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jpg 

美國期中選舉後,共和黨大勝,也傳來共和黨陣營準備展開攻勢,施壓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要求他放棄加買六千億美元美國公債的第二輪量化寬鬆動(QE2),而聯準會內部也有人跳出來表示QE2的風險大過助益。看來第二輪量化寬鬆將不會如第一次順利,不過美國放錢趨勢應該不會改變。

然而亞洲地區卻為通膨上緊發條,韓國周二宣布升息一碼為二.五%。先前則有中國調升存款準備率,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最近公開表示,國務院正研擬抑制物價上漲過快的措施,而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也表示,大陸物價的上漲壓力需要密切關注,人行將提高相關政策的針對性,市場預計年底之前可能再升息一次。

亞洲地區除日本之外,似乎都是拿升息來應付通膨。寬鬆與略為緊縮兩大陣營正在開戰。

中國低基期 明年看好

 反映在股市上,最近中國股市強力拉回,亞洲股市普遍回檔,不過中國股市以上證指數為例,這次自九月低點二五七三點強彈至三一八六點,彈福高達二三.八%,已正式脫離底部,而半年線及季線將上升至二六八五至二八一二點附近,短線拉回可說是技術回檔,中長線轉多趨勢不變。若以今年來看,中國股市月KD值正式交叉向上,在國際熱錢看好中國內需及人民幣升值下,未來三至六個月應是看好。

 

其實中國最大利多,應該是今年累計深滬指數還是下跌一成多,不似東南亞地區動輒出現三成以上上漲。相對美國今年四大指數平均上漲六%左右,經濟低檔且大量放錢地區股市上漲,中國剛好相反,相當不尋常,但這奠定明年中國股市相對看好基石。

短線上隨國際股市向季線測試支撐,中國、印度、澳洲及巴西皆來到季線上下,而台灣在中美股市相繼大跌下,受到距離五都選舉相當接近,展現相對抗跌韌性,要快速下跌可能性並不大,季線可望提供強大支撐。

台股今年以來至本周累計只小漲一%左右,不過量能明顯萎縮至九百億元以下,主流依然需要調整,尤其前陣子漲得兇的原物料股,短線遇到國際行情回檔且股價快速拉回,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整理。惟若是聯準會按照原來持續放鬆銀根,那麼國際美元還是在短線反彈後仍將走貶,原物料行情長線不會看淡。

塑化資產股依舊值得留意

 此外要注意石油走勢,因為今年石油價格累計漲幅約一%,相對其他原物料漲幅偏低很多,且若全球經濟成長看好,對原油需求量也將增加。最近中國出現柴油荒,甚至出現加油站無油可賣關門;而台塑集團公開表示,明年油價可能再度衝過一百美元,全年平均約在八五美元,似乎點出明年塑化股仍將是股市重點之一。台塑三寶股價中長線上看一百元,應該是趨勢所在。

 

何況今年塑膠股獲利真的都不錯,包括法人預估台塑EPS超過七元、台化超過八元,若以近幾年都高配息來看,股息殖利率也相當高。台聚集團的台聚、亞聚今年EPS也有二.七及四元機會,若油價再漲,對這些公司獲利將有加分作用。

碩禾當股后

 宏達電來自品牌與智慧手機的成長加持,大立光也受到智慧型手機的刺激,五百萬畫素以上的手機相機鏡頭出貨比重超過五成,第三季毛利率四七.一一%,優於市場預期,單季EPS達九.二二元。法人估大立光今年每股盈餘將上看三○元以上,明年則積極爭取iPad 2訂單,業績仍具成長性。以往大立光之所以成為股后,在於該公司每年都有高獲利,且經歷過景氣循環,外資的進出將左右大立光的股價走向。不過股本十三.四一億元較碩禾大。

 

相對宏達電與大立光都是因為產品升級創造價值,太陽能導電漿的碩禾,則是產品品質拉升與國際大廠接近且可便宜供貨,加上小股本的優勢,而創造高獲利;目前碩禾是全球第二大鋁漿廠,持續擴產,目標搶下全球龍頭。銀漿新產品也將開出,期望向杜邦、賀利氏兩大指標廠看齊。一○年全球太陽能市場規模約一六○億瓦(一六GW),一一年可望持平或小幅成長,預期太陽能電池廠持續擴大產出,對漿料的需求也會只增不減,台灣廠商以高品質低單價,太陽能導電的銀鋁漿商機仍可期待。

宸鴻看蘋果 精華光默默漲

碩禾今年前三季每股純益二三.九四元,法人估計全年挑戰三十元出頭,是歷來台股每股純益最高的太陽能相關業者。該公司股本僅三億出頭,總市值超過一五○億元,未來將是外資追蹤中小型股標的之一,不過尚未經歷過景氣循環,這點較居劣勢,只是股本小,還是有超過大立光爭股后的本錢。但兩者要超過宏達電,短線似不太容易。

 

至於宸鴻,今明兩年法人預估目前仍相當混亂,關鍵在於毛利的變化,市場普遍估計今明年兩年EPS落在一五~一八元及二五~三五元之間,且產業後續加入競爭的廠商甚多,最大的優勢在籌碼。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太陽能材料業穩住陣腳
◎興櫃特區:興櫃題材股受青睞
◎本周短線攻擊股:選前留意六檔穩健股
◎特別企劃:五都選前法人大論戰
◎謝金河專欄:真正的低調股王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596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