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yalSociety  by stanford.edu.jpg 

英國「倫敦皇家學會」(Royal Society)今天表示,將首度於線上展出珍藏的歷史手稿,部分手稿出自牛頓(Sir Isaac Newton)、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及其他具開創性發現的科學家之手。

「倫敦皇家學會」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科學機構,它將於網站上展出數世紀以來刊載於旗下刊物「英國皇家學會會報」(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的著名文獻,作為350週年慶祝活動之一。

lg_The_Royal_Society_Medal_Lewis_Pingo_Front.jpg 

 

 

 

這些文獻包括1666年人類進行首次輸血的血腥紀錄,以及一份1770年代資料,證明莫札特(WolfgangAmadeus Mozart)的確是音樂神童,近期文獻則包括英國科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黑洞理論的早期著作。

這個互動性網站名為「開拓」(Trailblazing),將從皇家學會期刊中的6萬篇文章中,選出60則刊載。

皇家學會會長芮斯(Lord Martin Rees)表示:「網站上刊登的科學文獻,代表了科學家數世紀來持續不懈的探索,其中許多人也是皇家學會會員,他們測試並建立人類對自身及宇宙方面的認知。」

「他們個個都代表著科學使我們瞭解更深、看得更遠,令我們為之振奮的時刻。」

 

牛頓於17世紀發表的光學與色彩原理文獻將被公開,這些理論為後世的理論物理學奠定了研究基礎。美國開國元勳之一富蘭克林1752年的研究報告也是展品之一,他於暴風雨中放風箏實驗,證明閃電是電力,而非超自然現象。

 

史東(Edward Stone)於1763年發現柳樹皮對發燒的治療功效,紀錄了水楊酸的發現,並促成目前世界最常使用的藥物─阿斯匹林的誕生。

會報中還紀錄了庫克船長(Captain James Cook)在1776年,遠早於營養學發展的年代,如何以酸菜、檸檬和麥芽治療水手的壞血病。

科學家巴林頓(Danies Barrington)同時也是名懷疑主義者,他在莫札特造訪倫敦時,想測試當時8歲的莫札特是否如傳聞般是位天才。巴林頓的紀錄顯示,這名音樂家雖然像普通男孩一樣愛玩、心思不集中,不過也同時展現了過人的天賦。

他寫道:「幾乎是總譜放上桌面的同時,他就能以最熟練的技巧開始演奏交響樂。」

 

Trans_Royal_Society_of_Edinburgh_cover(Theory of the Earth (historical)).jpg 

 

 

 

其他文獻還包括最早的種牛痘紀錄。史隆(HansSloane)紀錄了接種過程:「在手臂皮膚製造非常小的切口」置入「紗布,上面滴有成熟無害的天花病毒」。

芮斯表示,皇家學會計畫在未來一年舉辦更多週年慶祝活動,以「激發科學家、家庭、年輕人及感興趣的社會大眾進一步探究科學的面貌。」

皇家學會的正式建立日期,為1660年11月28日。(譯者:中央社戴雅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