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寶週刊.bmp 

Google在2006年同意大陸官方條件,接受一些內容檢查而在大陸設立搜尋引擎網站,至去年第4季市占率已超過3成。

001.bmp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估算,如果中國大陸讓人民幣升值,全球GDP可提高約1.5%,但是溫家寶在「兩會」結束後,直接回絕人民幣升值的國際聲浪,少了人民幣升值預期,熱錢繞道大中華區而過,該地區股市,成為全球最弱勢板塊。

中、美貿易大戰山雨欲來?

今年來全球股市,已開發國家、新興拉美及東歐表現較新興亞洲強勢,但是近期新興亞洲的幣值在股市走軟時反而升值,其中人民幣升值預期帶動亞洲貨幣走強是最大驅動力。但大陸在兩會過後,擔憂官方逐漸加強退市力道,嚴控貨幣供給的升息壓力使股市欲振乏力,現在人民幣不升值,無疑對熱錢潑冷水,也使得中、美潛在貿易摩擦恐將擴大。

就大陸角度,今年出口成長約8~10%,情勢仍不樂觀,貿然幣值走升,更壓抑出口競爭力;其次,升值更使熱錢湧入,無疑在房地產的火頭澆上一桶汽油。目前美國國會準備聯手對白宮施壓,提議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名單,未來貿易制裁或更多反傾銷案成立,一旦G2劍拔弩張,將影響大中華區股市信心,而觀察中美貿易關係的分界點,谷歌(GOOG)是否退出中國市場將成觀察重點。

Google退出 微軟重啟併購雅虎

Google在2006年同意大陸官方條件,接受一些內容檢查而在大陸設立搜尋引擎網站,至去年第4季市占率已超過3成。據易觀國際統計,百度(BIDU)在大陸搜尋引擎市場去年第4季的市占率為58.6%,比前一季的63.9%下滑;反觀谷歌則由31.3%攀升到35.6%,雙方市占率在一季內差距由32.6%大幅縮小到23%,在谷歌中國版圖蒸蒸日上之際,卻因不同意官方對網路審查嚴苛標準,未來恐被逐出大陸市場,意味著全球最大網路業者在全球上網人口最多的市場全軍覆沒。

谷歌在大陸營運的疑慮也使得今年來股價下滑近10%,百度則大漲40%,百度股價在3月15日創下628.5美元歷史新高,並首度超越谷歌。百度去年第4季營收為12.61億人民幣,年增39.8%,全年營業收入為44.48億人民幣,年增39.1%,營業利潤為16.05億人民幣,年增46.3%,折合EPS為6.24美元。展望第1季,百度預估營收為12~12.4億人民幣,優於市場預估,今年預估EPS可達9.5美元,本益比高達61倍,谷歌退出中國市場帶給百度高度溢價空間。

如果谷歌退出中國市場,空出36%的市占空間,除百度有規模優勢外,也成為新浪(SINA)、網易(NTES)、搜狐(SOHU)、雅虎(YHOO)必爭之地;百度在中國的霸業,推升總市值達200億美元。2005年雅虎在中國的網路業務出售給阿里巴巴(01688.HK),以10億美元與中國業務交換阿里巴巴40%股權。金融海嘯以來雅虎在全球營運並未有太大成長,目前總市值僅230億美元,谷歌退出的市場空間與雅虎持有阿里巴巴潛在成長的動能,都可能使微軟(MSFT)對雅虎重新啟動併購的誘因,微軟去年第4季底仍手握360億美元現金,併購實力雄厚,微軟與阿里巴巴的組合,在大陸網路市場擴張力,可是雙贏組合。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855期】

 

投機敗局.bmp 

投機敗局︰克魯格曼談不穩定匯率
 
Exchange-Rate Instability
 
作者:[美]保羅‧克魯格曼(Paul Krugman)
譯者:劉煜輝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年02月01日
語言:簡體中文 ISBN:9787508617794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