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轉涼,許多人常四肢冰冷,末梢血液循環不好。有「活化石」之稱的銀杏,其銀杏葉萃取製劑,常被用來改善末梢血管循環障礙。 記者王郁婷/攝影.jpg 

天氣轉涼,許多人常四肢冰冷,末梢血液循環不好。有「活化石」之稱的銀杏,其銀杏葉萃取製劑,常被用來改善末梢血管循環障礙。

醫師表示,銀杏葉能改善周邊動脈阻塞疾病症狀,對腳發冷、發麻或間歇性跛行症有一定效果。

 

要注意的是,銀杏葉製劑是藥品,未經醫師、藥師指示服用,反而會有危險。

 

血流不通暢 組織容易缺氧

 

組織器官需維持血流暢通才能正常運作,一旦缺血,不同器官就會出現各種功能問題,包括中風、失智、老人癡呆、突發性耳聾、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暈眩、心肌梗塞等,通常腦血管或心血管疾病患者,年長者、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患者以及壓力大、常熬夜的人,容易有末梢血管循環問題。

 

台北榮總神經血管科主任陳昌明指出,當血管內皮功能變差,血管擴張能力不好時,使用銀杏葉製劑被證實可抑制異常發生的血小板凝結,進而減少血栓形成,而且還可改善血流速度及組織供血量,使得原本供血不良的組織或器官得到較足夠的血液供應,進而改善組織供氧能力,緩解局部組織缺血或缺氧引起的症狀。

 

血管活化劑 改善血流動力

 

家庭醫學專科謝錫炎醫師說,銀杏葉製劑為一種植物性血管活化劑,能對抗避免血小板的凝結與血栓形成,抑制血管收縮,同時改善血流動力,並改變血球彈性及微血管通透性。

 

謝錫炎舉兩個臨床病例,其中一名病患有青光眼,眼壓偏高,視力模糊,在眼科醫師建議下,向他求診,他給予患者銀杏葉製劑,改善末梢血液循環。

 

另一件個案因顏面神經麻痺,嘴巴歪斜,以銀杏葉製劑治療,並合併復健科輔助治療,現在嘴巴已不再歪斜,也不再有倦怠感。

 

腦循環不良 改善頭暈有效

 

也有研究支持,銀杏葉製劑可改善腦循環不良引起的頭暈症狀。因內耳血液循環功能不好所引起的突發性耳聾,部分個案研究顯示銀杏葉製劑對內耳循環可能有幫助。

 

至於下肢動脈狹窄或某些原因造成的微循環不良,如糖尿病等,患者會出現下肢冰冷、走路無力,走沒多久就需休息的間歇性跛行症,使用銀杏葉製劑也能改善行走距離。

 

銀杏葉製劑 藥品非保健食品

 

不過,陳昌明也強調,銀杏葉製劑可以作為輔助藥物、用來減輕症狀,但並不是每一種頭暈都有效果。

 

目前雖然有文獻指出,銀杏葉製劑可改善血液循環,但銀杏葉製劑本身是藥品,民眾若當作保健食品自行使用,吃多了反而容易導致副作用,甚至還可能造成異常出血風險。

 

為健康及安全起見,使用前應諮詢醫師或藥師,選擇衛生署核可的藥品級銀杏葉製劑產品。

 

飲食與運動 再加藥物輔助

 

想治療末梢血液循環問題,醫師建議,必須透過飲食、生活習慣及藥物三管齊下,並諮詢專業醫師意見。另外,血壓、血糖、血脂也要維持正常範圍,戒菸、維持適當體重與運動、注意均衡飲食,以免動脈血管加速硬化。

 

 

產品挑選/銀杏果、銀杏葉 別傻傻分不清

市面上經常可以見到銀杏產品,但很多消費者對銀杏果、銀杏葉卻搞不清楚。

 

家庭醫學專科謝錫炎醫師解釋,銀杏果在中醫是做為止咳平喘的良藥,衛生署開放可以做為食品,但無助於末梢血液循環的改善。而醫學採用的銀杏葉製劑,屬於藥品,是不能以保健食品販售的,銀杏葉製劑成分是萃取自銀杏葉中的有效物質,可以改善末梢血液循環,民眾購買時,應由醫師開立或依藥局藥師指示,並要認明包裝上是否有衛生署核准用藥字號。

 

至於坊間多種銀杏葉製劑,民眾又如何選擇?德國研發銀杏葉製劑最早,品質也最穩定,獲衛生署核准通過,做為治療末梢血液循環障礙的合格用藥,同時也是國內台大、榮總、三總等大型醫學中心常備用藥。

 

【元氣周報/記者張嘉芳、劉明岩/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