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76360-2460333.gif 

由於美國企業執行長的薪酬愈來愈和公司營運績效連動,而今年截至目前為止企業財報普遍不錯,加上股市也上漲,代表執行長今年的薪酬可望比去年更上一層樓。

華爾街日報報導,芝加哥薪酬諮詢聯盟公司合夥人雷利表示,許多公司的財報都超越預期,股價上漲,表現也很好,所以紅利勢必優渥。

根據標準普爾公司(S&P)的資料,今年前九個月期間,S&P 500指數成分股的銷售成長8.8%,每股盈餘躍增58%,而今年來截至12日止S&P 500指數上漲7.5%。

另一家薪酬諮詢業者皮爾邁爾合夥公司(Pearl Meyer)總裁史溫福表示,除了年度紅利外,執行長2010年的長期認股權價值也會增加,不只因為公司有必要發放更多股票,也因為這些股票的價值都上漲。

顧問業者James F. Reda公司薪酬部門總經理瑞達說,執行長薪資會溫和成長,先前減薪或凍結薪資,如今都將恢復。

雷利還指出,由於會計規則規定,與公司績效無關的薪酬部分,減稅額度有限制,因此薪資可能落在可減稅的100萬美元範圍左右。

不過,即便加薪是普遍的現象,企業董事會將面對新的壓力。美國金改法案便規定,企業要提高薪酬制度的透明度,企業將申報執行長和其他員工薪酬的比較,且股東對經營管理階層的薪酬,有不具約束力之建議權。

史溫福表示,今後就會經常聽到董事會上出現「股東會怎麼想?」的聲音,這種壓力將促使董事會強調長期的獎勵,而非短期的紅利。

薪酬專家也預期,以發放限制股為薪酬的制度,將逐漸被與績效掛勾的獎勵取代。在經濟衰退期間,這種認股權制度飽受批評,因為就算股東慘賠,執行長依然可以大撈一筆。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

自由媒體公司執行長邁菲去年的薪酬為前年的四倍,以8,710萬美元高居美國企業執行長之冠。(彭博資訊).jpg 

自由媒體CEO 薪酬冠全美

華爾街日報最新執行長薪酬調查顯示,自由媒體公司(Liberty Media)執行長邁菲(Gregory Maffei)2009年的薪酬是2008年的四倍,並高居排行榜之冠;該公司股東的投資報酬率也非常亮眼。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2009年10月1日到2010年9月30日間申報資料、並且年營收逾40億美元的456家美國企業中,以自由媒體執行長邁菲的待遇最好,稅前薪酬共達8,710萬美元。

執行長的整體薪酬包括薪資、紅利、股票、選擇權和其他長期獎勵,公司股價和年度紅利愈高,執行長薪酬自然隨之水漲船高。

整體而言,這項調查的執行長上年度總薪酬的中位數增加3%,而年度紅利增加近11%,中位數達167萬美元,約53%的執行長獲贈限制股認股權。

調查也顯示,執行長的薪酬與股東報酬率同步增加,上年度股東總報酬率達29%。自由媒體2009年的股東報酬率達247%,居執行長薪酬前十高企業之冠。股東報酬率的計算方式為公司股價變動加上再投資的股利。

甲骨文執行長艾里森以6,865萬美元薪酬居亞軍,其中光是股票選擇權就占6,190萬美元。戴爾公司執行長戴爾只領薪資95萬美元,Google執行長史密特僅拿年度獎勵金1,700 美元,蘋果執行長喬布斯照例分文未取。9月底已投入對手甲骨文懷抱的惠普前執行長賀德,去年領走惠普1,097萬美元薪酬。

季軍是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執行長伊拉尼(Ray Irani),薪酬為5,218萬美元。石油業龍頭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執行長提勒森領2,142萬美元,不到他的一半。

在金融風暴期間一度是人人喊打的「肥貓」,去年就沒那麼風光。高盛執行長貝蘭克梵領取825萬美元,主要是年度獎勵,AIG執行長班摩榭407萬美元入袋,波克夏執行長巴菲特只領10萬美元薪資,美國銀行路易士和喬布斯一樣分文不取。金融業薪酬最高的是貝萊德(BlackRock)執行長芬克,薪酬2,265萬美元。

【編譯廖玉玲2010/11/1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