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283623_1.jpg 

了解大腦運作 才能掌握你的人生

在研究中,我親眼見證了腦部SPECT模式顯示異常結果,而這些異常影響到人的行為舉止,腦部的異常讓病患的努力付諸流水、讓他們的生活無法改善,而且還發出干擾的信號試圖阻擾他們想改變的企圖。我見證了改善中的異常腦部功能能夠改變他們的生命,甚至他們唯一的靈魂。

過去曾治療失敗的病患一個接著一個藉由標靶藥物強化腦部運作功能後開始有了改善。這是一個簡單不過的概念:你的頭腦正常運作時,你也正常運作。

 

但當你的頭腦不太對勁時,你也跟著不太對勁。研究意涵很深奧:腦部各個不同部位影響著我們的行為舉止。利用SPECT 技術,我能更有效率地指出問題所在並提供更適當的治療。看了這些掃描片子使我開始挑戰從我還是一個天主教小男孩時就已深植我心對人、性格、自由意志、善與惡的看法。

 

當我們透過藥物、營養補充以及針對性的心理治療來強化腦部運作後,之前原本無法改變的人能逐漸養成新技能和行為的能力,他們逐漸更能善用活躍運作的腦部活動,也變得較有能力來改變現狀(雖然他們一直很有心要改變)。而這些在我思想上的巨大轉變為曾經「被放棄」的病患們帶來了無窮的可能性。

 

過去八年以來,我進行過的腦部研究超過五千個,這些腦部研究教會我一件事:無論你多努力卻沒有一個強壯的腦袋,人生中無論是愛情、工作、學業還是你對自己的感覺,或甚至你對上帝的感覺都將會難如你所願的順利。事實上,想要心想事成的第一步就是了解大腦的運作模式並強化它。藉由加強病患腦部的實際運作功能,我也藉此強化他們生活中大大小小事情順利成功的潛力。首先,加強腦部的硬體和電路系統,然後幫它灌新軟體。腦部造影研究讓我對腦部有了深入的了解,徹底改革我對病患的理解以及治療的方式,這些洞悉即是本書的根據所在。

 

我是世界上少數有核子腦部造影執照的精神科醫生,目前我在加州北部,是舊金山東北方六十四公里遠的一間大型神經精神病學診所的醫療主任,每月約有八百位病人來我們診所接受醫療評估及治療,我們的病患來自全球各地,而且我們是在注意力缺陷症、學習障礙、頭部創傷、暴力以及強迫症領域上被認可的專家。雖然我是精神病醫師中少之又少的醫生,但我相信我的專業在不久的將來就會是大家司空見慣的事,這麼有用又有趣的專業不該只有在少數診所中才有。

f_283623_1.jpg 

大材小用的莎莉好焦慮 原來是健康出了問題…

莎莉,四十歲,因為有憂鬱症、焦慮,以及自殺的念頭而住進了醫院並由我負責照料。根據我跟莎莉的臨床會談情形來看,我發現她有許多成年型注意力缺陷症的症狀(像是注意力持續不久、容易分心、缺乏條理還有坐立不安)。

 

她有一個患有注意力缺陷症的兒子(診斷成年人的注意力缺陷症時很常發現的一個線索)。雖然她智商一百四十,不過她大學沒畢業。她的工作是讓她大材小用的實驗室技工。

我幫莎莉安排了SPECT 檢查,結果顯示異常。當她平靜時,她的腦部活動整體來說是良好的,尤其是前額葉皮質的部分。可是當我們要求她回答數學問題時(這個測驗是為了測試她專注的能力),她整個腦部的活動很明顯地低落下來,尤其是前額葉皮質的部分!

 

根據這個資訊,我幫莎莉開了低劑量的利他能,利他能是一種用來治療兒童以及成年型注意力缺陷症的中樞神經興奮劑。她的反應非常良好,她的情緒好多了而且能夠專注得比較久了。她最後重返校園並取得學位。她再也不覺得她自己是個表現未達理想的人,而覺得自己只是一個有健康問題需要治療的人而已。

 

看到自己的SPECT檢查結果對莎莉的影響很大。她說︰「有注意力缺陷症不是我的錯,這只是個健康問題而已,就像有些人需要戴眼鏡一樣。」莎莉的經驗讓我相信SPECT可能對被診斷出有情緒、學習或是行為障礙而感到羞恥的人會很有幫助,莎莉能理解這些問題並不全是她心裡頭的問題。掃描以及治療後的結果徹底了改變她對自己的看法。

 

有了莎莉的熱情以及她治療結果良好的好兆頭,我也幫抗拒性最強的病患們安排了SPECT檢查。當我利用SPECT 來確認病患的腦部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並針對那個部分治療後,許多過去被認為是「治療失敗」的病患們開始有了改善。

 

在1990年發生的一連串事件後,我和同事開始對許多不同的病患進行臨床研究。我們確認了前人的研究結果並將知識領域擴展到新的方向,尤其是暴力、偏執以及「難搞的個人修養」方面上。

 

f_283623_1.jpg 

10年的腦部造影研究 證明憂鬱不只是心理病

你的大腦是靈魂的硬體——匯聚了身為人類的一切精華。除非你的大腦運作正常,否則你無法隨心所欲。

大腦的運作方式會決定你能有多開心、多有效率並且與他人好好相處。你的大腦模式會伴隨你過去的快樂與痛苦經歷一起來幫忙(或搞砸)你的婚姻、為人父母的技巧、工作還有宗教信仰。當你焦慮、心情沮喪、有強迫症狀、動輒發怒或是容易分心時,你可能認為這些問題只是單純的心理問題。

 

可是,其他人和我研究的結果顯示這問題是跟腦部的生理機能有關,而且好消息是我們有「證據」顯示你可以改變這個生理機能──可以針對許多問題對症下藥。

 

直到最近,科學家不過只是能推測大腦在我們個性和決策能力上所扮演的角色,我們沒有先進的工具可以透視腦部的功能,因此做出了許多錯誤的假設去推斷腦部對我們生活的影響。但隨著精密腦部造影技術的發達,我們現在可以很快地回答有關於大腦在行為上所扮演的角色的問題——從你與家人和同事之間的相處關係到了解為何你是如此獨一無二等問題。

 

我已經從事腦部造影研究十年了。我剛開始時是利用精細的量化腦電波(EGG)來研究大腦,接下來的八年裡,我用核子醫學中一種叫做腦部單光子放射電腦斷層掃描(SPECT)的來研究腦部,這種技術測量大腦血液流動的情形以及新陳代謝活動的模式。透過這些研究我們有了大腦與行為具有關聯性的實質畫面證據,例如憂鬱、焦慮、注意力渙散、偏執以及暴力的傾向。

 

這些在過去大多被認為基本上只是心理問題的實證,徹底改變了我和其他人實行精神醫學的方式。我們現在可以向病患以及病患的家屬出示腦部問題的實質證據,讓他們更能夠接受並配合治療。與以往相較,我們有更多的資訊來幫助我們針對一些複雜的病例問題提出更有效的治療對策。我們還利用這些研究資料來教育大眾有關毒品、頭部創傷、甚至負面思考對大腦的影響。

 

f_283623_1.jpg 

 

9歲的他 畫自己射殺小朋友也攻擊別人

安德魯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孩子。他是我的乾兒子也是我的外甥,他一直是個快樂、活潑的孩子,直到一年半前來到我們的診所成為我的病人後,他的個性就變了。

 

他看起來很憂鬱,他有嚴重的情緒失控問題,並常向他媽媽抱怨有自殺和傷害人的念頭(對一個九歲的小孩來說很不尋常)。他畫他在一棵樹上吊死的圖畫,他畫他用槍射殺其他孩子的圖畫。

 

當他沒有什麼特別原因之下在棒球場上攻擊一個小女生後,他媽媽深夜裡哭著打電話給我,我叫他的媽媽雪莉明天把安德魯來見我。他的父母從南加州的家直接開了八小時的車來這裡。

當我跟安德魯的父母坐下來談並且接著又跟安德魯談過之後,我發覺事情不太對勁。我從來沒看過安德魯這麼生氣或是難過的樣子過。他對自己的行為沒有任何解釋,他沒有被虐待的記錄,其他的孩子也沒有欺負他,家族中沒有嚴重的精神疾病病史,最近也沒有遭受頭部創傷。不同於多數的臨床情況,我很了解安德魯的家庭良好,他的父母很慈祥、有愛心又和藹可親。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大部分的精神病醫生同仁可能會讓安德魯接受某些特定的藥物治療並且安排心理諮詢師進行心理治療。那時我已經做了超過一千件以上的SPECT 檢查,所以我首要做的會是完成安德魯腦部的檢查片子,我想要弄清楚我們面對的是什麼問題。

 

但我對同仁的敵意仍記憶猶新,因此我不禁納悶安德魯的問題是否全是心理問題?或許是我所不知情的家庭問題造成,或許安德魯只是在假裝因為他哥哥是個會讀書又擅長運動的完美孩子,或許安德魯會有這些想法跟行為是為了避開身為黎巴嫩家庭中次子那種不安的感覺(我個人對這方面有些了解),或許安德魯想要感到強勢而這些行為是與支配問題有關。

 

後來還是邏輯駕馭了我的思考,一個九歲大的孩子通常不會想自殺或是傷害別人。我需要掃描他的腦部,如果結果正常的話那我們再來深入探索潛在的情緒問題。

 

我帶安德魯來到掃描中心,我握著他的手陪他做SPECT 檢查。安德魯坐在一張椅子上讓技師進行靜脈注射,幾分鐘後正當安德魯忙著用筆電打電動的同時,微小劑量的放射性同位素已從針筒注射至體內。沒多久將針頭從手臂上拔掉後,安德魯來到隔壁房的造影室,他爬上診斷臺平躺下來,造影攝影機緩緩圍繞著安德魯的頭部旋轉十五分鐘。當他腦部的片子出現在電腦螢幕上時,我以為哪個步驟出了差錯,安德魯居然沒有左顳葉!

 

在確認檢查沒問題後,我知道掃描的品質也是沒有問題的,安德魯的左顳葉真的不見了。他長了一個囊腫嗎?一個腫瘤?還是先前中風過?看著螢幕時我一方面為安德魯感到憂心,一方面也我們也因已找到安德魯攻擊行為的原因而鬆了一口氣。我和其他的研究者都表明左顳葉與攻擊性有關。隔天,安德魯做了核磁共振攝影,發現了一個像高爾夫球大小的囊腫(濾泡性囊腫)在原本該是有左顳葉的地方,我知道這個囊腫需要切除,然而讓人認真看待這個問題證實仍是令人感到灰心沮喪。

 

 

那天我打電話給安德魯的小兒科醫師告訴他臨床檢查的結果以及腦部檢查的發現。我告訴他去找個最棒的人選來幫安德魯把腦裡的那個囊腫移除掉。他找了三個小兒神經科醫生,三個都說安德魯的負面行為可能與腦中的囊腫無關,他們不建議安德魯動手術除非安德魯出現「真的症狀」。

 

當小兒科醫師轉達這件事給我聽時,我氣炸了。真的症狀!我這裡有一個有殺人跟自殺傾向的小孩,他失去控制自己行為的能力而且還會攻擊人。我跟舊金山的一位小兒神經科醫生聯絡,這個醫生的說法也是這樣。後來我打電話給我一個在哈佛醫學院也是小兒神經科醫生的朋友,然而她的說法也又是一樣的,她甚至也用真的症狀這個說詞。

 

我幾乎不客氣地打斷她的話:「安德魯的症狀要怎樣才叫真的?」她說:「噢!亞門醫生,當我說真的症狀時,我是指像癲癇或是語言障礙的症狀。」專業醫學真的不能接受腦部與行為有關嗎?我感到驚恐不已,但我不打算擱著這事讓這個孩子把自己或是別人殺了,我打電話給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小兒神經科外科醫師佐治‧拉札瑞夫(Jorge Lazareff)告訴他有關安德魯的事。

 

拉札瑞夫醫師告訴我他曾替三個有左顳葉囊腫的小孩開過刀,他們三個都有攻擊行為的問題。他好奇左顳葉囊腫與攻擊行為是否有關連。在評估過安德魯的狀況後,很感激地他同意把安德魯的囊腫切除。

 

當安德魯從手術麻醉後醒來,他對著他媽媽露出了微笑,這是他一年以來第一次的微笑。他的攻擊念頭消失了,他的脾氣也變回他以前七歲時討人喜愛的孩子模樣了,他很幸運,有人這麼的愛他,在他出現行為偏差時有注意到他的腦部狀況。因為這個非常私人的經驗,我決定將SPECT 研究與大眾分享,無論我會遭遇到多大的責難。有太多的兒童、青少年、還有成年人就像安德魯一樣明明就是腦部異常,社會卻輕而易舉地將他們當成壞人。

 

不過,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你必須先了解:異常的SPECT掃描結果並不是不良行為的藉口。SPECT 增加我們對行為的知識與了解,但它無法告訴我們所有問題的答案,許多腦部有問題的人從來沒有對其他人做出危險或是傷害的行為,這些片子需要依照其臨床情況來解讀。

 

書的目的並不是鼓勵讀者上醫院要求做SPECT 檢查。你不需要藉一張SPECT片子來讓自己從這本書獲益匪淺。事實上,如果你去一個對SPECT不是很有經驗的醫學中心的話,造影的結果對醫生而言是沒有什麼太大的意義。我的目標是利用SPECT的腦部造影結果來幫助解釋各式各樣的人類行為,無論是異常還是正常,這些造影結果讓許多長久以來被認為是本質上心理問題的憂鬱症、恐慌症、注意力缺陷症,其實是可以利用藥物搭配傳統的心理與社會治療模式而治癒的健康問題。

 

我希望透過提出腦部如何運作的新見解,你能對自己的感受和行為以及別人的感受和行為有更深入的了解,還有我希望你利用特別為大腦設計的補腦處方來充份發揮腦部的運作模式,讓你每天都過得更有效。

f_283623_1.jpg 

憂鬱妻不愛他 原來是腦中化學物質失衡了…

深層邊緣系統也直接處理嗅覺,在五種感官系統中,只有嗅覺系統是由感覺器官直接傳達某些信息到腦部處理的系統,來自其他感官(視覺、聽覺、觸覺、以及味覺)的信息在傳送至最後一關的腦部各區塊前會先傳送到「中繼站」。

 

由於你的嗅覺結果直接傳送至深層邊緣系統,不難理解為何氣味對我們的感覺有如此深刻的影響,產值億萬的香水和除臭產業所倚賴的就是:美好的氣味讓人心曠神怡並且讓人們想親近你;味道不好就會讓人敬而遠之。

憂鬱症

 

缺乏連結與憂鬱症往往互相有關係,悶悶不樂的人通常不喜歡與人往來而且老是把自己孤立起來,與世隔絕的情形通常會持續發生,因為人越是孤立自己,腦部的連結活動就是會越來越少,這讓憂鬱的狀況更惡化也增加了持續社會孤立的可能性。

據我們所知,憂鬱症的產生是由於缺乏特殊的神經化學物質或是神經傳導物質,尤其是腎上腺素和血清素。根據我的經驗,缺乏這些物質時會導致新陳代謝加快或是深層邊緣系統發炎,進而造成與憂鬱症相關的問題。你可能已經從本章節中注意到,深層邊緣系統出狀況時產生的所有症狀中,憂鬱症似乎是一個共通因子。這是因為深層邊緣系統與情緒的關係密不可分,當它過度活躍時,接踵而至的問題也就如同滾雪球般,影響深層邊緣系統的其他功能。

 

艾瑞兒找上我是因為她的憂鬱症狀已經有兩年了,她感到疲倦、睡眠不足、負面思考、提不起勁兒,而且開始有自殺的念頭。最讓她丈夫難受的症狀,是她對性完全失去興趣了,他正打算與妻子離異,因為他認為妻子對他已無任何熱情了。不然呢?他已經不記得她上次想碰他是何時了。

在我掃描過她的腦袋後,我一點也不驚訝地發現她的深層邊緣系統動得太快了。將這個結果是一個很有用的工具,可以幫助客觀地看待問題:他的妻子疏遠他並非不愛他,而是因為腦中的某些化學物質失衡。最重要的是:這個問題是可以解決的。

f_283623_1.jpg 

香氣驅憂鬱 肉桂味就是天然壯陽藥…

你的深層邊緣系統是腦中直接處理嗅覺的部分,這也是為何香水和有香味的肥皂能吸引人,而使人不愉快的體臭會讓人逃之夭夭。英國《柳葉刀》期刊曾經報導過使用薰衣草油芳香療法的好處,使用適量的薰衣草油時,其香氣可以減輕壓力與憂鬱,它還可以幫助入睡。

進行芳香療法時會將特殊的香料放在蒸汽機、浴缸、枕頭、還有薰香瓶中,這些芳香都有讓人感到愉悅的功效。不過用鼻子聞與吃下去的作用大不同,吃東西時是經過胃然後到消化系統被消化(而且許多精油,包括薰衣草油,吞下肚裡消化是非常危險的),而香味則是觸動嗅覺神經,直接傳送到深層邊緣系統。

 

以肉桂來說,全世界有許多國家都將肉桂用於烹飪,家母是黎巴嫩裔,烹調時常常在菜餚中加入肉桂,包括我最愛吃的葡萄葉卷這道菜。最近當我告訴她煮過的肉桂味被認為是天然的壯陽藥時,她捧著額頭說:「難怪我生了七個孩子,你老爸老是纏著我不放!」

 

有很多人都注意到某些特殊氣味會引發強烈又清晰的回憶,彷彿當時的感覺再度重現。原因很簡單:氣味和記憶都是在腦中同一個區塊處理,因為味道會啟動深層邊緣系統中的神經電流,它們會喚起我們對往事較為完整的回憶,讓我們清楚地想起過去的種種細節。

 

味道對人的心情也有影響,恰當的味道可以穩定深層邊緣系統。愉悅的香味就像是滅火器一樣,置身於花朵中、甜美的香氣、以及其他令人感到愉快的氣味時能讓你對腦部發揮強而有力且又正面的影響效果。

f_283623_1.jpg 

購物狂可能是大腦出了問題

強迫症的特徵就是擺脫不了的強迫思想(一再出現可憎的或是恐怖的念頭)或是難以抑制的強迫行為(自己知道不該這樣做但不得不去做的行為)。

強迫性的念頭通常都是無聊沒意思但卻感到不得不這麼做,這些可能包括有不停出現的暴力念頭(像是想殺了自己的小孩)、受到感染(像是因握手而染病)、或是疑神疑鬼(像是懷疑車禍時撞上了某人,但根本沒發生這場車禍)。越是想克制自己,這些念頭卻越是強烈。

 

最常見的強迫行為包括洗手、計數、檢查、還有觸碰東西,這些行為通常是按照某種準則在嚴格死板的形式下進行,舉個例子來說,有個計數強迫的人可能會覺得有必要數一下在上班或是上學的柏油路上有多少個裂痕,一條對多數人來說只要花五分鐘的路程,對於有強迫症的人可能卻變成三或四個鐘頭的路程。雖然多多少少自己會慢慢感到這種行為毫無意義,而且這麼做一點樂趣也沒有,但這麼做通常會讓緊張的情緒得到舒解。

強迫症的程度差異很大,有些人狀況輕微,例如出外渡假前把家裡安頓好不然整個假期都會一直煩惱家裡的情形,較為嚴重時可能會造成一個人足不出戶好幾年。我曾經治療過一位八十三歲的女性,因不由自主地性慾念頭讓她覺得內心髒穢不堪,嚴重到她會把所有的門窗都鎖上,拉下窗帘,把燈關了,電話插座也拔了,坐在黑暗的房間裡,試圖阻止令人憎惡的性慾念頭進入腦海中。她的生活因為這樣的行為而完全停擺,她需要住院治療。

 

 

就算挪用公款也要買

 

強迫性購物也是一種扣帶系統有問題的毛病,強迫性購物者會因找尋並購買東西而感到興奮。他們會花非常多的時間在想購物,這種癖嗜會毀了他們財務狀況、人際關係、並且危及他們的工作。 

 

吉兒是舊金山一間大型律師事務所的行政主管,上班前、午休時間、還有下班後,她都會去辦公室附近的聯合廣場(Union Squares)逛街,當她為自己或是家人挑選衣服時,她就會發自內心感到興奮起來,她也很喜歡幫別人買禮物,即使她跟他們並不是很要好,重要的是購物。

 

雖然她知道她不應該花那麼多錢,但購物的感覺好到讓她無法停止購物,她跟她先生常常為她瘋狂購物花太多錢起過多次衝突,後來她開始挪用公司的錢。因為她負責管公司的帳本,她便開始想開支票兌現來虛報費用,好去彌補自己的負債,當公司稽核她差點被抓包時,她才收手。但她還是買不停,她先生最後發現信用卡債務高達三萬而跟她離婚。感到羞愧、害怕、憂鬱的吉兒最後接受了治療。

 

她從以前到現在就很愛操心,青少年時期時她還得了飲食性疾病,而且她有個表親患有強迫症。她的SPECT檢查顯示她的扣帶系統明顯過度活躍,當她一旦陷入某種念頭或是行為(購物)時,她真的沒辦法轉移注意力。樂復得(一種抗強迫的抗憂鬱劑)對治療很有幫助。

 

全美受強迫症所苦的人大約有兩百萬至四百萬人,這種病絕大多數就是會損害一個人的生理功能而且常常殃及整個家庭。外面的人通常不會察覺到強迫症,但跟有強迫症的人住在一起的人可就明顯感受的到。

 

f_283623_1.jpg 

你的腦袋有問題嗎?來DIY檢查一下吧

這裡有份扣帶系統檢查表,請參考這張行為表並評估你自己(或是你要評估的那個人)在各項行為上的強度。利用下面的評分標準並在旁邊填入適當的數字。如果有超過五項或是五項以上是3或4的話則表示扣帶很有可能有問題……

0=從未 1=偶爾 2=有時 3=經常 4=非常頻繁

 

1. 過度或是無謂的擔憂。

2. 事情不如你意時會不高興。

3. 事情出乎你意外時會不高興。

4. 老愛唱反調或是好辯。

5. 老是有重複的負面念頭。

6. 有強迫行為的傾向。

7. 非常不喜歡改變。

8. 老是懷恨在心。

9. 難以將注意力從一件事轉移至另一件事。

10. 難以按工作任務來轉變行為。

11. 身處困難中時無視其他選擇。

12. 老是堅持己見不聽他人的建議。

13. 行動上老是裹足不前,無論是好事還是壞事。

14. 如果事情不是按照某個方式完成就會不高興。

15. 別人對你的印象是你擔憂過度。

16. 老是想都沒想就回答不要。

17. 老是預測負面的結果。

 

意識到自己何時卡住,卡住時先讓自己分心,待會再回來想辦法

 

克服扣帶功能失調的第一步就是要能知道自己卡住了,並設法分散注意力。要意識到自己的想法原地打轉才能掌控它們。每當你發現你的想法在打轉(反覆出現)時,想辦法分心跑去做別的事情,分散注意力是很有用的一招,這裡有個例子:

 

唱歌治療法

 

毛利,三十二歲,因為長期緊張而來找我。他一直擔心他的工作,雖然工作表現不錯,但他覺得老闆不太喜歡他。這種持續的擔憂經常讓他不開心,他無法將這些念頭拋在腦後。這些念頭不停地找上他,於是他抱怨頭痛、緊張、而且在家裡容易發火,再多的理性討論也無濟於事。

 

我要求他當他在工作上陷入負面的念頭的當下就把它們寫下來,負面的念頭每隔幾個小時就會冒出來。分散注意力成了他的家庭作業,我跟他說,每當這些負面想法中的任何一個想法浮現於腦海中時,他就得唱一首歌。他挑了幾首喜歡的歌曲,每當這些負面想法又來煩他時輪流唱。這招對他很有用,他喜歡音樂,而且這樣做讓他覺得自己有控制擾人念頭的法子。

f_283623_1.jpg 

 

負面想法出現 來個分散注意力練習吧!

我的有些病患覺得把當他們有不快的念頭時,能他們分散注意力的事情列成一張清單,還蠻好用的,這裡有幾個例子:

‧唱一首喜歡的歌

‧聽會讓你感到很積極的音樂

‧散步

‧做家事

‧跟寵物玩

‧靜心冥想

‧專注在一個字上面,不要讓其他的念頭鑽進到心裡頭(想像一支掃把將所有的念頭掃出去)

f_283623_1.jpg 

成績不好 不是孩子的錯

肯特第一次來找我時二十四歲,他一開始來找我的原因是因為他專科念了六個學期,卻連一科都沒過。他說他想申請去念醫學院,大家都說他瘋了。如果他連專科都畢不了業,他如何能念醫學院?後來他母親看來我的著作《看透注意力缺陷症的內心世界》,她懷疑肯特是否患有注意力缺陷症。

 

在了解肯特的狀況後,很顯然他一直都患有注意力缺陷症,只是尚未診斷出而已。自從他幼稚園起就坐不住椅子;他一直動個不停、容易分心、缺乏條理、而且被貼上表現不佳的標籤。肯特的爸爸要求我們幫肯特做個腦部SPECT檢查來查看他的腦部,他想確認肯特不是在為生活中的失敗找藉口。

 

他的腦部SPECT檢查顯示平靜時是正常的,但是當肯特試著專心時,前額葉皮質活動就停了下來。

 

在做完其他臨床檢查和腦部SPECT檢查後,我讓肯特服用Adderall,一種用來治療注意力缺陷症的興奮劑藥物。肯特的反應非常理想,他下個學期的所有課程都順利完成,十八個月內他取得二專文科文憑,三年後他取得大學生物學位,並且醫學院的入學許可!我在肯特服用複合苯丙胺鹽的幾個月後做了腦部的追蹤檢查,結果,如圖所顯示,他不但對藥物有正面反應,前額葉皮質的活動也明顯增加。

 

吃驚的地方還包括他父親對他的態度也大幅改變,他父親告訴我:「我以為他只是懶惰,這讓我感到很難過,原來這麼多年來他其實是生病了,而我卻只是怪他懶惰而找他麻煩。我真希望時光可以倒流。

f_283623_1.jpg 

孩子有分心問題?聽聽莫札特吧!

一項對照型研究顯示,聽莫札特的音樂對患有注意力缺陷症的孩子很有幫助。羅瑟琳‧普萊特(Rosalie Rebello Pratt)和同事研究十九名七至十七歲患有注意力缺限症的孩子們,他們在每星期三次的腦波生理回饋課程中播放莫札特的音樂。

他們用的音樂是「百家名曲」第三張,裡面包括C大調21號鋼琴協奏曲、「費加洛婚禮」、D大調第2號長笛協奏曲、「唐喬凡尼」,以及其他協奏曲和奏鳴曲。

 

聽莫札特的音樂那一組的theta腦波活動減少(有注意力缺陷症的人往往有過多的慢速腦波)至其腦波節奏與音樂節拍相合,並且展現出比較好的專注力與情緒控制,衝動減緩許多,社交技巧也改善了。

 

在這些有改善的研究對象中,百分之七十在研究結束六個月後,在無需進一步的生理回饋訓練之下,依然仍維持良好的改善成果(相關研究於1995年的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rts Medicine中轉載)。

f_283623_1.jpg 

大腦出問題 婚姻變了調

瑞和琳達在婚姻諮商師的建議之下來找我,他們的三個孩子中游兩個有注意力缺陷症,但諮商師覺得瑞應該也有注意力缺陷症。瑞經營一家生意很好的餐廳,她坐不住、衝動,而且非常容易分心。他每天花很多時間在工作上因為他做事很沒有效率,而且他常有員工問題(經常因為他沒審查資料就貿然雇用)。

接受婚姻諮商是瑞的點子,因為妻子冷落他。他告訴諮商師他太太長期憂鬱、疲倦、而且憤怒,他告訴諮商師:「她不是結婚時的那個人了。」我第一次跟這對夫婦面談時,琳達就跟我解釋他說的都是事實;她變了。

 

那是個再熟悉不過的故事情節,她嫁給瑞是因為他有趣、活潑、追求刺激(她其實有點拘謹)、而且勤勞,可是她現在覺得她的人生變了調。患有注意力缺陷症的孩子不好帶,她覺得瑞都沒有協助她。

 

她說:「他在家時,他也沒陪在我身邊。他總是在忙工作而且永遠忙不完。我好不容易搞定小孩他又去招惹,而且我也沒法子讓他專注在我身上,他真的靜不下來,我想要跟他說話時,我得跟著他在屋子裡打轉才行。

 

不只如此,瑞還做了幾個不甚明智的投資決策導致家裡負債,雖然他的事業經營得很成功。在接受婚姻諮商的幾年前,他曾經有過外遇,所以琳達覺得不能再相信他了。她感到孤立、寂寞、而且憤怒。

 

我毫不疑問地打從心裡認為瑞有注意力缺陷症,他從小時候起就靜不下來、衝動、過動、雜亂無章。雖然他看起來很聰明,但他在學校表現得不是很好,好不容易才高中畢業。長期與注意力缺陷症患者一起生活的壓力開始讓琳達變了一個人,她從一個開朗沒煩惱的人變得憂鬱、憤怒、又沉默寡言。

 

我得改變這個情況!我讓瑞服用Adderall阿得拉,一種興奮劑藥物,幫助他比較細心體貼和專心,工作上也比較有效率。我鼓勵他們繼續做婚姻諮商,修補過去的傷害。我也參與孩子們的治療情形,以確保他們服用正確劑量的藥物,以及瑞與琳達的教導方式是否有效(瑞和琳達常為孩子管教問題吵架)。我鼓勵琳達服用聖約翰草(一種草本抗憂鬱劑)好讓她的邊緣系統恢復正常。

 

接下來的四個月,這對夫婦明顯大有改善,連孩子都注意到不大一樣了。

f_283623_1.jpg 

護腦100招 照著做幸福安康

根據我與其他多為神經科學家的研究,我列了一張該做與不該做的清單來幫助你強化腦功能,並且開始戒除破壞你理想人生的壞習慣。

現在開始這麼做

1. 在高風險的危險場合要帶安全帽。

2. 多喝水(每天一千四百至一千八百西西)讓身體水分充足。

3. 健康飲食,按腦部的需求來調整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的比例。

4. 按醫生的指示來服用銀杏。

5. 正面又健康的思考。

6. 愛護並且養壯你內心的ANT食蟻獸,把螞蟻都吃光。

7. 每天花點時間關注在你生命中很珍惜的事物。

8. 看迪士尼電影「波莉安娜」。

9. 花時間跟正面又積極的人在一起。

10. 花時間跟你視為模範的人在一起(你就越可能變得像他)。

11. 磨煉你的「待人接物」的技巧,讓你與別人更為親近並且強化邊緣連結。

12. 用關心並给予帮助的口氣跟人說話。

13. 讓自己散發美好的氣味。

14. 建立充滿美好回憶的藏庫。

15. 讓某個人的生命因你而不同。

16. 運動。

17. 跟你所愛的人保持聯繫。

18. 學著用腹部呼吸。

19. 學習並且每天自我催眠和靜坐。

20. 記住十八/四十/六十法則。

21. 有效地面對並且處理有衝突的情形。

22. 為生活訂定明確的目標(感情、工作、金錢以及自我)而且每天都要重申一遍。

23. 專注在你喜歡的事物並且少理會不喜歡的。

24. 收集企鵝,不然至少寄企鵝給我。

25. 讓生命有意義、目的、興奮、和激情。

26. 常與別人有眼神的接觸並且微笑以對。

27. 考慮嘗試腦波生物回饋或是視聽刺激來強化腦部功能。

28. 察覺到自己的思緒卡住時,讓自己分散注意力,晚點再回頭來處理問題。

29. 脫口說不前請三思。

30. 每次感到自己卡住時,把意見己答案寫下來。

31. 當你思緒卡住時找別人商量(通常只要把卡住的感覺講出來就能開啟新的解決之道)。

32. 記住並且每日背誦寧靜禱文,每當有困擾時也背誦(主啊!求禰賜我寧靜的心,去接納我所不能改變的事物,賜我無限勇氣去改變那有可能改變的東西,並賜我智慧去認識這兩者的差異)。

33. 當你無法成功說服卡住的人時,先暫停一下待會再說。

34. 跟扣帶有問題的人相處時要用唱反調式的要求。

35. 一開始就要讓天生愛唱反調的孩子留意你說的話(以堅定、慈祥、有權威的態度)。

36. 每天學習新的事物。

37. 加強你的記憶技巧。

38. 隨時哼哼唱唱。

39. 讓美妙的音樂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

40. 讓美好的氣味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

41. 時常觸摸別人(適當地)。

42. 跟伴侶做愛。

43. 生活作息要規律。

44. 必要時求助於有經驗的心理治療師。

45. 利用EMDR(眼動減敏訊息再處理法Eye movement Desensitization and reprocessing)治療師來治療創傷。

46. 注意頭部受傷,即使輕傷也不能掉以輕心。

47. 必要時在醫生的指示下服藥。

48. 必要在醫生的指示下服用草本藥物。

49. 面對濫用毒品的人時要考慮是否有潛在的腦部問題。

50. 幫闖了大禍的人做詳細的腦部檢查。

 

馬上停止這麼做

1. 孤立發育中的嬰兒。

2. 懷孕時喝酒、抽菸、吸毒、或是攝取太多的咖啡因。

3. 忽略不合常理的行為。

4. 躺在家裡從不運動。

5. 忽略腦震盪。

6. 吸菸。

7. 喝太多咖啡因飲料。

8. 喝太多酒。

9. 吸毒(千萬別碰海洛因、毒蘑菇、天使塵、大麻、可待因、安非他命(除非是醫生開給你治療注意力缺陷症的劑量))。

10. 飲食上不考慮什麼食物對腦最有益。

11. 開車不繫上安全帶。

12. 騎機車、腳踏車、滑板、直排輪、滑雪板等等時不戴安全帽。

13. 用頭頂足球。

14. 生氣時撞頭(要保護喜歡撞東西的小孩的頭)。

15. 高空彈跳。

16. 跟吸毒、打架、或是從事其他危險性活動的人一起。

17. 讓呼吸變得無法控制。

18. 非黑即白的思考模式。

19. 以總是、從不、每次、每個人這些字來思考。

20. 專注於生活中的負面事物。

21. 預測會有最糟糕的結果。

22. 只按照自己的感覺思考。

23. 試圖解讀其他人的心思。

24. 為自己的問題責怪別人。

25. 把自己或是別人貼上負面標籤。

26. 用罪惡感來打擊自己或是別人(非常沒效果)。

27. 把跟自己無關的情況攬到身上。

28. 讓ANT螞蟻爬滿身。

29. 對另一半以性作為武器。

30. 用憎恨的態度與人交談。

31. 把別人推開。

32. 置身於有害的氣味中。

33. 與有害的人為伍。

34. 太在意別人怎麼看待你(其實他們壓根兒沒在注意你)。

35. 讓自己的人生沒有方向和計劃地隨波逐流。

36. 收下他人的刺激誘餌。

37. 變成某人的刺激物。

38. 讓念頭盤踞腦中不去。

39. 脫口就說不;先想一下他們的要求是否符合你的目標。

40. 脫口就說好;先想一下他們的要求是否符合你的目標。

41. 跟思緒卡住的人吵架。

42. 當你感到擔心、憂鬱或是恐慌時把自己孤立起來。

43. 允許天生就愛唱反調的孩子跟你唱反調。

44. 聽有害的音樂。

45. 責怪毒物濫用者有道德上的缺陷。

46. 需要吃藥卻不肯吃藥。

47. 自我治療;當你有問題時,要找專業人員協助。

48. 否認自己有問題。

49. 不肯聽愛你的人的建議去需求協助。

50. 為了表示憤怒就不肯對所愛的人付出關愛、觸摸或是共處一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