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
2009.09.30 03:08 am
 

提起久津實業,多數人可能沒什麼印象,但若講到「波蜜果菜汁」大家卻是耳熟能詳。從民國75年產品上市迄今,伴隨著五、六年級生一路成長,長銷35年,迄今仍逾四成的高市占率,更說明其在國內民眾心目中難以撼動的地位。

波蜜果菜汁快速攻占市場,除了是國內第一家切入果蔬汁的業者,擁有先發品牌的優勢、強調體內營養均衡的概念完全命中市場外,透過廣告強力放送,更讓「均衡一下」的口號在市場廣為流傳。

久津就靠果菜汁打遍天下無敵手,當時的久津相當風光,不僅業務員每年可以多領五、六個月的年終獎金,一年至少還有一次出國觀光的機會,羨煞其他同業。後來久津更靠著這瓶「波蜜果菜汁」順利上市,比老牌的沙士大廠黑松、佳格還早掛牌。

但好景不長,民國87年中部爆發地雷股風暴、久津也被拖下水,先是股價差點被打成雞蛋水餃股,緊接著又遭銀行團抽銀根,當時董事長陳忠義引進佳美集團資金,但雙方理念不合,不久即分手。當時電子產業如日中天,久津也很嚮往,後來陳忠義引進郭保富歐威科技策略聯盟,卻種下日後下市進而宣告重整的結果,創辦人陳忠義更因此離開久津。

帶給久津光輝歷史,是波蜜果菜汁,如今久津能浴火重生的關鍵因素,還是波蜜果菜汁。

民國96年久津公開招標,當時包括維他露、統一(1216)、味全(1201)等飲料大廠,都加入競標,除看好久津的代工業務,更重要,還是看上波蜜果菜汁的品牌價值。

隨著中纖團隊的全面接手,雖然有同業質疑「作化纖的跟作食品的根本是兩回事」,但中纖團隊還是看好波蜜的品牌價值,要讓這個老牌食品廠浴火重生。

【2009/09/3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