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 記者陳俊吉/攝影.jpg 

餐桌上經常可見的菇料理,不只味道鮮美、營養豐富,且烹調容易,當研究者開始關注菇類的多醣體,吃菇還多了層養生功效。

菇類特色 熱量低纖維高

 

如同蔬菜,熱量低、纖維質含量豐富,是菇類的一大特色。以100公克新鮮香菇為例,膳食纖維約有3.3公克到4.6公克,乾香菇更多達37.6公克;粗纖維表現上,乾香菇大約是新鮮香菇的10倍左右。

 

也因為香菇纖維質含量較多,對於咀嚼功能不好的老人家,要入口比較困難。國泰醫院營養師徐嘉徽建議,不妨選較小朵的香菇,較好嚼食,或乾脆改吃其他菇類,如洋菇。

 

乾燥香菇 營養熱量提高

 

徐嘉徽說,視生產季節不同,香菇的營養略有出入,4公斤新鮮香菇,烘乾後只剩1公斤左右,脫去水分,不管是熱量或營養「濃度」都提高。以熱量為例,100公克新鮮香菇,熱量只有38到40大卡,乾香菇就暴增至349大卡,幾乎多了8倍。

 

不過,營養師也提醒,乾香菇的營養成分雖然較高,但烹調、食用前,還是要先泡水,不可能一口氣吃進100公克乾香菇。

 

含蛋白質 高於一般蔬菜

 

網路相傳,菇類屬於高蛋白食材,它的蛋白質含量,遠遠超過其他蔬菜。按衛生署食品資料庫,每100公克草菇,蛋白質有3.8公克,洋菇、香菇各有3.5、3.4公克,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蘇湘雯說,常見蔬菜裡,菇類的蛋白質含量的確較多,一般蔬菜往往不到1公克。不過,她強調,苜蓿芽、牛蒡、過溝菜蕨的蛋白質含量跟香菇差不多,況且,肉魚豆蛋白才是主要蛋白質來源,不應寄望吃菇類補充蛋白質。

 

曬過香菇 有助鈣質吸收

 

蛋白質含量無法跟肉魚豆蛋相提並論,但徐嘉徽說,20多種人體必需胺基酸,香菇全都有,即使是肉類、蛋類,也不完整,仍不免缺乏部分必需胺基酸。而必需胺基酸,人體無法自行合成,須自食物攝取。

 

在維生素方面,菇類的B群含量頗為豐富,胺基酸重新組合過程裡,B群扮演著輔酉每功效。另外,經過陽光曝曬的乾香菇,可增加維生素D含量,幫助鈣質吸收。

 

癌症病患 別迷信多醣體抗癌

 

吃菇養身,不單指它的營養成分,還在於所含的多醣體及三帖類化合物。蘇湘雯說,多醣體有調整免疫力功效,不過,多醣體只是一個統稱,可細分不同成分,就像人類有不同人種一樣,「不應太神化多醣體的功效」。

 

她說,坊間多醣體相關保健食品,都經過萃取,一般健康人,充其量把菇類當養生蔬菜吃,最重要的還是均衡飲食;癌症患者,更不能迷信吃菇抗癌,頂多就是補充營養。

 

腎病痛風 都要避免食用

 

另外,由於菇類鉀含量高,需限鉀的腎臟病患,最好避免食用。不只如此,菇類普林含量偏高,急性痛風期不能碰,尿酸高的人也只能少量吃,以免痛風發作。

 f_283118_1.jpg

香菇、白精靈、玫瑰菇…教你分清楚

香菇

營養:含有維生素B1、B2、B6、B12,鉀、鐵、蛋白質等,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同時也是高鹼性食品,含多醣體。

特色:香菇中的「葡萄糖β」及核酸類,有助於預防疾病的發生。

口感:香、Q、脆

吃法:鮮菇泡水十分鐘後鮮烤;乾香菇可以浸水後燉雞肉、包肉粽、魯肉或煮火鍋都很對味。

售價:鮮貨一斤70到100元、乾貨一斤視大小品質從600元到1000元不等。

 

 

白精靈

f_283118_2.jpg 

營養:含豐富榆菇多醣、氨基酸、維生素B群、葉酸與鈣、磷,另含非金屬元素硒,男性多攝取硒可防攝護腺癌。

特色:外觀討喜,原產俄羅斯與中國大陸邊界,栽培溫度較低,約攝氏十度,栽培全程需控制溫濕度。

口感:濕潤時稍微黏滑,煮食後嘗起來柔滑順口,菌柄脆鮮嫩,完全沒有菇腥味。

吃法:適合各種料理,如煮湯,也可涼拌加和風醬。

售價:鮮貨一斤100元。

 

玫瑰菇

f_283118_3.jpg 

營養:含豐富氨基酸。

特色:顏色鮮艷的食用菌,有獨特蟹味。

口感:質感Q中帶硬。

吃法:適合煮湯、摻薑片清炒或炒菜。

售價:鮮貨一斤100元。

【元氣周報/記者/黃宏璣整理‧攝影,資料提供/南投水里上安香菇教育農場、埔里鎮豐年生態農場】

 

 香菇 記者陳俊吉/攝影.jpg

冬菇生長慢 口感一級棒

香菇經乾燥,濃郁香氣勝其他菇類,素有「菇中之王」美譽。

 

傳統香菇以段木種植,現今菇寮,絕大多數都是以太空包養菇,且集中台中新社及南投魚池、埔里,幾乎占了九成九。段木香菇生長速度比太空包來得慢,成本、售價相對比較貴。台灣省香菇研究發展協會常務理事陳宗明以產地價格為例,每公斤價差可超過兩百元。

 

段木菇濕度高 香氣濃

 

陳宗明說,段木香菇濕度較高,烘乾時間較長,菇傘也比較薄,香菇滋味卻較濃郁。要分辨段木及太空包香菇,他說,太空包香菇菇腳較長且直,可剪下做素食原料,因此,市售太空包種的香菇,菇腳反而較短,且切面平整;段木香菇菇腳短且彎曲,呈不完整的尖椎狀。

 

冬季菇生長慢 口感佳

 

不只段木、太空包香菇香氣濃淡有別,冬菇及夏菇也有差異。冬菇生長速度較慢,肉較厚實飽滿,口感相對好,香氣也較濃郁;夏菇的顏色較淺,肉也比較薄,聞起來的香氣也比冬菇淡。

 

花菇低溫成長 非異種

 

價格較貴的花菇,不少人喜歡拿來送禮。其實,花菇跟一般香菇並非品種有異,「而是氣溫低且乾燥時所生產的香菇,乾冷空氣一來,菇傘表面就會出現龜裂。」陳宗明解釋,裂痕較深、較明顯的稱白花菇,暗花菇(茶花菇)的裂紋則較暗淡。他說,台灣花菇產量很少,只有產地可見,市售花菇幾乎都是進口品。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報導】

 

f_283118_1.jpg 

香菇挑選、保存與處理

乾香菇挑選

 

1.看外形

 

國產香菇選擇香味濃,菇傘大、肉厚,且傘緣內捲、傘狀完整為佳。進口花菇傘圓且星芒完整清楚較佳。

 

2.聞一聞:

 

應選擇乾燥有香味的香菇,避免潮濕、有霉味者。

 

3.壓一壓:

 

手指按壓乾香菇,要有硬的感覺,若感覺較軟,代表有劣化現象。

 

4.看顏色:

 

菌褶(香菇內面)顏色要從淺黃到金黃,若呈棕色或泛白,即已變質。

 

5.選認證:

 

若不會分辨台灣菇及進口菇,可以購買有「台灣香菇」、「生產履歷」或「CAS」標章產品。

 

香菇保存

 

乾香菇:

 

1.需緊密封口(如放在夾鍊袋裡),防潮、保持乾燥、避免香味散掉。

 

2.貯藏於冰箱或室溫皆可,放置冰箱內,保存期限較長。

 

3.若密封不緊,可在乾燥晴朗天氣放置戶外晾曬,以免發霉長蟲。

 

生鮮香菇:

 

貯存冰箱冷藏室,需打開封口。因生鮮香菇會吐出二氧化碳,悶在袋內會產生酸味,影響香菇風味。

 

乾香菇處理

1.先用清水洗淨,以冷水浸泡約半小時。熱水浸泡,雖能加速軟化,卻會失去香味。

2.擠乾香菇水分,以油炒過,可增加香菇香味。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報導,資料來源/台中地區農業改良廠、台灣省香菇研究發展協會常務理事陳宗明】

從左至右為柳松菇、猴頭菇、酒杯菇。.jpg 

柳松菇、猴頭菇、酒杯菇…教你分清楚
f_283122_2.jpg 

柳松菇(又名白柳松菇或葉樹菇)

 

營養: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提供人體不能自製的八種必需氨基酸,如離氨基酸與白氨基酸。

 

特色:有低脂肪、高蛋白優點,含大量纖維質,久炒不爛,是標準的高纖菇,高量纖維可刺激腸胃蠕動消除便秘,有助預防直腸癌與結腸癌。

口感:鮮脆爽口。

吃法:可做涼拌綜合菇,或用醬油與沙茶醬加韭菜、蔥段清炒。

售價:鮮貨一斤100元。

 

猴頭菇(別名獅子菇或山伏茸)

 

營養成分:含多量蛋白質與多醣體、含有七種人體必需氨基酸。

特色:呈球狀,上面布滿如頭髮一樣蕈刺狀如猴頭,原產在黑龍江與四川、雲南,一般寄生在橡樹與胡桃等朽木。

口感:鮮脆甜。

吃法:可做猴頭菇雞湯,與當歸、紅棗、土雞慢燉,也可紅燒。

售價:鮮貨一斤100元。

 

 

酒杯菇

營養成分:蛋白與氨基酸、碳水化合物、多種維生素與微量元素

特色:長相如酒杯

口感:Q彈

吃法:煮湯、煮雞湯。

售價:鮮貨一斤100元。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報導,資料來源/台中地區農業改良廠、台灣省香菇研究發展協會常務理事陳宗明】

 

 

f_283021_1.jpg 

 

「最香最好吃的921香菇上市了,想體驗採菇樂快預約!」李藍柚29年前因喜歡水里鄉上安村的優美環境,在種香菇友人引薦下,捨高薪機械工程師,轉行種香菇。桃芝風災後,體察永續才有前景,轉型經營香菇教育農場,走出一片天。

高薪工程師 戀上養菇生活

回憶當年捨棄高薪,重新創業種香菇,現年54歲的李藍柚說,「一腳踏進全然陌生的菇菌世界,憑藉的是年輕有本錢,不怕失敗。」

 

他說,種了一年香菇後,覺得菌種操控別人手中,賺錢有限還得看天吃飯,翌年開始摸索研製香菇菌種,「邊做邊學,愈種愈有興趣。」「我從失敗中找出原因,不斷研究、上課學習、與同業交流,掌握栽培菌種技術,抓住成功的竅門,慢慢走向成功之路。」

 

技術上層樓 種出美味香菇

 

李藍柚可說是善用知識經濟賺錢的香菇達人。他說,香菇在涼爽山區長得好,顯示受氣候影響很大。因此每年他花很多時間了解氣候變遷與菌類關係,從而跑到氣候涼爽的玉山腳下種香菇。

 

10年前同業還在燒燃油烘乾香菇時,他已引進蒸氣烘乾法,讓烘乾的香菇沒有異味,凸顯香菇的香氣;7年前引進電腦控制菇舍溫濕度,不必半夜起床澆水,生產香菇更省力。

 f_283021_2.jpg

夏菇他不種 放長假想未來

經歷921、桃芝等天災,李藍柚體察唯有永續經營才有前途,率先把菇場機械化。人要休息才能走更長路,夏菇品質不好就不種,「每年7到9月是我的假期,有時間思考未來。」

 

香菇以春天與921之後生產的秋冬菇最香最好吃,命名「921香菇」,讓消費者想起921地震就想起他的香菇。

 

發展教育園 推展採菇教學

 

桃芝風災後,他在水里鄉上安開闢第二農場轉型發展香菇教育學園,推出導覽解說、採菇DIY,架設網站行銷,直銷與宅配香菇,吸引年輕人回來接棒;還與老五老民宿、奕青酒莊異業交流。

 

他說,「種香菇屬資本與技術密集、充滿挑戰性產業,取之大地也要尊重自然。」他的農場空地種滿肉桂與油桐花,讓遊客徜徉在綠意盎然環境認識香菇,進而贏得消費者信心,客源年年成長。

 

上安香菇教育農場

地址:南投縣水里鄉上安村安村巷77號(新中橫公路旁)

預約電話:049-282-1199,秋菇上市開始接受預約導覽解說。

網址:http://www.leemushroom.com.tw/

 

f_283118_1.jpg 

 

菇的成長/太空包 菇的搖籃

1.堆積:

 

太空包主要成分為95%天然木屑,添加米糠、玉米粉、麥粉等五穀類有機物混合,定期用山泉灌溉,讓木屑如同泥土般儲蓄養分,以提供往後香菇成長的自然養料。

 

2.殺菌:

 

這道手續在製作太空包時非常重要,避免在這段期間所孳生無益香菇生長的細菌或雜菌類等,關係到往後培育出香菇真菌與否,高溫殺菌處理後,成為中性培養土。

 

3.包裝:

 

機械化的真空填充,防止其他細菌感染。一般將這特殊造型稱為太空包。

 

4.植菌:

 

將真菌菌種植入真空包裝後的太空包內,等待三個月使菌種成熟。

 

5.成長:

 

菌絲經過三個月的成熟過程,直接遷移至香菇培植場,開包後進行最後階段快速成長栽種。

 

6.灌溉:

 

香菇不需外加農藥與人工肥料,澆灌泉水是最直接的養分。

 

7.成熟:

 

南投水里與信義兩鄉,白天濕熱的氣溫,有助於香菇快速成長,到了晚間溫度急速下降,利於保留養分,並讓肉質鮮美、口感香甜。

 

8.採收:

 

要用人工作業採收,成熟傘菇上會呈現白色菌膜,採後立即送往處理廠,若不當天乾燥處理保存,養分與鮮美的味道都會快速流失。

 

9.分級:

 

篩選有助分級包裝,香菇大小關係未來市場價格。

 

10.剪菇:

 

剪除較堅勁的根部,保留細嫩傘形部份。根莖部份造福吃素的朋友。

 

11.烘乾:

 

乾燥後處理的菇朵可以長期保存。

 

12.包裝:

 

上架前的最後步驟。

【元氣周報/記者黃宏璣/報導,資料來源/上安香菇教育農場】

 

 

f_283126_1.jpg 

 

白雪菇 長這樣

營養:含豐富葉酸,適合惡性貧血或懷孕婦女食用。

特色:用真菌變種後經菌種栽培馴化穩定,再用生物科技栽培技術改良,創造出潔白如雪、外形如花的全新食用菇種。

口感:鮮脆嫩。

吃法:煮湯或熱炒。

售價:鮮貨一斤100元。

 

【元氣周報/記者黃宏璣/報導,記者陳俊吉/攝影】

 

f_283022_3.jpg 

 

阿亮香菇園 種出菇文化

台中縣新社鄉的「阿亮香菇園」,在當地算是老店,已經營將近廿年,老闆侯文亮是學農出身,學以致用在種植香菇,種出菇類肥美又好吃,深受喜愛;原本專心生產的他,近年逐漸擴展觸角到加工、銷售,知名度大開。

 

同學相約種菇 一種就是20年

 

侯文亮不是本地人,卻因生產香菇已融入地方。他說:「當初是幾個同學相約來新社種菇,沒想到一種廿年!」老家在嘉義,讀嘉義農工時,班上有同學剛好住在新社,大家相約來新社開墾,就此定居下來。目前新社幾個香菇園主人,是當初相約一起上山的同學。

 

以自己名字取名叫「阿亮香菇園」,純樸店名與他的菇園、店面一樣,沒有華麗裝潢;陰暗潮濕的菇園,呈現最真實的種植景象,店面也是鐵皮加蓋,但種出的香菇好吃、價格實在是最大賣點,顧客絡繹不絕。

 

四季皆可採摘 教你採菇技巧

 

侯文亮說,種植面積約有7、8分地,原本只單純生產,再賣給各地的中盤和商店,但在九二一地震後,新社經過輔導一夕之間成為知名的觀光休憩區,不只花卉聞名,生產的香菇也成特色,商家順勢而為,發展出採菇DIY、現採現吃、生態解說和菇類產品銷售等活動,讓「菇類文化」更豐富。

 

阿亮香菇園提供採菇服務,他說:「菇種類繁多,且幾乎四季都生產,隨時可採摘!」採香菇相當簡單,要挑選蕈傘寬度達一個指頭以上者,愈大朵愈好,摘採時以手指輕扣香菇蒂,先左折到底、再右折到底,重複動作直到香菇蒂脫離太空包為止,不能用力硬拔,以免損害柔軟的香菇。

 

提供導覽解說 還有餐飲服務

 

「阿亮香菇園」提供團體香菇導覽解說,讓民眾增長香菇知識及分辨香菇品質。侯文亮說,菇園有香菇、珊瑚菇、酒杯菇、雞腿菇、平菇(鮑魚菇)、柳松菇及靈芝等,遊客可認識各種菇的種類。

 

阿亮香菇園也設有店面,提供簡易餐飲服務,賣的菇類熱食好吃又便宜,像現炸招牌鹽酥菇每份50元、養生菇菇羹每碗50元,還有現烤香菇或杏鮑菇也是每份50元、現烤杏鮑菇香腸30元、現採靈芝茶35元。

 

店裡另有菇類展示架及解說區,販賣包括招牌鹽酥菇、烤香菇、鮮香菇、乾香菇、香菇酥、秀珍菇酥、素肉干及禮盒等。

 

阿亮香菇園

 

地址:台中縣新社鄉協成村協中街131號

電話:04-2581-0893或0920-266-165 團體採菇要先預約

 

【元氣周報/記者張明慧/報導,記者陳俊吉/攝影,圖片提供/阿亮香菇園】

 

 

珊瑚菇(又名玉米菇、黃金菇或玉皇菇).jpg 

珊瑚菇、鮑魚菇…教你分清楚

營養:含多醣體,日本把珊瑚菇萃取成原粉,做為養生保健食品。

特色:呈鮮黃色,聞起來有淡淡的奶油清香,外形嬌嫩可愛,遇熱後色澤變淡,具有滋補、強壯功效,可治療腎虛、陽痿與痢疾、延緩老化。

口感:鮮脆

吃法:麻油快炒,不宜炒久,味道鮮甜,可炒蛋或煎蛋,小朋友最愛吃。

售價:鮮貨一斤100元。

 鮑魚菇(又稱黑美人).jpg

鮑魚菇(又稱黑美人)

 

營養:今有廿多種胺基酸,適合成長中的孩子、孕婦與長輩等需補充蛋白質的人食用。

特色:傳統中醫用來做舒筋散原料,可用來舒緩痠痛等筋體不適。

口感:子實體Q有勁,口感如鮑魚,所以有鮑魚菇之稱。

吃法:煮湯或加薑片清炒。

售價:鮮貨一斤100元。

【元氣周報/記者張明慧/報導,記者陳俊吉/攝影,圖片提供/阿亮香菇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