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12月1日起提高報章雜誌透過Kindle電子書商店銷售的拆帳比率,出版商將可獲銷售的70%。(彭博資訊).jpg 

全球最大線上零售商亞馬遜公司(Amazon)8日表示,12月1日起將提高報章雜誌透過Kindle電子書商店銷售的拆帳比率,扣除運送成本後,出版商可獲得銷售營收的70%。

亞馬遜並未透露先前給出版商的拆帳比率,但此舉顯然是回應一些出版商對亞馬遜的抨擊。新聞公司(News Corps.)執行長梅鐸(Rupert Murdoch)去年12月曾批評說,華爾街日報每月訂費14.99美元,但亞馬遜只支付該報超過三分之一。

達拉斯晨報(The Dallas Morning News)執行長莫羅尼(James Moroney)去年5月也在美國參院公聽會中說,亞馬遜索取70%的訂閱營收。

亞馬遜表示,適用新費率的報章雜誌須能以各款Kindle閱讀器閱讀,並適用iPhone與黑莓機的應用程式。新費率也適用於出版商擁有版權的所有國家。此外,亞馬遜也推出「Kindle期刊發行工具」測試版,讓出版商的報刊雜誌更容易加入Kindle電子書商店。

Kindle期刊主管拉森(Peter Larson)說:「因為我們最近推出了Wi-Fi無線功能的Kindle,加上Kindle App即將提供報章雜誌訂閱,我們很樂意提高營收拆帳比率,並推出強大的新工具,讓出版商更容易使用Kindle。」

亞馬遜的新拆帳比率,跟蘋果App Store線上商店與應用程式開發商、出版商的拆帳比率一樣。

另外,亞馬遜8日正式宣布,將以5億美元現金收購Diapers.com的母公司Quidsi,交易預定12月完成;Quidsi被收購後仍將獨立營運。

Cowen & Co分析師傅利蘭表示,這項交易將使亞馬遜躍登嬰兒用品界的領導地位。他預估Quidsi今年營收將達3億美元,比去年成長67%。傅利蘭表示,Diapers.com提供的產品選擇較多、庫存較充裕,且售價較低廉,亞馬遜藉收購消滅一家重要對手,並避免其他對手藉收購該公司而提高競爭力。

【編譯吳柏賢2010/11/10 經濟日報】

亞馬遜12月1日起提高報章雜誌透過Kindle電子書商店銷售的拆帳比率,出版商將可獲銷售的70%。(彭博資訊).jpg 

市場研究業者佛瑞斯特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發布最新報告指出,今年的美國電子書銷售額上看10億美元;到了2015年,銷售更可望成長兩倍至近30億美元。

佛瑞斯特研究公司預期,今年美國的電子書支出總計將達9.66億美元,遠高於去年的3.01億美元;2015年的電子書銷售更可望達28.1億美元。

該公司也指出,今年底時美國擁有電子書專屬裝置的讀者數可望成長至1,030萬人,遠多於去年底的370萬人。2015年美國的電子書閱讀器用戶數則將增加至2,940萬人。

此外,佛瑞斯特公司今年夏季針對逾4,000名美國成年進行調查後發現,在閱讀紙本書的受訪者中僅7%也閱讀電子書。該公司預期明年此比率可望倍增。

雖然目前這個比率仍低,但佛瑞斯特研究公司分析師麥高維(James McQuivey)指出,這7%是最重要的讀者群,因為他們讀最多書、花費於書籍上的金額也最高,顯示電子書已打入商機最誘人的族群。

他也說,由於書籍讀者比音樂和電影迷更願意付費,因此數位出版產業可能會出現比數位影音產業更可行的商業模式。

調查也發現,電子書讀者常使用一種以上的裝置閱讀電子書,其中筆記型電腦為最普及的平台,有35%的電子書讀者採用;其次為亞馬遜Kindle閱讀器,有32%讀者使用;蘋果iPhone則排名第三,有15%讀者使用。

書籍出版商目前也正協助推動數位閱讀。隨出版商成功爭取到調漲電子書售價,亞馬遜等零售商的電子書銷售部門也開始獲利,並以這些獲利來調降電子書閱讀器價格。

【編譯簡國帆2010/11/1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