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桃。.jpg 

楊桃又稱洋桃、五歛子,又名五稜子,一年四季都可見到,主要產季則為每年六、七月到隔年三、四月。楊桃果形特殊,有五稜凸起,英文又稱為星星果(star fruit)。

楊桃水分多,除了生吃,還能製造罐頭、果汁、果醬、蜜餞及釀酒。楊桃可分甜味種及酸味種兩大類,像密絲軟枝、馬來西亞品種都屬甜楊桃,酸味品種較不合適生食,多用以加工,製成楊桃汁、蜜餞等,或入菜作成料理。

 果葉枝花根 都可藥用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

 本草綱目記載,楊桃果實可以去風熱、生津、止渴。不只果實,葉、枝、花、根也都可以藥用,葉可敷腫毒、拔膿生肌;花可治心病;根能治腫毒;樹皮則可治紅色粟粒疹,有濇精、止痛及止血功效。

 另外,古籍也有記載,楊桃根可治濇精、止血及止痛,葉可散熱毒、利小便。

 楊桃汁止咳 只限熱咳

 不少人感冒喉嚨痛、咳嗽,或長期說話聲音沙啞,喝酸楊桃汁止咳、保護嗓子、潤喉爽聲;也有人把楊桃切片,沾一點鹽巴來吃;坊間也有在楊桃汁裡,加入黑棗、枸杞、冰糖,冰糖有潤肺功效。楊桃可以止咳、化痰,還有順氣潤肺功效,不過,楊桃汁只能用來對付熱性咳嗽,熱性咳嗽者有口乾舌燥、咽喉痛、口腔發炎等症狀,以及小便不利;寒性咳嗽者喝楊桃汁,症狀可能惡化。

 扁桃腺發炎 加左手香打汁

 除了生津、止咳,楊桃還可以降火、消煩、利尿及解酒。

 因為扁桃腺發炎喉嚨痛的人,可以把楊桃、中草藥左手香打成汁喝。用1、2顆楊桃,加上3到5片左手香,先洗淨,再以冷開水洗過一遍,放進果汁裡打成汁即可。但左手香楊桃汁不宜空腹飲用,要飯後喝。

 

與豬尾煲湯 美顏順氣化痰

 

榨汁喝外,楊桃還可以煲湯。2個楊桃,加上2到3錢陳皮、生薑3片、10碗清水,與豬尾巴一尾同燉,豬尾巴也可改成尾冬骨。燉一個半小時後,加入少許冰糖、鹽調味及黃酒,再燉20分鐘。豬尾巴富含膠質,能美顏,此湯品還可以順氣、化痰、消食。

 

水多熱量低 纖維量豐富

 

署立八里療養院營養師葉香蘭:

 

一份重量180公克的楊桃(比拳頭稍大顆楊桃的3/4顆),熱量60大卡。以台灣地區食品營養資料來看,楊桃90%都是水,水分多,熱量自然相對低。膳食纖維部分,楊桃表現不錯,每100公克有1.9公克,跟兩片白柚含量相當,比一份釋迦、哈密瓜略多一些。

 

楊桃在營養素上的表現頗為平均,含有維生素A、C、E等,B群含量相對較為豐富,礦物質方面,鉀、鈉、鐵、鋅等都有。

 

健康人吃無妨 但別空腹吃

 

不少民眾喉嚨不舒服時,習慣來一杯酸楊桃汁,卻也有人擔心,喝太多酸楊桃汁會傷腎。國內曾有個案,原本已有慢性腎臟衰竭病史,吃了2、3顆楊桃,引發急性腎衰竭,腎臟病患應避免飲用楊桃汁或吃楊桃,不管是酸楊桃或甜楊桃皆然,市售楊桃乾蜜餞也不宜吃。

 

至於一般健康人,適量飲用酸楊桃汁或吃楊桃無妨,不必太過擔心,但要避免在空腹、水分喝不夠時大量飲用,以免有傷腎之虞。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記者陳立凱/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