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新聞周刊.jpg 

大立光林耀英當過中學老師、台糖廠長、公務員,半路出家投入光學領域,如今已是全球最大手機鏡頭製造商,外界都極好奇神祕股王的經營之道,這位77歲的工作狂三句不離技術,並說:對客戶永遠別說「不」!

f_248028_1.jpg 

「客戶給再困難的規格和挑戰,我們都沒有說不的權利!」大立光董事長林耀英在台中新廠接受本刊專訪,面對鏡頭總是露出靦腆的微笑,但只有提到經營,他才會不經意露出銳利眼神,一本正經地告訴記者,在經營上碰到再大的困難,還是得突破技術,因為如果停下腳步, 就什麼都沒有了,只要一說「不」,機會就會流到別人身上了。

 一身儉樸的西裝、臉上總是掛著一號表情,不清楚產業新聞的人,在路上看到林耀英,也許會以為他是哪裡的公務員歐吉桑,其實,在四十七歲創立大立光以前,林耀英當過十個月的中學化學老師,由於教書與自己喜歡待在工廠的興趣不合,林耀英後來轉到台糖任職。

 做事認真,態度一絲不苟,林耀英每天總是忙到半夜同事早都走光了才回家,「因為事情沒忙完就回家,心裡總是覺得不舒服,一忙就忘記時間了,有時候忙完要回家時,才發現太晚已經沒有車子可搭,只好又回到辦公室繼續加班。」林耀英說,比較遺憾的是陪家人的機會很少。

 

就這樣,林耀英在台糖待了十二年,一路從基層幹到廠長,接著還在省府硫酸錏廠當過公務員,後來,他在美商知名鐘表廠天美時待過,接著轉進與大立光業務息息相關的德國保勝光學(BOSCH)。在保勝工作六年後,林耀英才跟陳世卿(現為大立光總經理)等同事在一九八○年創立了大根精密。

 

柯達下單,因連寫七年信

換句話說,年輕時期的林耀英繞了一大圈上班族之路後,才半路出家投入光學領域,但更大的挑戰其實還是在創業以後才開始。原來,大根剛成立時由於知名度不夠,國際大廠根本不敢下單,大根只能跟國內廠商往來。

 

想當年草創時期為了省錢,林耀英不好意思地笑著說,當時連傳真機都捨不得買,公司只能靠打字機加書信往返的方式向全球大廠敲門,但當時的大根,國際大廠根本沒人願意搭理,柯達的訂單就是林耀英連續寫了七年的信給對方,柯達忍不住好奇才來看大根的工廠,由此可見林耀英的毅力與耐心多麼讓人吃驚。

 

幸運的是,柯達看完廠以後相當滿意,並將訂單下給大根,從這個時候開始,大根才打響名號,並陸續拿下其他國際大廠的訂單。

 

一九八七年,大根為了服務客戶塑膠鏡頭的需求,另外轉投資成立大立光電,與生產玻璃鏡頭的大根有所區隔,原先林耀英不是那麼想設立大立光,沒想到塑膠鏡片竟成為主流,最後是由大立光回頭整併大根,這才奠定了今天的基礎。

 

儘管大立光在光學鏡頭的競爭力,幾乎已經打遍天下無敵手,七十七歲的林耀英面對事情,認真的態度就像是剛出社會打拚的年輕人一樣,直到現在,林耀英每個禮拜只周休一日、上六天班,每天晚上都忙到十點多才回家,至於禮拜天偶爾也會到公司看看,他說, 有些員工禮拜天也會來,「我到這邊只是陪陪他們。」

 

不重學歷,用人如剖甘蔗

林耀英說來一派輕鬆,但據了解,林耀英對部屬的要求其實非常嚴格,不少大立光的員工都有被他痛罵的經驗,就算並未刻意板起臉孔,林耀英看起來總是不怒而威,直到現在員工們在林耀英面前說話,有時都還忍不住會發抖。

 

其實對於用人哲學,林耀英自有一套剖甘蔗的理論。林耀英認為,學歷就跟剖甘蔗一樣,擁有博士學位的人,代表他在剖甘蔗時持有的「菜刀」最鋒利,擁有碩士學位的人次之,大學或高中畢業的人,手中的「柴刀」則比較鈍。但是,手持鋒利菜刀的人,不代表他可以把甘蔗剖得最好,如果功夫沒有到家,反而還會把甘蔗削斷。也就是說,念書雖然拿到博士學位,不代表做事情就有博士級的水準。同樣四年的時間,有人拿到博士學位,有人則在社會中歷練了四年,但是後者做事情的能力不見得會輸給有博士學位的人。

 

念書跟考試一樣有的時候往往需要機運,有的人讀書運比較好,也拿到比較好的學位,「但是社會是最公平的」,因為在社會中要做事贏的人才會成功,林耀英經常用這套剖甘蔗哲學勉勵大立光的員工,期許他們擁有高學歷的人,做出來的成績也要最好,至於學歷低的人也不必氣餒。

 

很難想像,即便身價早已不同凡響,許多賺到錢的電子新貴都流行住豪宅、投資房地產,急著幫公司尋覓新廠的林耀英,卻仍住在東海大學附近三十多年的老房子,旁邊甚至還是農地,自己的手機更是三、四年前索尼愛立信(Sony Ericsson)出的老舊款式,作風樸實到令人驚訝。

 

作風樸實,住30年老房子

目前忙著找土地蓋新廠,他說真的是因為現在精科園區的廠房買下來一弄才知道不夠大,由於很多跟光學有關的新產品前景不錯,林耀英抿著嘴說,「還是要再找比現在大幾倍的土地來蓋廠!」

 

為何還住在三十多年的老房子,林耀英的回應是:已經習慣了鄉下空曠、恬靜的環境,真要搬到都市裡住反而不舒服;投資房地產,則非自己所長;至於手機,林耀英則開玩笑說,「不換是因為換哪個品牌都會得罪其他客戶,既然手機沒有故障,就繼續用吧!」

 

有趣的是,林耀英不僅對同事的要求非常嚴格, 對於自我的管理也一絲不苟。舉例來說,當發現控制腰圍比控制體重更重要以後,林耀英開始控制飲食習慣,除了應酬以外,三餐只吃生菜沙拉沾番茄醬,外加一塊小魚。

 

減肥菜單,太太敬謝不敏

有一段時間,林耀英甚至養成一大早喝兩、三杯自己打的果汁加上奶粉與冰水的習慣,當然, 這麼嚴苛的菜單只能自己享用, 林耀英的夫人則恕不奉陪,只願陪著他一起在東海大學散步、做運動,對這樣的吃法是敬謝不敏。

 

林耀英減肥食譜成效斐然,三餐都吃得非常清淡,食量變小了,林耀英看起來總是神采奕奕,健康狀況相當良好,短短半年多的時間,體重便少了七、八公斤,就連西裝褲也改了兩、三次,對於這樣的成績,林耀英罕見露出自豪的表情,不過,為了避免長久下去傷及腸胃,最近老人家已經把大清早喝冰果菜汁的習慣取消了。

 

不喜交際,寧可集中研發

至於大立光的營運模式,林耀英更是嚴格堅持不靠關係,「與其投入力量去做業務、和客人social(應酬),我寧願把力量集中到研發上面,」林耀英這時收起笑容嚴肅地說,我們不是完全不做social,做生意(和客戶套交情)當然也是一個方法,但是整天都靠關係恐怕是行不通的。

 

在訪談中,林耀英每隔十分鐘就會強調一次技術的重要性,不論是公司營運、人才招募、大陸設廠、訂單爭取,還是光學鏡頭新應用等話題,林耀英都念茲在茲的圍繞在提升技術打轉。

 

就連問到如何拉大與競爭對手的差距時,向來省話的林耀英繞了一圈又說,「在我們公司做事很好玩,因為隨時都在挑戰新東西,每天都有新事物可以upgrade(提升)!」

 

實務上,林耀英多次強調自己從來沒有樂觀過,甚至可以說這位七十七歲的老人家習慣悲觀思考,因為他怕一樂觀就會鬆懈掉,「眼睛要睜亮,但是話少講一點會比較好,尤其不能講大話,」林耀英說自己也不喜歡預測,「講好聽是預測,講不好聽根本就是用猜的!」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13期】

ww200115.gif            200115.jpg   

 150x68.jpg                        15068.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