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來了 壓低進貨手法太超過.jpg 

【撰文/陳聰閱】

筆者問這位政府機關退休的張媽媽說,「空手和套牢,哪一種會讓你比較受不了?」「讓人套牢也就算了,多頭市場還是有很多解套的機會;可是害人賣光股票,沒賺到後來的波段行情,就真的是太不應該了,看別人數鈔票的感覺,就跟作多斷頭沒兩樣!」

 

「想起來還真無奈!每天買財經報紙來看,沒想到卻老是讓我吃悶虧,有利多見報的,不是買不到,就是買到後,隔天就回檔;最慘的是這次,沒事發什麼利空?害我抱了好久的股票,一下子就全被洗掉。」張媽媽說。

 

套牢洗掉,任由主力宰割

「聽到證所稅三個字,期貨先暴跌,管它真的還是假的,我在台股開盤前就全部出清股票了,先賣了再說!沒想到卻全被人接走,感覺這次好像又是狼來了,尾盤趕緊回補,雖然多花了不少成本,可是至少都買回來了,唉!不要再這樣搞我們了!散戶做股票是很辛苦的,就像昨天一早的報紙刊說,聯發科要賣揚智股票,結果揚智開低後,盤中拉到快要漲停板,隔天趕緊說揚智今年大賺。一連串壓低進貨的手法,會不會太超過啊?假如真的都跟著報紙做股票,我看六千多點時,股票早就賣光光了,這樣就只能眼睜睜看美股上萬點,空手看著全球股市大漲。」她說。

 

前些年因關節的老毛病,五十幾歲就辦退休的張媽媽,每天下午復健之前,早上都會到號子和營業員聊一聊行情,她感嘆的說,「以前都是怕主力藉利多在出貨;現在反倒都是主力藉媒體大放利空消息來壓低進貨,只是不管是哪種手段,吃虧的永遠都是我們這些投資人,追高被套牢、低接被洗掉,感覺太依賴消息面,就會任憑主力宰割。

 

真假資訊,只能自求多福

但是不看報紙,又不知道市場發生哪些大事?電視上整天都是政治和社會新聞,投資人很少有機會看到財經方面的訊息。」

 

筆者趕緊回話說,「營業廳不是都在放我們的新聞嗎?鎖定我們的頻道就好了啊!」「你們財經的成分也愈來愈淡了,只有早盤和晚上才比較有股市資訊,我也覺得很奇怪耶!怎麼股市漲到快八千點了,大家對財經新聞依舊輕描淡寫帶過,也不想想這幾天百貨公司的周年慶,我們投資人可是貢獻很大咧。幾個台老是播些政治惡鬥的新聞,這讓我們這些投資人感覺很差,我們在拚經濟,他們卻在拚作秀,唉!投資人什麼時候成了不被重視的小眾族群?」

 

財經報紙影響操作情緒,電視上的股市訊息又有限,張媽媽說投資人是市場上的弱勢族群,這個形容一點也不為過。小道消息因不受約束,每天老是左右著盤面,投資人似乎也只能自求多福。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09年18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