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 (Henry Ford) 生於1863年7月30日.jpg 

 

 

福特的T型車(Model T)就要在10月1日過100歲生日。T型車是世紀汽車,也是改變世界的一部車。

 

1908年,T型車問世,1914年T型車以合理的500美元價格上市,於世界掀起革命。T型車可能無法與時下的好車一較長短,但當時的它可是走在時代的尖端,並成為後來汽車生產技術與管理的典範。

 

 

 

 

T型車出身雖低,但是它突破社會經濟、階級藩籬,且可能是汽車史上影響力最大的一部車。1999年底,T型車由133位汽車記者評選為「世紀汽車」。

 

加拿大福特汽車的公關經理克莉絲汀‧霍蘭德說,亨利‧福特與T型車帶動了汽車革命,而福特仍維持相同的願景,提供高品質、買得起大眾交通工具。

 

又稱為Tin Lizzie,Flivver的T型車所以能夠大放異彩,與亨利‧福特從事數項革新措施有關,最為人稱道的是以流水裝配線大規模作業,代替傳統個體手工製作。

 

在替T型車慶生的多項活動中,最大的一個活動,應是在加拿大「雷諾亞伯達博物館」中舉行的互動展。參展的T型共有25輛,包括數輛改裝成機動雪車、鐵牛、賽車的改裝車。一輛飛機與一艘馬達船也以T型車為引擎。

 

博物館指出,T型車的兩大社會影響,一是所有權的民主化,二是欲望的民主化。在T型車誕生前,汽車主要是有錢人的玩物,而且僅有他們玩得起這項嗜好。拜T型車量產之賜,汽車變成人人買得起,也從那時起,幾乎人人能說「我想買車」,「我有一部車」。

 

T型車的車迷說不需要擁有T型車,也能欣賞它。該車構造簡單,駕駛艙底座有三個踏板,但沒有加速用的油門踏板,車上也沒有方向燈或雨刷控制器,當時這些設備均用不上。當然該車也沒有觸媒轉化器、分區空調,或是無鑰匙開門系統。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

 

 

 

福特T型車100歲啦.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