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執行長查克柏格15日在舊金山宣布推出新訊息服務,把電子郵件、手機簡訊、網路聊天與即時通訊整合在同一平台,將對Google、雅虎和微軟電郵構成強力威脅。(美聯社).jpg 

全球最大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的新訊息服務來勢洶洶,把電子郵件、手機簡訊、網路聊天與即時通訊整合在同一平台,希望吸引更多用戶與廣告商光臨,預料將對Google、雅虎和微軟電郵構成強力威脅。

臉書創辦人查克柏格(Mark Zuckerberg)15日在Web 2.0研討會上隆重介紹臉書的新生代訊息系統。查克柏格表示,對年輕網路族群而言,電郵速度太慢也太嚴肅,臉書新訊息的使用者會有臉書電郵帳號,雖非傳統電郵,但也能處理電郵。

臉書新訊息系統類似電郵收件匣,未來幾個月將逐步擴大訊息收納範圍,將手機簡訊、即時通等管道的電子訊息全部收進來。臉書將給用戶@facebook.com電郵帳號,以便和非臉書用戶通訊。

所有訊息將按照來源名稱排列,可分為三個收件匣,主匣處理臉書朋友的訊息,另一個匣處理銀行對帳單與次要朋友的訊息,垃圾郵件則丟到垃圾信匣。

要和朋友通訊,點選姓名即可,不用再找對方的手機號碼或電郵帳號。若對方偏好簡訊,你的訊息就以簡訊呈現;對方喜歡看電郵,內容就以電郵方式呈現,但沒有傳統電郵的「主旨」欄。臉書通訊的內容將永久保存,除非通訊雙方之一想要刪除。

媒體形容臉書的新訊息系統是「Gmail殺手」,查克柏格並不認同,他說「我們不希望有人明天醒來就說要關閉雅虎電郵或Gmail帳戶」,但若臉書新訊息「好玩又好用」,希望能獲得使用者青睞。

根據9月止的最新統計,Hotmail擁有3.61億名使用者,雅虎電郵有2.73億名用戶,Gmail則有1.93億名用戶。臉書用戶超過5億人,其中約3.5億人透過臉書發訊息,每天訊息量超過40億則。

臉書新訊息服務的潛力無窮,可能改變既有的電郵遊戲規則。首先,臉書擁有逾5億用戶,新訊息服務有機會超越Hotmail成為全球最大的訊息系統。其次,臉書新訊息系統整合「照片幻燈片功能」,讓用戶打開訊息附件的照片時,可以讓照片有如幻燈片播放。臉書新訊息的「讚」功能也是威脅其他業者的一大利器,可以讓用戶知道朋友的評價。

【編譯賴美君2010/11/17 經濟日報】

 

臉書八面進攻…殺傷力超強

Facebook新推的訊息服務,雖說不與Google的電子郵件直接競爭,卻可能成為許多人期待的Gmil殺手。事實上,除電郵外,Facebook在其他領域也對近年來無往不利的Google構成威脅,Google將來最大的敵人可能不是微軟或雅虎,而是Facebook。

在電郵方面,Facebook新的訊息平台結合電郵、手機簡訊服務(SMS)、即時通或Facebook訊息等,可能重創Google主導網路通訊的地位。

在搜尋方面,目前Facebook的搜尋功能仍極為陽春,但經常用戶超過5億,能輕易強化搜尋功能,推出媲美Google的搜尋服務。

在用戶停留方面,Google雖是全球最大搜尋引擎,且YouTube主宰了線上影音市場,但Facebook才是網友留連之處。Facebook的統計指出,用戶每月花費在該網站的時間超過7,000億分鐘。

在線上影音方面,Facebook正急起直追。據comScore統計,Facebook今年6月與7月共有逾4,600萬獨立訪客數,為第三大線上影音網站,雖不如YouTube的1.43億,但觀賞影片的有2,200萬,顯示不少用戶將Facebook視為線上影音網站。

在廣告方面,目前Google主宰了線上廣告市場,但Facebook本身的廣告平台也有不錯表現,因為後者市場區隔性高且用戶數龐大,未來絕對有機會大幅增加線上廣告市占率。

在未來潛力方面,Facebook經常用戶數極多,潛力無窮,有可能進入地圖、程式工具等市場並獲得成功;新推的訊息平台已顯示Facebook樂於重新定義市場。

在隱私權方面,Facebook新推的訊息平台讓用戶能過濾聯絡自己的對象,且不會利用訊息中的資訊將廣告導引給用戶,可能使Facebook在隱私議題上勝過Google。

最後,Facebook已提供能與Gmail相抗衡的服務,但Google的社群工具Buzz卻不甚成功。

Facebook能成功仿效Google經營策略,Google卻無法複製Facebook的成功模式。

【編譯吳柏賢2010/11/1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