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jpg 

在股市的投資上,影響股價重要的關鍵之一,就是個股的EPS,但我們可以發現,黃金已成為全球重要的投資商品,金價也不斷創新高之中。要了解到,黃金是沒有EPS,但資金卻如此熱情擁抱黃金,這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資金過於氾濫,令資金勇於買進實質的資產,使得黃金不斷大漲而上!面對如此大錢潮的趨勢,所謂的資產股,在未來肯定會扮演重要角色!

沒有EPS的股票,或者是商品,或許有人把它認為是「本夢比」,但事實上,二○○○年網路泡沫化,就是將「本夢比」發揮到極致,虛擬的網路市場,被炒到無以復加的天價,最後導致泡沫化的破滅,甚至消失。

但資產股卻不同,無論如何,都有一定的價值存在,而價值的高低,即決定在資金。當資金大浪湧來之際,資產價值必然是水漲船高,而現在資金的水位有多凶猛?新台幣的匯價,將是重要的溫度計。

熱錢將看上新台幣、韓元

 可以看到美國再次推動所謂的二次量化的貨幣寬鬆政策,已令國際資金進一步湧向亞洲,以及新興國家,引發這些國家進行打熱錢的動作,這也包括台灣、中國在內。但似乎沒有太大的效果。

 

如果按照這個趨勢發展下去,明年在亞洲國家之中,新台幣以及韓元,很可能成為國際資金重拳出擊的標的。因為,這次國際資金,或者被指稱為所謂的「熱錢」,其規模是十分龐大。

當然亞洲貨幣之中,趨勢指標就在人民幣,在人民幣尚未國際化之前,人民幣升值的趨勢是不會有太大的改變,而且人民幣只會採取緩升的節奏,升值的時間是長期性。故而有長線保護短線的支持,再加上人民幣仍是個相對封閉市場。所以,新台幣將成為國際資金,看中的目標。

最主要的原因如下:首先,在兩岸政策不斷開放的大環境之下,配合遺贈稅調降至一○%,以及營所稅降至一七%之後,本來就會吸引資金回流。

因為,台灣的外匯存底的「家底」夠厚,當龐大資金向台灣匯集之時,就外資的角度而言,台灣的「池子」夠大,足以容納那麼大的資金,這是其他國家難以比擬,甚至未來外資想要「結帳」時,台灣的承受力,也會比較強!

惟在央行的強力主導之下,不斷在市場買進美元,還是希望維持新台幣的匯價在三十元之上,其結果是台灣的美元會愈來愈多,外匯存底也跟著水漲船高,國內的通貨餘額也跟著爆升。

台灣通貨水位不斷上升

 其實除了台灣之外,現在的香港也正面臨這個問題——資金不斷湧進。

 那麼現在,如何去看待台灣的資產股?若在大台北市區內,擁有雄厚資產的個股,將是首選!

若以區域環境來看,現在台北市下一個全力建設的區塊,「北投士林科技園區」,肯定是值得注意的目標。

北市精華區店面價值翻揚

 十月十一日,安泰銀行在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營業處所的店面公開標售案,約一六一坪,每坪以五五六萬標出,由來自香港的鐘錶公司──新宇亨得利以總價九億元買下,創下店面的高價,雖然按照目前的租金報酬率計算,年投報率不到一%,但新宇亨得利,敢用如此高價買到,不外乎有兩個關鍵:一、是認為台灣店面租金有大幅上調空間;其次就是認為台灣資產價值將更上一層樓。

 

如果,全坤也循此例,公開標售帶有亞曼尼高級品牌租約的店面,會不會也將創下佳績?應可拭目以待!簡單試算一下,若每坪標售二○○萬元,再加上十一個車位,總價就有十億元;賣二五○萬元,就有十二.五億元;三百萬元,就有十五億元,幾乎是一個股本。

不僅如此,全坤在大直重劃區內,有一棟大樓租給了庫和坐月子中心,單是土地面積就有一五六坪,現為獨棟大樓,當大直重劃區內,房價直逼每坪百萬元以上來看,全坤口袋中,其實還有很多的「珍寶」,這還不包括該公司所參與的都更中,多年來也陸續買下不少中古房產,它的隱含價值,遠超越過帳面,以目前全坤的總市值四○億元來看,似具有不小潛在增值空間。

全坤、基泰將大翻身

類似全坤的營建股之中,還可以看到──基泰。在二○○七年,該公司買進忠孝東路、懷寧街口的四五○坪土地,每坪成本為三五○萬元,但基泰以此為據點,也結合周邊的地主,希望整合成一五○○坪土地的都更,進行開發。

 

這個基地更是台北火車站特定區的精華地點,僅隔一條忠孝西路,即將興建兩棟六○層樓高的雙子星大樓,再走到市民大道就可看到皇翔的另一片土地、日勝生的京站,也圍繞於此。

而面對國際資金大浪潮,具有實質資產價值的公司,可以特別期待。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美元一路眨 原物料一路飆
◎市場情報站:熱錢點火 資產題材延燒
◎特別企劃:中國投資新亮點
◎基金導航:本益比低於七倍的新興股市
◎謝金河專欄:用年線定多空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595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