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車公司(GM)新股訂18日掛牌交易,認購非常踴躍,據傳上汽擬砸5億美元入股。(彭博資訊).jpg 

通用汽車公司(GM)新股訂18日掛牌交易,截至12日止據悉已有600億美元資金等著搶購,是原定籌資規模的六倍。另有消息來源指上海汽車公司(SAIC)可能投資5億美元,收購通用約1%股權。

路透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報導,市場對通用普通股的需求還在增加,通用價值30億美元的優先股也有「超額需求」。通用訂17日宣布最終定價,消息人士預估,通用的新股如此搶手,顯示最終定價會落在每股26至29美元間的上限,也可能促使承銷商行使超額配售權。

如此一來,通用包括普通股和優先股的IPO籌資總額將達156.5億美元,是美國史上僅次於信用卡公司Visa上市的IPO案。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來源報導,通用也打算出售逾10億美元股票給中東和亞洲地區的三至四個主權財富基金。路透和彭博資訊則報導,這些主權基金已承諾將認購通用20億美元股票。

估計通用這次重返股市所發行的新股,約16%賣給外資,外資持股比率達4%。

美國政府打算透過這次IPO,把在通用的持股比率從61%降至35%。

對通用而言,主權基金是特別有魅力的投資人,因為這些基金通常都是長期投資者,有助穩定公司經營。管理顧問業者科爾尼(AT Kearney)的顧問丹成(音譯)表示,通用的股票如此熱門,代表投資人對汽車產業更有信心。

晨星公司(Morningstar)分析師惠斯頓表示,通用每股26至29美元相當便宜,他預估目前每股有44美元的價值。彭博資訊報導,美國政府當年金援通用500億美元,換得通用61%股權,要達損益平衡,每股需以43.67美元賣出。

若以每股29美元、在外流通股15億股來計算,通用的市值將達435億美元;福特汽車目前市值為566億美元。

通用在2009年7月10日脫離由政府擔保的破產保護,完成組織再造,第三季淨利達21.6億美元,今年來獲利已達47.7億美元,超越豐田的44.6億美元。

【編譯廖玉玲2010/11/1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