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71362-2458551.gif 

國際能源署(IEA)表示,美國貨幣寬鬆政策雖把油價推向每桶90美元,但中期原油需求成長趨緩應能抑制油價。紐約原油期貨價格12日從兩年來高峰回跌至每桶86美元左右,是三個交易日來首次下挫。

總部在巴黎的IEA說,近幾個月來的強勁需求,加上美國的刺激景氣措施「已點燃油價上漲勢不可擋的預期,不過,我們認為,明年市場基本面仍大致穩定」。

IEA的結論是,目前的強勁需求大多屬短暫因素,並預估明年成長將減緩,加上原油庫存充足,「近來油價上漲可能只是暫時現象」。

IEA上修今年全球原油需求至平均每日8,730萬桶,比去年增加2.8%;除2004年外,這是1970年代以來最高的增幅。同時,IEA預測明年需求成長率將趨緩至1.4%,平均每日需求為8,850萬桶。

受市場揣測中國可能提高利率影響,原油價格12日回跌。紐約西德州輕原油12月期貨在前一交易日觸抵兩年來高峰後,早盤一度下跌1.88美元至每桶85.93美元。倫敦布侖特原油12月期貨也挫低1.57美元,至每桶87.24美元。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分析師費立齊說:「油價跌逾2%,可以解釋為 因為美元升值及市場傳言中國可能升息,促使商品價格普遍走弱。」

中國正準備提高借貸成本以抑制通膨,美元兌歐元匯也攀至六周來高點,報1.3765美元兌1歐元。瑞士EGL公司資深分析師表示:「目前,90美元是非常強的價格阻力線,超過這個價位就太貴了。中國貨幣政策的不確定性很高,倘若他們繼續緊縮,會對油市產生影響。」

同日IEA表示,因北美和中國產出增加,明年石油輸出組織(OPEC)以外產油國的原油供給將比預期為高。非OPEC產油國2011年每日將可供給5,340萬桶油,或比IEA一個月前的預估值高出25萬桶。

IEA說,美國近陸原油及液態天然氣的開採將彌補今年因離岸開採禁令所造成的減產;墨西哥產出也較預期為高,因為老油田減產速度放緩;中國的產出預估將增加達每日1萬桶。

【編譯季晶晶2010/11/1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