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過去四個月勁漲,但上周行情回跌,顯示這波漲勢已出現疲態,分析師建議投資人不妨獲利了結,轉進IBM等本益比低、漲幅落後的大型科技股。(美聯社).jpg 

華爾街日報13日報導,美國股市過去四個月來大漲15.6%,分析師說投資人此時不妨逢高獲利了結,轉進四類標的:高股息股票、大型科技股、策略配置基金與浮動利率基金。

5972690-2459093.gif 

分析師表示,聯準會正全力增加市場流動性,此時仍應投資股市,但想在股海中選擇較安全標的的投資人,可考慮高股息股票族群。

這類公司股價的波動通常小於整體股市。根據Ned Davis Research,高股息族群與整體市場相比的貝他係數只有0.78,低於不發放股息股票的1.08。(貝他係數是衡量風險指標,指數為1.0表示風險與市場相同。)

分析師說,在目前牛市已打完第一隻腳的這個階段,高股息股票特別吸引人,星巴克、時代華納有線電視公司、國際紙業(International Paper)即屬這類股票。

根據Ned Davis Research,牛市打第一隻腳時,非高股息股票的表現通常較好,但1974年以來在牛市打第二隻腳和第三隻腳期間,高股息股票的報酬率,反而各高出3個和7個百分點。

大型科技股也是不錯的標的。

美股在科技類股領漲下走了四個月的多頭,其間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漲幅為20.4%,超過標普500指數的17.3%。

擔心漲幅已大的投資人,可轉進美銀美林所謂的十大「科技巨擘」股票,包括微軟、IBM、蘋果、英特爾、惠普、思科、甲骨文、Google、高通與康寧。

大型科技股今年來只漲4%,低於整體科技股的6.6%,12.8 倍的本益比也低於其他科技股的16.7倍。

有意在股市了結部分獲利的投資人,可考慮「策略配置」基金,這類基金讓經理人能任意轉換資產類別。

這類基金在股市箱型整理期間表現優異。根據晨星截至10月的資料,「全球配置」基金過去五年、過去十年的年化報酬率分別為5.08%和5.78%;標普500指數同期間的年化報酬為1.73%和負0.02%。

另外,投資人在股市強彈後的常見反應是拋股買債,不過公債市場近來已走到歷史高點,買進債券的風險其實比留在股市高。

投資人不應買入債券,反而該考慮浮動利率基金,這類基金買進各種利率的公司債,當利率上升時獲利更豐厚。

根據晨星,聯準會在2003年開始升息,浮動利率基金當年報酬率達10.4%,高於短期公債基金的2.5%。

【編譯何信彰2010/11/1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