對照歐巴馬在民主選舉的潰敗,暗指前者治亂世可用重典,後者就算擇善固執,也必須通過選民的期中考驗。獨裁共和與民主政治的施政效率「高下立判」,令人五味雜陳!

     所謂民意如流水,在此次美國期中選舉再度驗證無遺。民主政治裡,選民雖被尊為主人,但真正能指使政客僕人的籌碼,也只有選票而已。美國民眾在08年總統大選時,給了歐巴馬「改變」的機會,歐巴馬時也運也命也,成為美國有史以來首位非洲裔總統,卻也遭逢二次戰後最險峻的財經危機。盟國中的日本與英國早已分別經歷政黨輪替,現在則輪到美國民主黨慘吞「被改變」的苦果。

     由此觀之,美國選民並沒特別虧待民主黨。民主政治的遊戲規則就是這樣,選民的耐性與理想性永遠不夠,不管客觀環境多嚴苛多難克服,都不能成為施政無方的藉口。國會換人當家或許不會更好,甚至要付出政策無法延續的代價,但選民只能透過翻盤的方式,讓執政黨記取教訓。這樣的邏輯,放在台灣的選舉上亦復適用。

     選前,歐巴馬政府以「人民幣被低估,導致美中貿易嚴重失衡」,企圖營造共同攘外氣氛,民主黨國會參選人也猛攻共和黨對手的「親中」行為,但結果卻適得其反。共和黨候選人不論是被諷為該到中國選議員的杜美(賓州,參)、支持跨國企業與自由貿易的柯克(伊利諾州,參)與吉伯斯(俄亥俄州,眾)、在中國投資的艾馬許(密西根州,眾)都勝選。明顯的例外在加州,代表參選州長的eBay執行長惠特曼與參議員的前惠普執行長菲奧莉娜雙雙落選,但主要肇因於加州現任共和黨籍州長阿諾政績太差,而非當地反商。

     也就是說,固然有部分選民認為美國目前逼近10%的失業率,是中國搶飯碗搞的鬼,還是有不少選民不是笨蛋,知道問題出在美國經濟結構本身。當然,跨國企業與華爾街在此次期中選舉中暗助共和黨,也是下屆國會重返「親商文化」的關鍵。

     在「中國牌」失靈後,歐巴馬要如何擺脫跛鴨危機?安內是關鍵,但前提是不能再靠Fed無止盡舉債灑錢,此舉就像飲鴆止渴,終將導致美國經濟慢性自殺,並殃及他國金融穩定與經濟復甦。目前受惠於股市與商品飆漲而大賺其錢的投資人,也不要高興太早,因為伺機複製金融危機的兀鷹投機軍團早已如影隨形。

     在聯準會QE2搞得全球匯市大亂、新興國家央行同仇敵愾之際,歐巴馬展開為期10天的亞洲4國行。相較去年10月初訪東亞4國的「試水溫」行程,這一次,他既想靠拚外交來扳回內政的失利,又無法規避盟國對美國「以鄰為壑」的指責,所到之處恐怕討不到太多便宜。尤其此行最後,他將與胡錦濤在G20首爾峰會舉行雙邊對談,當泥菩薩遇到金菩薩,歐巴馬在內政碰壁的困境,恐將擴散到外交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