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債殖利率全球最低。20年期債券殖利率10日跌至2.066%,首度低於同年期日本公債。交易員指出,債券利率偏低,代表企業取得資金成本便宜,要注意因資金過多、經濟停滯而步上日本「失落十年」後塵。
 
經濟日報/提供

股市與債市向來有「翹翹板效應」,由於一般認為股市屬於積極型投資,債市則具避險特性,市場看好經濟成長時會投資股市,反之,資金則會轉戰債市。

 

但10日股市上漲逾80點,20年期台債殖利率反而持續下跌(債券殖利率下跌指價格上漲),收盤更較同年期日債殖利率還低0.4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

 

券商認為,主要原因是壽險資金大量投資債券,讓台灣常上演股債同漲的劇碼

 

證券商分析,壽險業和郵匯局資金如果資金繼續往債市跑,20年期公債殖利率說不定會跌破2%關卡。目前台灣公債價格處於歷史高點,且持券者集中在大型保險和銀行,必須格外注意未來如果利率反轉可能產生的價格損失。

 

台債5年券昨天收在0.908%,10年券收在1.4685%,20年券收在2.066%,殖利率均較前一營業日小幅走低。券商指出,日債殖利率最近也在走低,但殖利率降幅不如台債。昨天5年期日債收在0.6%,10年期1.33%,仍低於同年期台債殖利率;20年期日債2.07%則高於同年期台債。券商指出,幾家大型本土壽險公司最近瘋狂買進20年期公債,市場需求遠大於供給,使長年期公債殖利率不停探底,昨天收盤殖利率也是同年期公債今年來新低。

 

目前壽險業資金成本約4%,投資2%公債等於要負擔2個百分點利差損。壽險公司表示,國內公債收益率無法符合資金成本,但與其把現金放在幾乎沒有收益的定存,不如買公債,等未來國內外投資市場前景更明朗,便會把資金轉進房市和投資,爭取較高收益。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報導/200909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