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國會選舉,雖然已經在七日投票,結果卻還要幾天才會統計出來,被軍政府刻意阻止不讓參選的翁山蘇姬,六天後會從軟禁中釋放(美聯社).jpg 

緬甸國會選舉,雖然已經在七日投票,結果卻還要幾天才會統計出來,被軍政府刻意阻止不讓參選的翁山蘇姬,六天後會從軟禁中釋放,但是迎接她的,未必是民主力量的勝利,而是新的情勢,一個連她自己都沒有把握能夠掌握的新緬甸。

     翁山蘇姬與軍政府鬥爭了超過廿年,在故事結尾,我們當然希望好人獲勝,但是現實往往是殘酷的,翁山蘇姬會發現她自己的黨已經分裂,國際上杯葛軍政府不再有效,更重要的是,緬甸的老百姓期待未來有更好的生活,不再記得廿年前翁山蘇姬所領導的選舉勝利。

     但是翁山蘇姬卻沒有辦法不堅持,她與「全國民主聯盟」(NLD)主張,如果參加這次選舉,等於是追認軍政府的正當性,間接承認廿年前被竄奪的選舉勝利是合法的,所以堅決不參加,也不去註冊,法律上等於「全國民主聯盟」消失了。

     事實上,這次選舉不可能推翻軍政府,目前兩大政黨都是軍政府的附庸,包括總理吳登盛率領的政黨「聯邦鞏固與發展黨」,以及被推翻的前軍頭組成的政黨「民族團結黨」,他們有資源,在全國各選區都推出一千多名候選人,這樣還不夠,新憲法中還規定,四分之一的議員名額由軍隊推舉,確保不至於一夕變天,這次選舉的最後結果可想而知。

     然而部分全國民主聯盟的人士,卻認為應該參與選舉,選上了可以在國會中監督政府,即使沒有辦法推動政治改革,但是仍然可以在經濟、教育等方面有所作為,他們於是與翁山蘇姬分裂,另行成立全國民主力量黨,僅推出一百多名候選人參選。

     蘇姬還會發現,國際聯合杯葛,也發生動搖;歐美國家仍然堅決支持她,但廿年來,經濟制裁已經發揮不了效果,因為對緬甸更有影響的東亞鄰國,正在積極投資,根據緬甸政府剛公布的今年第二季國外直接投資,金額高達一百六十億美金,泰國與中國名列第一與第二,最大的投資計畫是南韓大宇國際在外海的天然氣田,以及中國預備興建,從緬甸直通雲南的原油與天然氣管。

     許多人都指出,緬甸軍政府有中國在後面撐腰,因為中國在緬甸有經濟與安全方面的利益,尤其是從中東運回來的油氣,可以不經過麻六甲海峽,就可以在緬甸卸運,但是另外一方面,則是緬甸軍政府積極的打破外交封鎖,除了爭取東協,還靈活運用地緣優勢,爭取中國與印度的雙邊支持。

     今年選舉前,軍事執政團、即「國家和平與發展委員會」主席丹瑞大將,分別在七月與九月訪問了印度與中國,兩國停留的時間都是五天,印度原來是最早譴責軍政府的國家之一,但從九十年代開始,印度開始與緬甸改善關係,希望它能在印度與中國之間維持中立,而中國與緬甸的關係,似乎有點像中國與北韓,重大政治變化前,都要先稟報宗主國,尋求支持。

     對她的第三個挑戰,來自緬甸自身的變化,翁山蘇姬遭軟禁期間,緬甸的政治仍然不斷在變化,僧侶的番紅花革命是其一,軍政府鎮壓少數民族叛變是其二,但是真正深層的改變來自經濟。

     緬甸一般民眾非常貧窮,GDP僅三百美金,但天然資源非常豐富,僅天然氣儲量就有兩兆五千億立方米,現在是各國覬覦的目標;緬甸遷都內比都之後,選前半年,開始把仰光的國有資產大肆變賣,包括政府大樓、加油站、寶石礦場等,私有化的規模之大,只有俄羅斯在九零年代初期可以比擬。

     重新整編過的緬甸經濟,與政治權力之間會有緊密的結合關係,培養出緬甸當地的超級富豪,會與全世界的投資者,共同支持轉型後的新政權,換句話說,以前是槍桿子出政權,現在是特殊利益與經濟鞏固政權。

     根據新憲法,選舉後九十天,將召開立法議會,並選出總統、任命總理與部長,同時軍政府「國家和平與發展委員會」的型態將會消失,現在最大的懸念是,丹瑞大將是否將獲選總統,並兼任換湯不換藥的「國防和安全委員會主席」,還是會退休隱身幕後,操縱台前的傀儡?

     丹瑞即使退休,翁山蘇姬恢復自由,都不代表西方民主體制已經確立,緬甸已經揭開新的一頁,但是沒有人能夠確定下一頁會是什麼。(chenlungkuo@yaho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