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gif 

中國國家統計局於昨日發布,大陸10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比去年同月上漲4.4%,其漲幅比9月份擴大0.8個百分點,由此可見大陸物價上漲形勢非常嚴竣。針對這樣的情況,中國人民銀行提前於前天宣布,調高人民幣存款準備率0.5個百分點,使該準備率水平創下18%的歷來最高記錄。此種舉措,其實不足以有效穩定物價。為萬全計,中國政府應儘速擴大動用利率政策,並針對若干發生「物價異常上漲」現象之部門,採取非常手段加以整治,以切中要害、痛下針砭,從根本解決問題。

     當前大陸物價快速上漲的原因有多端,包括食品價格激升、進口物料漲價、工資上漲、房價居高不下、國際熱錢內流等,情況相當複雜。中國當局如要有效解決問題,首先必須大力抑制社會上的總需求,因而利率的大幅調升勢不可免。其次,則是針對各個相關部門,分別採取有力的調節措施,例如針對食品價格上漲問題,應儘速激勵農業部門擴大生產,並嚴厲取締中間商囤積居奇、惡意炒作之行為。又如對進口物價上漲問題,應迅速調降關稅,並調升人民幣匯率。如此分門別類,同步作「有針對性」的處理,方可緩和物價上漲的「險情」。

     關於利率調升問題,雖然中國人民銀行曾在上月19日,突然宣告調升銀行存、放款基準利率各一碼(0.25個百分點),一時震撼了全球金融市場。但如今看來,發現那次的調升利率,「宣示」味道極濃。因為這次中國人民銀行「改用」了調高存款準備率的手段,且讓它一舉創了新高,似乎有意用該準備率來「部分替代」利率,以延遲下次調升利率的時間點。如是這樣,那當前的金融調控政策將會陷入「緩不濟急」的窘境。

     誠然,銀行存放款利率的大幅調升會阻礙經濟的高增長,另方面也會擴大國際利差,進而引來更多國際熱錢。然而,現在大陸的物價上漲問題已凸顯到「壓倒一切」的程度,中國當局必須排除其他的次要顧慮,儘速把銀行利率調升到「真能牽制物價上漲」的程度,起碼不能讓存款大眾繼續挨受「負利率」,這樣才能有效消除社會上的「超額流動性」,使物價上漲的「貨幣溫床」不復存在。

     至於熱錢內流的問題,應以匯率政策加以解決。然而,人民幣匯率當前對這方面的反應還不足,無法發揮調節熱錢的效果。自今年6月中大陸再度實行匯率改革,即人民幣匯率恢復浮動、不再釘住美元以來,已有5個月的時間,但實際上,人民幣對美元只升值了兩毛錢左右,幅度僅3%。以大陸10月份的外貿順差(271億美元)創下近三月新高的情況來看,人民幣匯率顯然還有不小的升值空間。大陸當局如能在近期內,讓人民幣匯率升到「階段性的滿足點」,則那些為賺取投機匯差而來的國際熱錢,將會明顯的退潮,那也能縮減銀行體系的濫頭寸,而助益物價的趨於穩定。

     而人民幣匯率的「升足」,當然有利於原物料進口的價格降低及數量增加,這對物價穩定也是好事。除此之外,它也會擠掉一些炒作房地產的國際金主,使其出脫房產,以找門路把錢匯出去,這樣對房價的穩定或合理下跌有助益。房價飆漲之風如能打住,社會上的物價上漲預期心理也會緩和,使當局的穩定物價政策更有說服力。

     要言之,大陸當局面對嚴竣的物價上漲問題,一定要有大動作。其中,調高利率與調升匯率是必須優先採行的對策。

     而從兩岸的角度來看,台灣方面應提前因應大陸可能發生「兩率同時抬升」的局面。其中最重要的課題是,台灣之銀行利率與大陸利率之間應保持一定的利差,同時新台幣對人民幣的匯率,應也有一個「均衡」的水平。就此,我方有關主管單位應儘速未雨綢繆,以在大陸「兩率」果真大幅變動時,仍能維持兩岸經濟金融往來的平穩,並避免屆時從大陸退出的熱錢「流竄」到台灣來,而使台灣也受困於物價過度上漲的問題。


 

  • 2010-11-12
  • 工商時報
  • 【社論】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