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新聞周刊.jpg 

網友看見企業出錯容易見獵心喜,爭相走告,這種行為有可能讓企業借力使力,轉為行銷宣傳伎倆。

上星期,台南地院首次判決戴爾電腦(Dell)需依契約出貨四十九萬元訂單給三十一位網友,報導稱,法官似乎認為這算是某種「促銷伎倆」,因此判罰。

 

當然,戴爾在這次事件,其實已算是幾乎「全身而退」,該案還可上訴,且之前已判多次是戴爾勝訴,免除了全部高達數億元的出貨損失,形象亦已悉數挽救回來。

 

有趣的是,就在短短兩星期前,美國有一個線上商店「6pm.com」也發生了類似的「標錯價」事件,這個網站是知名線上鞋店「Zappos」的子網站,不只賣鞋,還賣包包、運動用品、甚至3C產品等。不料,在五月二十一日的半夜開始,系統突然間出了問題,以至於所有商品都錯標為四十九.九五美元(約新台幣一千六百元),報導說,譬如有些GPS定位系統平時要價至少三百至五百美元,現在等於以低於一折出售!

 

完全承擔獲佳評如潮

網路果然厲害,就在系統標錯價之後沒幾分鐘,這個消息就透過twitter微網誌與facebook 傳遍了全網路,而總公司的工作人員因為正在睡覺,後知後覺,一直到凌晨六點發現這件事,才趕忙修改,但客戶的訂單都已經送進來了,他們最後計算,若將這些訂單全部處理,將造成6pm.com虧損一百六十萬美元(約新台幣五千二百萬元)!

 

沒想到,在宣布標錯價的同時,6pm.com也順便宣布,他們願意「完全承擔」這一百六十萬美元的虧損,全部訂單將照常出貨!網友馬上反應:真是一間超級好的公司,佳評如潮;甚至在兩周前也傳到台灣這裡,台灣網友一邊傳誦6pm.com,順便意有所指的提醒:「人家都是這樣做!」

 

不料,沒多久後,就有人在美國論壇上質疑它可能是「造假」,譬如在「PC Magazine」有網友討論這「一百六十萬美元」的數字,若以最貴的Humminbird海底聲納定位器、一個要一千六百美元的情況下,以四十九.九五美元賤價賣掉,虧損如此嚴重,6pm.com 也必須在短短的六小時之內賣掉一千台以上,才有可能達到高達一百六十萬美元的虧損。

 

半夜通常轉寄量較少

更何況,裡面大部分商品都是比這海底聲納定位器還要少掉八、九成的價錢,而且那時候正是美國時間的半夜,真的有這麼多人會看到朋友轉寄的信,瘋狂的掏出信用卡購買?網友試著找出當時瘋狂轉寄、相報的痕跡,也沒有找到非常多,因此,這個「一百六十萬美元虧損」的數字,教人好生懷疑!

 

阿莎力認賠教人不解

如果數字有問題,那麼剩下的就更教人覺得奇怪,如果要宣布「全部埋單」,為何要虛構這麼一個數字?而且在美國並沒有規定標錯價就一定要買下的法律,6pm.com這麼「阿莎力」的決定教人不解。

 

所以,無論四十九.九五美元是故意的還是不小心的,網友顯然幾乎認定了——6pm.com 有意圖做形象推銷。

 

更令網友無法接受的是,譬如該篇質疑留言的後面,立刻有了另一則留言為6pm.com「辯護」,寫道「6pm.com永遠給我們很棒的折價」,並另外給了一個連結,要網友點進去看某一隻名表的「歷史價錢」,真的曾經在事件發生那段時間掉到四九.九五美元,這種「辯護」的方法讓人感到「此地無銀三百兩」。

 

不過,至少6pm.com證明了在網路的世界裡,標錯價不一定是危機,若能巧妙的運用,它有可能是非常強的宣傳方法;網路喜歡看到企業「做錯事」,趁別人做錯時,用力的踢爆、傳誦、加油添料的宣揚,正是網路人的強項,卻也正是網路人最大的弱點。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17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