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gif 

過去十年來,美股報酬率始終落後垃圾債,但今年下半年美股表現開始超前,而且股票相對於債券價格已跌到歷史低點,投資人撤出股票基金的金額也創歷史新高,在在透露現階段的投資選擇是「股優於債」的訊息。

自6月後,標準普爾500指數報酬率達17%(包含股利),而巴克萊資本美國高收益公司債指數報酬率為10%。根據彭博的資料,今年下半年標普500指數報酬率領先垃圾債指數的幅度,可望創下1999年以來最高紀錄。

1998年以來,美國垃圾債漲幅已超過120%。從股票的盈餘報酬率(每股盈餘/股價)和債券殖利率來看,垃圾債價格相對於股價已創下有史以來最高紀錄。

杭亭頓資產顧問公司經理人索連提諾表示,投資人已把垃圾債市場炒得太熱,下一步應該把資金從固定收益工具轉到股市,垃圾債現在僅有的額外收益實在太低,好像到了要出現大拋售的關頭了。

不過,散戶投資人仍對這個建議視而不見。2007年10月到2009年3月間,美股市值萎縮11兆美元。自今年6月底以來,投資人已自股票基金撤出553億美元。

根據LPL金融公司統計,儘管第三季標普500上漲11%,股票基金贖回潮依然未停歇。

高盛、杭亭頓和PNC財富管理等業者都認為,隨著經濟改善,股市表現將超越投機級債券。

彭博追蹤1萬多名分析師的預測顯示,2010年標普500企業每股盈餘可望成長37%,為22年來成長最高的一年。根據彭博的資料,今年來標普500七成以上企業財報都優於分析師預測,推升該指數已上漲7.5%。

但儘管如此,相較於債券,股價還是相對便宜。穆迪評為Baa3級以下和標普評為BBB-以下的債券,目前平均殖利率為7.25%,標普500指數的盈餘報酬率則為6.64%,兩者差距為巴克萊高收益債指數1991啟用以來至今最小。

高盛上月建議客戶開始提高他們持有股票相對於債券的比重,理由是經濟將持續擴張。高盛在10月15日的客戶報告中,將投資級公司債的投資評等調降至「中立」,並預測未來一年股票報酬率可能達14%,但投資級公司債的報酬率可能趨近於零。

至於垃圾債,高盛雖然給予「加碼」評等,卻表示未來一年這類債券報酬率將不如股票,約高於10%。

高盛信用策略分析師嘉洛表示,高收益債已經連續兩年表現超越股票,但未來一年要再領先恐怕比較難。

【編譯吳國卿/彭博資訊十五日電2010/11/1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