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天下.jpg 

「媽媽瘋媽媽」的媽媽部落格現象,近年來在台灣社會裡形成不容小覷的新勢力。現代媽媽追隨「明星部落格媽媽」的熱情,絲毫不輸青少年的追星瘋狂,有時還會彼此叫陣。媽媽部落格為現代家庭和親子教養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和啟發?

從二○○一年就出現的部落格,現在才來談這個網路工具,時機似乎太晚。但如果講的是「媽媽部落格」,近一年的發展,在網路、社會觀察家的眼中,卻有帶動「親子產業經濟」的爆發力;在教育專家眼中,媽媽部落格的存在對現代親職教養也有正向意義。

 

部落格成暢銷書

 image.jpg

 

媽媽部落格的力量首先展現在出版市場。二○○六年汪培珽的《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出版、並締造四十刷的長銷紀錄之後,開啟了媽媽將部落格文字轉製成書籍的風潮。當初慧眼找到汪培珽出書的時報出版總編輯林馨琴說,親子部落格的書要能賣有三個要件:一是能聚集人氣,二是文筆好,三要言之有物。具備這三個條件,再透過出版社編輯的包裝、行銷,媽媽部落格出書會有一定的票房保證。

  image.jpg

自汪培珽之後,出版社也找上了人氣部落客蔡穎卿、陳安儀,相繼將其部落格文字集結出版成書籍。這股由媽媽部落格帶起來的出版潮,使得二○○九年親子教養書成了書市的顯學。博客來網路書店圖書部產品企劃經理蔡佩瑜說,親子教養書的出版量在二○○九年大增,尤其是以第一人稱分享式的書籍。過去三年出書量太多,能大賣或成為長銷型的書籍,多是以有經營網路社群的部落格媽媽為主。這些部落格媽媽擁有既定的群眾基礎,一推出新書,銷量普遍優於所謂主播、明星媽媽所寫的教養書。

 

部落格的威力有多大?以台灣超級部落格「艾瑪隨處走走」為例,網路觀察家劉威麟說,艾瑪在二○○七年撰寫推薦文一篇,在博客來網路書店三天內就賣了二百六十一本書,創造五萬六千元的業績。

 

媽媽社群力量大

 

網路上的媽媽部落格多如繁星,近十年寫出一片天、部落格累積數百萬人次瀏覽的部落格媽媽有蔡穎卿、陳安儀、汪培珽等這幾位重量級的明星部落客。但被劉威麟視為小眾行銷的部落格,對親子產業的影響力關鍵不在於瀏覽人次、網頁被瀏覽次數……等「流量」數字有多大,而是這群明星部落格媽媽們所養出的社群凝聚力、忠誠度有多穩固。

 

資深媒體人唐湘龍觀察,媽媽部落格的跟隨者力量驚人,她們的特色是高學歷、學有專精,對教養資訊及資源的要求嚴謹。普遍性的教養資訊與資源無法滿足這些媽媽,於是她們透過網路社群分享,例如想買小孩的用品,就直接集結至美國或日本採購,買得便宜,品質又好。他形容:「這群媽媽從這裡衝到那裡,很多產業會因應而生,力量很可怕。」

 

「媽媽部落格所養出來的社群足以支撐親子產業經濟,」劉威麟認為,她們有能力號召客戶,而且動員速度之快,至今很難有任何一種行銷工具可以比擬。以知名部落客西瓜妹嘗試在部落格銷售的德國玩具「滑步車」為例,她先在部落格公告整點開賣,時間一到,曾上網購買的陳雅慧形容,商品幾乎是以「秒殺」的速度搶購。西瓜妹說,從德國進口的七十台滑步車,在兩天內賣光。

 

【完整內容請見《親子天下》2010年08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