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失業率高居美國各州之冠,尤以科技公司密布的矽谷失業最嚴重,不少失業的科技族決定轉戰其他行業,選擇持續成長的清潔能源與醫療保健產業。

64歲的帕里奇原本是矽谷半導體設備廠的工程部經理,他1月遭公司資遣後,4月決定轉戰清潔能源產業。帕里奇說:「科技產業近來競相委外,我想轉戰仍然持續成長的產業。」

報名參加矽谷附近的就業中心與社區大學課程的失業科技族人數近來暴增。

政府出資的加州專業職訓中心ProMatch,報名人數從年初的180人激增至現在爆滿的225人,學員中有八成來自科技產業,其中有三分之一打算轉戰非科技業。

據ProMatch統計,不少失業科技族有意轉戰清潔能源業與醫療保健業,有人甚至想改行教書或金融顧問業。

ProMatch專員布拉克表示:「愈來愈多科技廠商不是委外,就是縮小規模,也有人對科技業感到厭倦,甚至覺得身心俱疲。」

去年矽谷的失業率大致與全美平均相當,比加州低,但去年底開始企業科技支出普遍縮水,像電子灣(eBay)等矽谷科技公司相繼宣布裁員。

據加州就業發展部最新統計,矽谷6月的失業率高達11.8%,不但高於全美平均的9.7%,也高於加州的11.6%;情況最嚴重的是半導體製造業,6月的就業人數比去年同期少了13%。

相形之下,清潔能源與醫療保健業則是矽谷少數持續成長的產業。

據統計,矽谷地區6月醫療保健業的就業機會,比去年同期增加4.2%;清潔能源產業第二季也吸引了12億美元的創投資金,比第一季增加12%。

儘管多數科技族失業後第一優先順序還是回到科技業,但礙於現實情況,不少人把求職範圍愈放愈寬:46歲的前惠普公司(HP)產品企畫經理馬隆尼,原本希望再找一家能讓他發揮規劃新產品專長的科技公司,但眼見面試機會稀稀落落,最後加入ProMatch職訓,決定把謀職領域擴大到清潔能源與生物醫療設備廠。

【2009/08/0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