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nia正考慮與德國車商曼恩合併,力圖成為西歐最大的商用汽車製造商,擦亮Scania這塊招牌,並挑戰賓士汽車的霸主地位。(歐新社).jpg 

福斯汽車(Volkswagen)旗下的Scania廠牌考慮與德國卡車製造商曼恩(MAN)合併,目標是成立西歐洲最大的商用汽車製造商,挑戰賓士汽車(Mercedes-Benz)的霸主地位。

瑞典車廠Scania一旦和曼恩合併,將超越富豪(Volvo)與戴姆勒(Daimler),成為歐洲最大的重型卡車與巴士製造商。福斯汽車目前持股Scania 46%,並持有曼恩29.9%股權。

Scania 15日表示,Scania和MAN過去在汽車業不同路線打拼,潛在綜效需要雙方更緊密合作,同時也要維持各自獨特的品牌價值。不過,Scania表示目前尚未做出合併決議。

根據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福斯汽車目前擁有Scania 46%股權與71%投票權,希望能將所持有的曼恩股權轉移至Scania,以提高Scania持股,Scania之後也可能出價購買曼恩其他股東的持股。曼恩目前持有Scania 13.4%股權。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分析師舒華茲表示,福斯汽車的目標是掌控Scania卡車廠,發揮對汽車業來說很重要的綜效與規模經濟效益,從福斯的觀點來看,這樣再合理也不過。

曼恩2009年銷售達120億歐元(164億美元),目前市值約118億歐元。總部位於瑞典Soedertaelje的Scania目前市值約169億美元。

曼恩表示,雙方協商仍在初期階段,結果仍有許多可能,目前尚無結論。曼恩談的是與Scania的「產業合作」,對於與Scania合併只表示「考慮」。

曼恩與Scania今年前九個月在全球共賣出8.4萬輛卡車與巴士,雙方合併將創造一個市占率5.9%的汽車大廠,超越富豪的市占率5%,但仍落後全球卡車一哥戴姆勒的11%。

曼恩2006年9月曾對Scania發動敵意併購,但由於福斯汽車與Scania當時第二大股東Investor有所齟齬,曼恩被迫在2007年1月撤銷103億歐元的出價價碼。Investor 2008年將持有的Scania股權賣給福斯汽車。

【編譯賴美君2010/11/1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