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jpg 

這次五都選舉,由於民進黨改變作風,未刻意製造對立緊張,反倒是國民黨在操作藍綠對決的印象,兩黨風格的變化,使得選舉的觀察及民意的研判增加了困難度。

五都選舉是二○一二國民黨政權保衛的前哨戰,因此在整個選舉的態勢上,乃是在朝的國民黨攻擊性較強,它企圖藉著把選舉搞成藍綠對決,把藍軍的票催出來;相對的,在野的民進黨為了凸顯治理能力,俾爭取中間選民,遂刻意迴避對決的調性,因而這次選舉造成了民進黨近年來最沒有攻擊性的一次。在藍綠對立的台灣,這樣的選舉氣氛實為近年來少見,在北二都方面格外明顯。

北二都由過去的投票史及這次各媒體的民調,都顯示出它是個藍略大於綠的格局,《財訊》的這次調查,也大體上肯定了這樣的結構,台北市政黨認同的抽樣人數為國民黨三八六對民進黨的三二四,新北市則為三二七比三一五,正因為政黨認同有異,北二都也和全台灣一樣,在許多重要問題上顯露出政黨偏好所造成的判斷有異,例如,台北市爆發新生高弊案,市府祕書長楊錫安已被檢察官列為被告,仍有二三%的人認為郝龍斌不用為此負責,而對早已過去的扁家弊案,仍有三七%的人認為蘇貞昌應承擔部分負任;信者恆信,支持者恆支持,這種藍綠對立所扭曲的判斷,在北二都也不能全免。

北市弊案對郝連任衝擊甚大
朱蔡沒有包袱拖累拚基本盤

但儘管北二都一定程度受制於藍綠對立的結構與習慣,但北二都畢竟為首要的兩都,選民的自主判斷力極有可能在這次選舉中打破既有的框架!

北二都的選投票意向,台北市蘇貞昌對郝龍斌為三八.五%比三七.二%,新北市的朱立倫對蔡英文為三九.三%比三四.三%,這顯示出新生高弊案及花博的龐大花費,所產生的負面作用已對郝龍斌的連任造成了極大傷害。

新北市則因朱蔡兩人皆屬生手,並無負面政績的傷害;兩人的支持度遂還是在藍大綠小的格局裡運作。

這次北二都選舉,最可能的關鍵是沒有政黨傾向的中間選民,台北市這種選民占三○.三%,新北市則占二九.六%,除了中間選民外,北二都雖為首要的二都,但認為台北市變壞的達二三%,認為差不多的更多達三六%,這兩類相加已達五九%,新北市則是這兩類相加也達五六%,如此高比率的選民都是未在經濟形勢變化中蒙受利益的族群,他們會在選舉時做出何種選擇,乃是這次選舉的真正關鍵。

因此,這份民調裡,台北市加起來計達二四.三%的未表態選民,新北市總計二六.四%的未表態選民,或許才是選舉決勝的關鍵。這次五都選舉,由於民進黨改變作風,未刻意製造對立緊張,反倒是國民黨在操作藍綠對決的印象,兩黨風格的這種變化,使得選舉的觀察及民意的研判已增加了困難度。

國民黨過度操作對決恐致反彈
近期物價若上漲將爆發新民怨

但儘管北二都選舉難測,個人倒是有這樣的看法可供各方參考:

一、近年來的台灣,人們對永不停歇的政黨惡鬥已日益倦怠,今年的選舉,國民黨為了保衛政權,拉抬選情,而走上製造藍綠對決這條老路,國民黨在高雄對陳菊窮追猛打,又在全台灣對民進黨執政時期的表現火力全開,而在北二都則又將在金改弊案被判無罪上作文章。國民黨的這些表現,給人的感覺只是它好像是個民進黨而非執政黨,一旦選舉被過分操作,就有可能導致民意大反彈,這次五都選舉會不會因為國民黨的過度炒作而出現大反彈,的確成了必須關注的問題。

二、而另外一個可能就在最近會發現的問題,乃是過去兩年台灣經濟並非沒有改善,但經濟成長的受益者少,沒有感覺者多,而就在最近,全球通膨已在蠢蠢欲動,選前的物價飛漲極有可能爆發新一波的民怨。物價上漲的時間會不會在最近二十天內出現,已值得密切注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財訊》359期;訂閱財訊雙週刊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