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neyharris_miracleweb.jpg 

數位盜版的受害人不再限於音樂與電影,電子書也受創嚴重。專家表示,盜版電子書猖獗,預期2010年將繼續令出版業者頭痛。出版業走下坡,想靠電子書與電子閱讀器翻身的業者,期待恐將落空。

去年作者丹‧布朗的新書《失落的符號(The Lost Symbol)》問世,即澆了業者一盆冷水。頭幾天,亞馬遜網路書店(Amazon.com)售出的電子書超越實體書。但這本電子書也一如預期,問世不出24小時,知名的檔案分享網站如Rapidshare、BitTorrent即有免費盜版可供下載,不出數日,下載數破萬。

亞馬遜的Kindle,Sony的Reader,Barnes&Noble的Nook,以及智慧型手機雖相繼推陳出新,並促進了電子書的銷售,專家認為,數位盜版的問題未來還會惡化。

據美國出版商協會統計,去年第二季數位書銷售額約達3700萬美元,為前年同期的三倍。儘管如此,數位盜版猖獗已成業者棘手難題,出版史蒂芬妮‧梅爾吸血鬼小說《暮光之城》的出版商樺榭圖書集團(Hachette)指出,著作權保護無比重要。

作者,尤其是名家,對電子書著作權也高度關切。小說家兼詩人薛曼‧亞歷斯說:「如果我是史蒂芬‧金、詹姆斯‧派特森,或是其他暢銷書的作者,一定會因盜版取得如此容易而寢食難安。」

亞歷斯說,網路開放原始碼的文化與著作權保護各走各的路,令作者憂心忡忡。

盜版書已無所不盜,除了暢銷的小說與非小說以及教科書外,醫學畫籍與技術指南等專業書籍也成了盜版的大熱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