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布希總統(見圖,美聯社照片).jpg 

小布希總統自卸任後,即隱居德州的克勞福農莊上,幾乎從不曝光,一直到近日他的回憶錄出版前夕,方才露面,先是接受NBC的電視訪問,暢談他任內的一些重大事件,如攻打伊拉克的情報失誤,審訊恐怖分子使用水刑等,就此而言,小布希的確做到了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不像我們的前任總統不甘寂寞,不時說三道四,批評現任總統。

     小布希的回憶錄《抉擇關頭》(Decision Points)已於星期二(九日)正式推出,台灣讀者關心的內容可能是他對兩岸關係的看法,以及有無提到給他製造很多麻煩的阿扁,在牢裡的阿扁可能大失所望,因為小布希的書隻字未提到他,不過倒是談到了因阿扁做亂迫使布希公開宣布「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政策,布希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所下的定義是:台灣宣布獨立或大陸對台動武,但布希顯然把重心擺在台灣獨立上。

     從布希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所下的定義來看,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兩岸政策和布希的兩岸政策是若合符節的,只不過布希每次和中國領導人會談時,總不忘強調美國的一中政策不變,馬則是「一中各表」。

     較為難得的是布希稱讚台灣是「民主之島」(Island Democracy),這讓我想起已故的著名中國事務專家高立夫(Ralph Clough)上世紀七十年代出版的「島嶼中國」(Island China)一書,只是那時台灣還是在威權統治下,距離民主尚遠。

     從小布希的回憶錄可以看出,中共領導人不論是江澤民還是胡錦濤都是唯「力」(利)是尚的。二○○二年十月布希邀請江澤民訪問克勞福農莊,會談時,布希主動提出北韓發展核武的問題,說這不但威脅美國,也威脅中國,布希希望江運用中國對北韓的影響力,幫助美解決這個難題,但被江一口回絕了,說這是美國的問題,言下之意,和中國無關。

     次年(二○○三)二月布希偕夫人訪問北京,舊事重提,但是語氣嚴厲多了,說是若是外交不能解決這個問題,美國將考慮動用武力(military strike),結果六個月後「六方會談」就在北京舉行了,而且在歡迎宴會上,江澤民還大唱義大利名曲「可愛的陽光」(‘O Sole Mio),以取悅(serenade)布希夫婦,這和二○○一年四月海南島上空發生美國偵察機和中共戰鬥機撞機事件,布希急著找江澤民,但江拒接電話的情形,真是判若兩人。

     二○○七年「亞洲經濟合作組織」(APEC)在澳洲雪梨集會,布希告訴胡錦濤美國國會要頒發金質勳章給達賴喇嘛,他要親自參加頒獎典禮,胡聽後自是不悅,表示這在中國是「政治敏感的問題」,布希早已胸有成竹,立即轉變話題,說是他一定會出席二○○八年的奧運會,這是中共求之不得的事,就怕布希不參加,胡聞後喜出望外,就不再提達賴接受勳章的事了。

     美國總統卸任後忙著出回憶錄,二戰後方才流行,因為這是名利雙收的事,且搶著在史家之前寫歷史,不過《華盛頓郵報》書評家雅德里(Jonathan Yardley)認為這類書多不足觀,並且都是別人捉刀,唯一的例外是杜魯門的回憶錄,那是老杜親自執筆的,另一例外是格蘭特總統(Ulysess S. Grant,南北戰爭的北方名將,到過中國,是李鴻章的好友)的回憶錄,寫南北戰爭的戰功遠多於總統政績。

     布希在回憶錄的結語中說:「不管對我總統任內所作所為如何評斷,我肯定有生之年不會聽到了,那是只有歷史才能決定的論點(decision point),這讓我覺得安慰」。

 

  • 2010-11-12
  • 中國時報
  • 【傅建中】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