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家月刊.jpg 

大陸電子視像行業協會秘書長白為民7月12日率領大陸8大彩電廠高層來台,除了拜會友達、奇美電、華映3大面板廠外,LED電視火紅,其中的關鍵零組件LED也成為此行重點,繼面板後成為市場關注的新焦點 ,過去LED產業一直是以手機背光源為最大應用類別,09年佔LED應用比重達26%。今年開始因LED TV興起,加上LED Monitor滲透率亦將大幅提高,預估今年TV背光應用佔比將由去年的14%大幅提升至44%,成為為今年主要成長動能,而大陸LED電視市場更呈報跳躍式成長,大陸業者估算,2010年大陸LED電視將成長至1000萬至1500萬台,爆炸性成長造成龐大的LED供應缺口,LED產業過去因產品單價下滑速度飛快,導致每股獲利始終無法令人滿意,然而受惠LED電視崛起,市場有了大幅轉變,從原先的買方市場轉為賣方市場,產品單價不但沒降還逆勢上揚對台灣LED業者可說是一大利多。

 君安投顧 分析師陳建全.jpg 

LED TV熱賣 微投影LED光源出貨 璨圓7月營收將再創高?

 

韓國三星積極推展內建微型投影機手機,且可攜式微型投影機也因市場應用增加需求增溫,看好微型投影機市場,璨圓積極投入,取得美國高功率LED廠商Luminus應用在微投影機的專利授權,並順利打入韓系大廠手機用微型投影機及可攜式微型投影機供應鏈,綠光磊晶片已於6月開始大量出貨,由於目前台灣廠商中僅有璨圓取得Luminus的授權,因此目前也只有璨圓可提供此項產品,加上韓系手機廠仍是全球第一大手機內建微型投影機的廠商,璨圓在打入其供應鏈後,對搶攻其他微型投影機市場如虎添翼。

璨圓 (3061)受惠於LED TV熱賣,而搶攻微投影機光源市場,已順利打入韓系大廠手機用微型投影機及可攜式微型投影機供應鏈,7月起開始大量出貨,7月營收將再挑戰單月歷史新高,預計年底時,微型投影相關產品佔整體營收比重上看10%,由於第2季毛利率已衝破40%,預估璨圓第2季獲利有機會較第1季倍增,每股EPS可望挑戰1元,而下半年在新產能及新產品出貨持續成長下,業績可望較上半年再成長。

 

璨圓.東貝攜手 成功打進日本面板供應鏈

 

過去態度保守的日本廠,皆有集團本身整合上下游的LED廠商,但是在韓國廠商的競爭壓力下,不得不向外採購成本較低的產品,尤其在這次6月舉辦的光電展中,LED企業紛紛表示明顯感受到日本廠商來台採購LED的意願大增,可以確定的事目前除了韓國廠商樂金顯示器(LGD)與三星(Samsung)已透過合作廠商來台找尋LED的供應鏈之外,近期日本面板廠如索尼(Sony)、東芝(Toshiba)、松下(Panasonic)也開始接觸台灣LED廠,其中上游磊晶廠璨圓可望藉由與日商關係頗佳的下游封裝廠東貝,成功打進日本面板供應鏈體系當中。

 

轉投資江蘇璨揚 大中華市場不缺席

 

 

此外在大陸佈局方面,燦圓轉投資江蘇璨揚,目前持股比重約為35%,於今年第二季底起將陸續進駐機台20台MOCVD,預估第三季開始量產,明年則預估有30台MOCVD進駐,由於揚州市政府給予不小的補助,加上股東結構包含下游封裝與最終應用客戶,訂單來源將不成問題,預估新公司明年對璨圓得有相當的注益。

 

【完整內容請見《金融家月刊》2010年8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