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半球近日籠罩在低溫中,平時溫暖的美國重要水果產地佛州溫度降至攝氏零度左右,農民在田中噴水保護作物,柳橙和草莓都結冰。表面的冰可使水果不受更低溫的寒風傷害。路透、美聯社.bmp 

美國佛羅里達州本周遭受酷寒襲擊,寒流颳到紐約金融市場,投資人擔心今年已不看好的柳橙產量進一步減少,柳橙汁期貨價格飆出兩年新高。

佛羅里達州外號「陽光州」,以生產柳橙、葡萄汁和其他柑橘類水果出名,單是柳橙汁,年值即達90億美元 (台幣2867億元),但全州本周氣溫好幾次掉到冰點以下,根據氣象預報,周末幾天還會有好幾波寒鋒降臨。

衝擊效應傳到紐約,在這裡,冷凍濃縮柳橙汁和石油等商品一樣交易,3月交運的柳橙汁期貨8日飆到一磅1.50美元,是2008年1月以來最高價,比上周末的價格高15%,比去年10月相比更高50%。

英國全球最大期權經紀公司「曼氏期貨」紐約分部「曼氏全球」 (MF Global)的分析師表示,佛州約15%作物遭受寒害,「令很多人嚇一跳」。

佛州農業局發言人康普頓表示,最令人擔心的可能不是本周的酷寒,而是周末來臨的冰點冷波。為了減少損失,佛州各地政府紛紛加強管制交通,方便業者加速採收作物。

由於氣候乾燥,柑橘類作物今年光景欠佳。12月,也就是目前這波寒流出現以前,美國聯邦農業部就預測,2009/2010 年這一季,佛州柳橙產量可能只有550萬公噸,比去年同季減少17%。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路透、美聯社.bmp 
 

北半球陷入世紀罕見的冰雪風暴,牽動了相關產業供應鍵的大變化,鋼鐵、塑化、紡織、以至食品股中的農產相關個股連日來漲聲響起,帶動了投資市場新布局,不過,多位法人專家仍認為,「冰風暴」效益應該為短期現象,但因國外農作物寒凍欠收恐造成農產品價格居高,投資可朝以農產品期貨或海外原物料、農作基金布局。

富邦投顧總經理蕭乾祥指出,受到歐美大風雪影響,連日來號稱「冰風暴概念股」的塑化、鋼鐵、紡織、化工等類股已經出現連續三天大漲表態,但從塑膠股周五噴出後類股由紅翻黑走跌來看,市場已經反映了利多題材效應。

至於食品股中的部分與農作物相關的個股也出現上漲,主要是反應未來原物料上漲的預期。但因台灣本身的食品產業多為食品本身,並無目前各方關切的大豆、小麥、柳橙、葡萄等農作欠收標的,因此,投資人若真預期未來這些欠收農作物可能上漲,反而可以考慮以購買國外原物料期貨或農物料等海外基金。

不過,國票證券董事長丁予嘉認為,此次冰風暴效應有待觀察,搶搭「冰風暴概念股」列車,要有隨時反轉機動反應。

【聯合晚報╱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