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97202-2466521.gif 

受強勢日圓拖累,日本10月出口年增率較9月縮小,為連續第八個月趨緩。日本銀行(央行)也警告,在主要經濟體都面臨經濟成長減緩的風險下,外部需求可能進一步疲軟。

日本財務省25日公布,10月出口較去年同期成長7.8%至5.724兆日圓,低於市場預測的10.2%,也遠不如9月的14.3%。這是日本出口年增率在2月達到45.3%高峰以來,連續第八個月下滑。

10月貿易順差則較一年前增加2.7%至8,219億日圓,也不如經濟學家預測的成長7.6%至8,655億日圓。

以地區觀之,對美國出口僅較一年前增加4.7%,遠低於9月的10.2%;對歐洲出口則下滑1.9%;但對中國出口增加17.5%,高於9月的10.2%。中國是日本的最大出口國。

不過,在日本刺激消費措施即將退場之際,出口減緩對日本經濟並非好預兆。

分析師指出,出口動能減弱可能導致工業生產縮減、就業減少,增加日本經濟於第四季陷入萎縮的風險。

瑞穗總和研究所資深經濟學家山本康雄說:「在出口成長趨緩之下,國內生產將更難成長,這些趨勢對經濟造成的負面衝擊將相當大。」

分析師也認為,未來幾個月各國對日本產品的需求可能持續下滑,強勢日圓也會對出口造成壓力。大和總研資深經濟學家渡邊浩志預期,日本出口成長持續下滑至少會持續到明年2月。

日銀理事中村清次也指出,日本出口可能在明年回溫,但他對出口展望比其他經濟學家悲觀。

他在演講中說:「美國仍背負調整資產負債表的沈重負擔,就業預料也只會緩慢復甦。歐洲周邊國家的主權債務問題也可能造成債券殖利率飆升,並會傷害市場信心,進而影響到歐洲經濟。」

【編譯簡國帆2010/11/2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