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jpg 

金融海嘯後,美國聯準會(Fed)為防止流動性枯竭,當時投放了1.7兆美元資金。日前,聯準會又再次推出了第二輪定量寬鬆政策,決定至明年6月底,以每月購買750億美元長期國債的方式,向市場追投6000億美元。

量化寬鬆(quantitative easing)是一種貨幣政策,在基準利率接近零,沒有降息餘地時,央行動用發行貨幣的權力,大量印製貨幣,買入國債等資產,為市場注入流動性。而此6000億美元的效果相當於調降基準利率0.75%(3碼),威力不可說不大。

在美國開動印鈔機的同時,且此舉可能會引來日本、歐洲等經濟體仿效,農產品價格將面臨新一輪的上揚,市場上將出現「蒜你狠」、「豆你玩」、「薑你軍」、「糖高宗」等問題,家計單位生活成本、物價指數將悄悄上揚。因此明年通貨膨脹的不確定性將大大增加。

原物料、貴金屬的價格更會是寬鬆流動性的炒作對象,價格也將上漲。我在9月27日「全球金融風暴二周年」研討會中表示,國際金價年底前不易下跌,「如果續高,看到每盎司到達1350美元、甚至1400美元都不令人驚訝。在9月29日本專欄我寫下:「金價銀價,還會更高」且做了詳細的分析。當時黃金每盎司剛破1300美元,而因為歐美經濟數據表現不佳,以及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研判美國可能維持零利率、美元弱勢,促成過多流動性資金追逐黃金保值,加上中國人和印度人都喜愛黃金,我就斷言金價銀價都會上漲。現在黃金的高點已經來到了每盎司1391.1美元。

雖然10月27日,股神巴菲特表示看空黃金,他說:「按照目前的金價,黃金可以換全部的美國耕地,再加10個埃克森美孚,再加上1萬億美元現金。你願意選哪一個?誰能產生更多價值?」

相反的是,最近於柏林黃金論壇上,美國德州的養老基金經理人麥奎爾在一屋子的黃金愛好者當中預言:黃金價格有可能上竄至每盎司1萬美元,這樣的高價當然激起軒然大波。在主流投資者中,這種論調也是絕無僅有的。

我相信具有稀少性的貴金屬,在第二輪定量寬鬆政策的實施之後也就注定還會再漲。在6000億美元入市之後,黃金1500美元一盎司應是可期的。

最後我還是要提醒:短線上,漲多必跌,因為有人會獲利了結,或是拉回修正是必然的現象。也不要忘記,拉回正是進場的絕佳買點。

※理財周刊533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QE2熱錢湧入 航運、化纖紡織、面板彈起來
◎封面故事>原棉仍吃緊 化纖、聚酯旺至明年上半
◎財金觀察>馬凱:謙虛地蓋「組屋」就好!
◎親子理財>愛心理財 從小開始
◎新聞熱線>中環翁明顯:專於興趣 錢自然跟著來
◎新聞熱線>遠雄趙藤雄前進中東 開發阿布達比索沃島
◎特別企畫>時薪百元籌資 林承諺股海淘金
◎本周關鍵強股>IFRS效應爆發 資產權值股看漲
◎解碼房市>捷運通車 新莊、蘆洲房市再漲
◎健康你我他>讓沉默的肝發聲,搶先攔截死神!

【完整內容及圖表請見《理財周刊》53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