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地瓜.jpg 

 地瓜的種類 

  地瓜的學名是甘薯,一年四季有產,但主要盛產期是每年的3~9月,品種多元。

  紅皮紅肉的台農66號口感較緊實、綿密,也比較甜,適合煮稀飯。

 黃皮黃肉的台農57號口感較鬆軟,煮後香味濃郁,適合烤地瓜。

 黃皮紅肉的台農64號介於兩者之間,煮稀飯也不錯。

 此外,近年流行的紫心甘藷,更有彈性、有咬勁,因顏色特殊,一般用於做餡料或是麻糬外皮,但產量少,價格相對比較高。

 怎麼挑選

 地瓜個頭大、形體飽滿的橢圓型最優。目前地瓜的市價,每斤約8~22元間。達人建議選購要注意:

1.要選擇形體完整、平滑,表面無凹凸不平者為佳。

2.勿選發芽地瓜,表面皺皺的地瓜,表示不新鮮,也不入列。

3.勿選表面有受傷的地瓜,收割時被機械削到,比較容易腐爛。

4.勿選地瓜上有小黑洞的,內部可能已腐爛。

5.料理時,可依烹煮方式選擇不同體型的地瓜。例如烤地瓜,可以選擇細長型的,比較容易熟透。

 

怎麼保存

 

1.冬天先將塑膠袋打開,地上鋪一層報紙防潮,再將地瓜放在報紙上,置於通風處即可。

2.夏天溫度較高,一般室溫約3、4天就可能發芽,可將地瓜用報紙包起、冰在冰箱底層保鮮。

3.烹煮之前再清洗、去皮,否則容易讓地瓜提前發芽。

 

【記者陳惠惠、羅建怡2008/09/21 元氣周報】

從地瓜籤升格為烤地瓜,再變身為排毒餐,地瓜從早期的鄉土菜肴連連鹹魚翻身,成為台灣最「夯」食物。

 但中醫師跟營養師提醒,無論是中醫古籍或現代營養學觀點,都找不到「排毒」這個詞,若單單猛吃地瓜,營養會不均衡。

自然律例.jpg 

 

地瓜餐排毒 過分誇大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監事何紹彰:

 「本草綱目拾遺」記載,地瓜有補中氣、和血、暖胃的功效。古人也是把地瓜當成主食吃,所謂補中氣,簡單的說就是指吃了地瓜後會有體力,還可幫助血液循環、讓脾胃變溫暖。

 

最近這幾年排毒餐風行,不少民眾吃地瓜排毒,甚至還有人靠吃地瓜來減肥。古籍裡已有記載,地瓜可以通便秘、去宿瘀,從現代營養學觀點來看,地瓜含有纖維質,食用後可以讓排便更順暢,確實對身體健康有幫助,但不能據此就過度延伸、誇大說吃地瓜能排毒。

 

控制血糖值 酌量食用

地瓜屬性平和,任何體質都能食用,只要不吃過量就沒關係。比較需要留意的是糖尿病患者,一天少量吃100公克,對血糖調控有些許幫助,但可千萬別多吃,地瓜跟山藥一樣,都屬於薯類,含有澱粉跟維生素,在作用上也非常相似,可當作主食,吃多了不只會變胖,還不利血糖控制。

 

地瓜治感冒? 薑的功效

 

至於網路傳聞,紅糖地瓜薑湯可以治感冒,應該是因為薑有發汗作用,跟地瓜沒什麼關係。

 

要提醒民眾的是,風寒型感冒患者在感冒初期食用,可以去寒,換作是風熱型感冒患者,就不適用,喉嚨可能會更痛。

 

對於喜歡喝地瓜湯的民眾,薑是很好的調味劑,加上地瓜本身就有的甜味,不必額外加糖,可吃得更健康。如果喉部腫痛,則不宜放太多薑。

 

吃地瓜減重 恐難如願
國泰醫院營養師楊蕙萍:

地瓜含有的澱粉量,其實跟米飯不相上下,熱量也跟米飯差不多。

 

以一碗飯為例,熱量大約是280大卡,而每100公克重的地瓜,約有124大卡的熱量,吃下一條重約200公克的小地瓜,幾乎等於吃下一碗白飯。地瓜富含纖維,吃起來相對有飽足感。像100公克地瓜,就有2.4公克的膳食纖維,皮尤其是菁華,很多纖維都藏在表皮裡,最好把表皮刷洗乾淨,連皮帶肉食用才不會漏失纖維質。

 

與米飯烹煮 養分多元

 

有些民眾相信地瓜可以排毒,吃起地瓜排毒餐。從地瓜含不少纖維質的角度來看,確實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對身體有好處,但要維持身體健康,關鍵還是均衡飲食,適量食用。

 

除了纖維質,地瓜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鉀離子,可以跟米飯混合烹煮,用來取代部分米飯。腎臟病患最好考量整體飲食情況,適量食用,不適合天天餐餐都地瓜。

 

最健康吃法 烘烤水煮

 

另外,因為地瓜的澱粉比率高,糖尿病患也要留意,適量食用。

 

吃地瓜要吃得健康,個人建議,最好用烤、水煮,或煮熟後食用,否則就是加入飯或粥裡。沙拉裡放進地瓜,可做為主食,增加飽足感。至於有些民眾喜歡喝地瓜甜湯,要特別留意糖的添加量,只要添加10到15公克的糖,幾乎就快等同半條小地瓜的熱量,可別加太多。

 

【2008/09/21 元氣周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