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72681-2459102.gif 

市場憂慮歐債危機加深及中國可能將升息以冷卻通膨,美國股市12日收黑,中止連五周漲勢。本周投資人將聚焦於美國的減稅政策,以及通膨率、工業生產等經濟數據。

美股三大指數12日(上周五)全面收黑。道瓊工業指數挫低90.52點(跌幅0.8%)至11,192.58點,收在2日國會選舉以來最低。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37.31點(跌1.46%),收2,518.21點。能源及天然資源類股領跌,則拖累標準普爾500指數下滑14.33點(跌1.18%)至1,199.21點。

擔心全球經濟成長欠佳的投資人面對中國升息的陰影選擇獲利了結,並重新評估美股的多頭走勢。

衡量市場恐慌程度的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波動率指數(VIX)升至20.61 ,是10月下旬以來首度突破20。

TD Ameritrade首席衍生商品策略師金納罕說:「波動率指數上升至此,顯示投資人在指數、個股或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的選擇權市場尋求保護性的選擇權交易。」

一周來,道瓊指數重挫251.50.點(跌幅2.2%);那斯達克大跌60.77點(2.4%);標普500指數也下挫26.64點(2.2%),出現三個月以來最大單周跌幅。

展望新的一周,投資人將密切關注美國總統歐巴馬18日與國會領袖的政策會商,其中包括減稅方案。

明年1月起將掌控眾院的共和黨已誓言全力推動延長布希政府任內實施、今年底到期的所有減稅措施案。

YCMNET顧問公司總裁及首席投資策略師尤許卡密說:「布希減稅措施對市場極為重要,如果未能展延,將使國內生產毛額(GDP)每年減少0.75個百分點。」

「我不認為任何其他提案能有這麼大的影響力。倘若是投資股息的稅率升高,雖然重要性仍在,但衝擊較小。」

上周少有總體經濟指數能撼動美股走勢,但本周將公布工業生產、領先指標、零售銷售,以及通膨率等一連串數據,勢必會將投資人的注意力重新導引至市場基本面。

預定周二公布的10月份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可望較上月增加0.8%,但消費者現金緊絀,企業恐須自行吸收上漲的成本,毛利率及獲利可能因此受創。

【編譯季晶晶2010/11/14 經濟日報】

001.gif 

新股上市熱 美股添動能

本周包括通用在內共有十檔新股上市,此盛況已睽違三年不見。新一波IPO熱潮可望吸引大量資金,為美股注入一劑強心針。

通用汽車雖經歷艱辛的破產重整階段,但如今總算如浴火鳳凰般重生,本周將重返股市,而且市場對其新股反應超乎預期的熱烈。

本周將和通用一樣要掛牌上市的美國股票還有賭場業者凱薩娛樂公司(Caesars Entertainment)、顧問業者Booz Allen Hamilton、經紀商LPL投資控股公司、還有電子產品製造商艾羅飛公司(Aeroflex)等。

這些IPO案估計將可籌募125億美元資金,單周籌資規模創2008年3月來最大。當時光是Visa就募集178.6億美元。

IPO市場自2009年8月來便穩定好轉,先前因為全球金融風暴,信用緊縮,IPO市場凍結近一年之久。研究業者IPOfinancial.com分析師梅洛表示,像通用和Booz Allen Hamilton這些公司的IPO,將提醒投資人部分美國企業已恢復成長。

IPO市場再度活絡,一方面是市場信心回升,另方面是因為債券殖利率太低。美國聯準會(Fed)宣布將新收購6,000億美元公債,雖要提振經濟,壓低利率,但也讓債券投資失去吸引力。

1990年代末期科技泡沫時期,幾周內有100家甚至更多公司掛牌上市的盛況雖已不可能重現,但分析師認為,如果這波熱潮能吸引投資人和資金投入美國企業,無疑會為美國經濟注入另一股活水,美股自然會水漲船高。(取材自美聯社)

【編譯/廖玉玲2010/11/1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